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发夹

(2005-08-25 13:58:53) 下一个

海上归来的时候,码头上照例有小工艺的摊子,不像国内的摊贩追着你喊两元一元,这里的摊贩更多有点搞艺术的清高味道,冷冷看着海水,连个微笑都懒得给,但是这并不代表他们没有匠气,卖的东西照旧是画着当地风景的瓷器之类的。

我买了一杯滚烫的咖啡,驱散海风带来的寒冷,然后慢慢地看过去。有个小摊专门卖皮制品,都是些很小的东西,忽然看到了一种挽发髻的皮发夹,这个在很久以前的上海流行过,一块皮两端打洞,用细细的木棒插过去,把头发夹在之间。

读书的时候,学校不准披着长发,所以绞尽脑汁在发饰上不动声色的下功夫,这种皮发夹我用过很久,弄完以后拿着小镜子对着大镜子里的背影左照右照,乌黑光洁的头发整整齐齐在发夹中缠绕,心里也生出柔柔的欢喜,女人自恋,大概从很小就开始了吧。

摊主是个中年女人,也不跟我打招呼,只是眯眯眼睛朝我笑笑,宽容地看着我拿起这个放下那个,一个个摸过去。最后我问可不可以试一下,她说好,我弄完了说有没有镜子,她摇摇头说没有。这般懒散地做生意,真是让人着急。

买了一个棕黑色有波浪条纹的,坐在海边的凳子上,把头发慢慢地夹起来,终于不用在海风中长发乱舞了。看见自己的影子斜斜地射在地上,有干干净净的轮廓。

没想到,隔了十年,在海的另一边,又重见这种发夹,但是现在梳着同样发式的我,已经变成了一个多么不同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Eriko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我也有一点点感触!远远的回应着落花!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maimai,说谢谢的应该是我呀,还有什么能比自己的一点点感触远远地有人回应更让人开心的事情了。
maimai 回复 悄悄话 一直以来都在潜水看你的博克,很喜欢你的文字,充满温暖和智慧,谢谢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