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单纯的梦想 (图)

(2005-08-12 20:06:20) 下一个

我们为什么来美国?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在疲倦一天以后躺在床上,在挂上和家人的电话,在看着昔日好友的照片的时候,都会暗暗地问自己这个问题。更高一层的事业追求,更加自由丰富的生活,或者只是为了离开,为了相聚,茫茫的人生,当时未曾知觉的,无数个小小的决定,小小的事件,不动声色的汇集着,终于有一天变成了无法返流的人生长河。

电影the terminal里面,那个不会说英语的憨厚男人,来美国就是为了一个爵士乐手的签名,满足已逝父亲的遗愿。

我们来美国的目的都不会这么单纯可爱,当然首先签证馆就不会相信这种理由。我从小的教育,就是要有一份名正言顺可以养活自己的手艺,爱好,兴趣,都是很其次的事情,中学的兴趣小组,是高等数学和有机化学,音乐课和美术课在初二会考以后就不知所踪了。记得进大学的时候,填写个人兴趣,我收表格的时候,看见的内容都是,英语,法语,写作,诸如此类的正道,文艺表演的时候,一个能够拉小提琴的同学,被全年级的班级借来借去,跳舞的同学都是去其他大学请的。这样的教育之中,来美国,还会是为了什么其他原因呢?

当然,这不过是一个好莱坞式的纯正童话。美国人拍的电影,有着富家孩子般直爽的娇纵,在他们一厢情愿的眼中,梦想,一定是要在自由民主的美丽坚土地上才能圆满,影片中塑造着全世界人民对于纽约的向往,渲染着踏上纽约土地重获新生的激动。

但是在看viktor在陷入困境以后的挣扎,确实很扣人心弦。tom hanks继续发挥了荒岛余生的求生技能,和阿甘正传中的执著善良的本性,辛酸中带着笑声,让我笑的时候心里又很难过。他总能够让事情看上去不这么糟糕,在力所能及的范围里,争取最好的生活。还有那个一心痴恋边境官的小青年,我真的很喜欢看他抱着头,激动地听着viktor叙述一切有关心上人的细节。那种美丽久违的感情,明知道只是编剧导演和我们一起幻想的泡泡,仍然忍不住微笑,忍不住为他祈祷。

影片最后,当然是不出意料的万民高呼,慷慨激昂,一切如愿的结局,让我反感,这种近乎于刻板模式的套路,总是严重地削弱了电影的感染力。相比之下,欧洲电影总是能够从容淡淡地让人物自己选择,不好不坏,没有戏剧性,只是生活的轨迹延伸开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黄大皇 回复 悄悄话 为了离开,为了相聚

说得好。特别是在经过一番奋斗有了无忧的生活以后,在外面的日子就更象是为了离开的痛苦和轻松,为了相聚的欣喜和沉重。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电影,让我觉得就是一个阿甘的翻版,说话走路的样子,都像。但是阿甘是有轻度智障的,VIKTOR没有,所以我觉得演得有点过头了。不过你说得不错,这样电影,放在好莱坞,也已经是属于比较正经的了。:)

于子,女人也是这样的。:)
予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这部电影,男人做应该做的事,也渴望女人的理解. 可如果她不理解,男人一样要做他该作的事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中学的兴趣小组,是高等数学和有机化学" ? 有点汗了。

那个电影很好看,当然主要是阿甘的表演了,他"犯傻"的样子非常生动。一部电影,这样就很不错了,其它的,就算是陪衬了,呵呵。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对有些人来说,life is a journey,一时为了莫名其妙的原因开始背上包裹踏上行程,然后就不停的流浪。根本也没有什么目标,享受的就是这种流浪而已。虽然心里常常说要停下来停下来,可是脚永远不听使唤。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男孩同学,你说的就是我整篇文章的意思。:)

疾风宝宝,你的名字很可爱,谢谢你喜欢,常来玩。
疾风宝宝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经常在想我为什么要来美国,但到现在都没找到个答案。

落花的BOLG写的真好,已经被我收藏了,嘻嘻~
相信爱情的男孩 回复 悄悄话 Life is not only a dream.
But without this dream, life becomes noth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