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主流女孩

(2005-01-23 18:52:20) 下一个

又下大雪了,我看着白皑皑的雪,有种袖手旁观的暗暗得意,任它交通拥阻,停电停水,都和我没关系了,我要回家了。哈哈。

隔壁的美国女学生,告诉我,为了省钱,把暖气一直调在58度,那大约是摄氏12度,在大雪的冬天,这样的温度屋子里是很痛苦的。但是每个月雷打不动的账单,签信用卡账单时的胆战心惊,让我深刻理解她的举动。她告诉我,有时候晚上冷得实在受不了,就把洗手间的门关起来坐在马桶上看书,因为空间小,洗手间比较暖和。我听了心里有种莫名的辛酸。

这个女孩子,出身中产阶级家庭,父母收入颇丰,但是她和其他同龄人一样,读了大学就匆匆搬出来,只是周末过节的时候回去。一个动物学硕士,在惨淡经营的市立动物园里做中学生培训,拿着微薄的工资,每个月付完房子按揭,水电煤,就只够填饱肚子了。平时买衣服,最常去的是二手店,但是穿得颇为用心合体,看起来还是很舒服。我说你可以去研究所或者国家公园什么的收入会好一点吧,她说她喜欢现在和孩子打交道。

我很喜欢这个女孩子,说得肉麻一点,我对她有种敬佩的感觉。因为她总是很开心,说话很快很机智,认识她两年从来没听过她抱怨自己的生活。她省钱去听昂贵的歌剧,每周两次去踢女子足球,偶尔和男孩子约会跳舞。

我看到这里的中国留学生也好,工作的也好,都迫不及待地讨论着,叫喊着,要融入主流,要加入美国文化,其实我想,不是西餐桌上的礼仪,不是领带西服的搭配,不是错综复杂的豪宅,也不是狠狠模仿口音,才是“主流”,那种活泼乐观的精神,那种善于生活的趣味,才是我们应该赞赏的。太多中国人,有房有车,过着比那个女孩子豪华无数倍的生活,却仍然不快乐,这可能就是原因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南京木子 回复 悄悄话 最好太太比较喜欢花钱老公比较省钱,这样当太々的不会管太多当老公的也自由一些,如果反过来太太省钱老公花钱则老公的日子会不好过一些。
女孩安然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当然我指的天下事是我们家外面的事,很大很广吧,呵呵。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CB,要谈天下大事可来错地方了,我从来没有那个深度广度和气魄,只能在这里家长里短,自娱自乐。:)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上得欢啊,呵呵。我的毛病,不给人面子。不过大概她不知道我的笔名吧。言论自由总得保护吧。下回不说那些家务事了,还是多谈些天下大事吧。哈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你太太能上网吗?担心ing...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得很对。在国内时,我一分钱不挣,家里也很穷,也舍得花钱买书;即使后来读研究生有些收入,大概几百块吧,也要花掉一大部分去买书,买音乐带。到了美国,结婚了,反而没了自由,书不能买,音乐只许下载,... 不是说我太太人不好,她就是有着中国人身上的太多的毛病。有时,真想能找个美国女孩,尝试一下真正的美国生活,实在不合,也没事,过把瘾就"死"... ... 我也不是崇洋媚外,可是就是不习惯中国人的一些习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