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星期天随笔

(2005-09-25 20:27:39) 下一个

来逃难的同学,思乡心切,住了两个晚上就匆匆回去了。看着她在车里远远朝我挥手,心里有点伤心,好像还有很多话没有说,很多地方没带她去看,很多菜没有一起烧,她先生说,这给下次的见面留了借口,我们都笑了,但是我知道大家如此忙碌,下一次的见面,不知会在何时。

睡了午觉,起来看同学逃难也没有忘记带给我的dvd,结婚十年。看了第一集的一半,我就停下来不看了。人物的劣势太明显了,我现在似乎已经很避世了,但凡这种描写底层人物挣扎的片子,我都不敢看了,甚至是文学城首页的那种“儿子为父卖血治病”的新闻,我也不敢点击。我知道自己是懦弱的,但是远在天涯,除了心灵的震颤,我们还能做什么。

开头是说男女主人公为了独占一间狭小的宿舍而匆匆结婚,拥挤的公车,医院熙熙攘攘的队伍,8个人一间的寝室。除了医院可能还是人满为患,公车和寝室现在已经很有改观了。记得小时候,每天早上妈妈带着我去挤车,对于被扣奖金的恐慌压过了人们谦和礼让的道德,我被人群挤得透不过气,妈妈大声地说,当心小孩,当心小孩。现在淑女绅士可以整装待发悠悠地坐着空调巴士,而不用担心仪容不整,妈妈说地铁已经造到了家门口,以后去逛街,不用再走路换车了。

至于寝室,我想我是最有发言权了,呵呵。大学新生报到的时候,我走进寝室,倒吸一口冷气,竟然是十四个女孩子共处一室。好在宿舍是老式木楼改建,宽敞高挑,纵然是莺莺燕燕群居一堂,仍然空气流通,尚有余地。对那间寝室,我现在的记忆里面,没有一丝贬义的感觉,熄灯后诸子百家的争鸣可以写成一部语录,早上忙而不乱的梳妆景象,用“渭流涨腻,弃脂水也”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

我和室友趴在窗边偷看走过去的年轻男老师,他听见咯咯笑声,抬头却看不见人。黄昏时歌声回荡在校园,夜晚有男生失心疯了在楼下大喊心上人的名字,然后被门口的保安拖出去。

保安是一男一女,把守女生寝室铁面无私,得罪了不少男生,因此被取外号。男的有点面颅畸形,鼻子那里老是有不明分泌物流出来,被称作刘德华(流得滑);女的脸颊有很大的红色胎记,被称作钟楚红。现在想来,年轻人大多是残忍的,尤其是有点知识,有点骄傲以后。忽然有一天,惊闻钟楚红和刘德华喜结良缘,他们就住在简陋的值班室里面。

那个时候太匆忙地想要走到目标,忽略了很多沿途的风景,现在回想起来,当时认为枯燥乏味的生活,其实阳光遍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红袖添饭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句真是说到人的心里了.
看我们都怎样由不经世事走到今天,蓦然回首时倏地被往昔打动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吹风姐姐一针见血,我正看着,呵呵。

流星,你老实交待,你给多少女生寝室的警卫拖出去过?嘻嘻。
静止的流星 回复 悄悄话
100%把守女生寝室的警卫,都会让男同学们恨之入骨。
WindBlows 回复 悄悄话 还是珍惜眼下的吧,人生就是沿途的风景。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庄稼小兄弟,GOOD LUCK! :)
庄稼之子 回复 悄悄话 能陪着老公看风景的女子不多,我就说阿,现在的人那,心浮气躁,女孩不是世俗,就是水性杨花,世俗的满眼是钱,让人大跌眼镜;水性杨花的两天三变,让人爱不起来。要是真找到像玄米说得好老婆,也不枉活一生了。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玄米,你太厉害啦,呵呵,我一转身你就打了这么多字了。

结婚十年我后面也没看,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是也能猜个八九不离十。听说是男生版的中国式不离婚。:)

听你这么说,就知道你是一个陪着他看风景的好女子,祝福你。:)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还没人来,赶紧问个好。
「结婚十年」就好像是看我自己。
男人有个好老婆,会给他们无限自信,从此可以为所欲为。陪着他走过一生,能看到不少风景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