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战地日记

一个华裔美国空军医生在伊拉克的战地日记
正文

一个华裔美国空军医生在伊拉克的战地日记 (连载之十七)

(2007-01-26 20:12:20) 下一个

一个华裔美国空军医生在伊拉克的战地日记 (连载之十七)

 美籍华裔Y君在中国大陆出生长大, 医学院毕业之后移民美国, 后继续行医, 并加入美国空军, 现任美国空军少校军医. 2006年一月十四日至五月十六日他被派往伊拉克巴拉德空军基地驻防, 作航空医生. 在这四个月中, 他把每天的见闻和感受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 通过电子邮件送给在美,中两国的家人及好友. 以下的章节是根据他的日记整理摘译出来的.

 如需转载, 请与译者联系. 作者保留版权.   ---译者注

 2006年一月二十二日

 食堂

 食堂是我们吃饭的地方. 在基地共有五个食堂. 英文的食堂DEFAC是一种简写,全称是Dining Facility, 美国大兵们(G.I.指政府事务,用来泛指普通士兵) 又把食堂称作"Chow Hall". 吃饭时我们就去食堂吃饭.

 第二食堂最靠我的位于H4区的宿舍, 在我上班的Sapper路上, 就在诊所对面, 人们叫它"海市蜃楼餐厅", 一个有色彩,富于想象力的名字. 我很喜欢这个名字.至少这给沉闷的沙漠增加了一点人情味.

 食堂开饭时间(采用标准军事时间)如下:

早餐 0630 - 0830
中餐 1130 - 1430
晚餐 1730 - 2030
宵夜2330 - 0100

 食堂是一座可移动的建筑物, 有三个移动房那么宽,建得并不牢固.它是在战争刚开始时临时建的.人走进去时,会感到地板下空荡荡的,还会感到震动.食堂四周用钢筋混泥土做成的T形水泥块挡板围住,以阻挡迫击炮弹片的横向冲力. 这些水泥挡板上被人涂鸦, 画着各种各样,五颜六色, 令人费解的图案,有些似乎有点象抽象派的艺术品. 食堂有两个入口,在入口一侧外有一个水泥做的管状掩体. 每个入口的地方有一个持长枪的美国大兵把守,  逐个检查带枪进餐厅的人, 确保枪带进去之前卸下弹膛, 他们还负责检查证件.一进门有一个洗手间, 洗手池和水龙头一遛排开, 洗手池边放着装有液体肥皂的容器和纸巾. 进饭厅前每个人都必须洗手. 今天早上我起床后, 洗漱完毕, 穿上军服, 就往第二食堂走去. 我给卫兵看了我的证件后, 就径直往饭厅走. 卫兵把我叫回来, "进饭厅前你得洗手," 他说. "我来之前刚洗过手了," 我答道. "你还得再洗一遍, 这是规定!" 他坚持着. 我只好从命.

 食堂里的食物是由第三国公民(美国和伊拉克以外, 大多数来自印度, 巴基斯坦, 尼泊尔和菲律宾)做的. 食物种类很多, 各种各样的水果,很新鲜. 甜点和甜饼味道也不错. 甚至还有水果蛋糕, 在美国只有圣诞节才有, 通常很贵. 我很喜欢水果蛋糕, 去年圣诞节我舍不得去Wal Mart . 我很高兴有这么多水果,蛋糕,而且都是免费的.在这里看到水果蛋糕让人有回家的感觉. 各种饮料, 果汁, 冰茶应有尽有. 饮料罐上有阿拉伯和英文两种文字.在美国时我总是喝无糖的可口可乐或百事可乐.起初我看到食堂有这两种可乐感到大喜过望,但喝过之后发现味道不一样.不知道是真不一样,还是只是我看到饮料罐上的阿拉伯文后,想象出来的.

 美中不足的是主食做得不怎么样, 实在不敢恭维. 墨西哥食物, 意大利食物, 中国食物, 都作成一个样子,看起来都差不多, 颜色都是褐色的,象糊糊.吃起来味道也相似,太咸.也难怪,这些TCN们可能从来没有吃 过墨西哥食物, 意大利食物或 中国食物,那些食物都是他们绞尽脑汁想出来的.炸鸡, 炸洋葱圈, 油炸鱼, 油炸海扇贝等别的食物都煮得太烂了,甚至快糊了. 有一些健康食品, 象三明治, 沙拉, 和汤. 吃的东西可以打包带走.

 吃饭用的盘子, 刀叉, 杯子都是塑料的, 一次性的,不用再洗了.这省了不少人力,可这又给垃圾焚烧坑增添了不少垃圾.

 饭厅里放着两个大屏幕彩色电视机, 一头一个,播放的节目大多是空军新闻和美国的ESPN(一个美国的体育节目频道). 饭厅里挤满了穿军装的人,桌椅之间的空隙不多,那些拿着枪,穿着放弹衣,戴着头盔的士兵一坐,就显得更拥挤。有几次我一不小心踢到放在地上的武器,差一点被绊倒了。有时很难找到座位。有一个大个子非裔,象是 食堂管事的人,一位陆军中士,常常扯开嗓子朝着正在吃饭的人吼:“快点!吃完赶紧给别人让位!”在第二食堂后面有一块开阔的水泥地基,面积有两个第二食堂那么大。据说这里本来要建一个正式的能防迫击炮弹的餐厅。刚开工不久,因为没钱就停工了,因为事先已拨好的建房经费被挪去赈灾了(新奥尔良的Katrina水灾)。由于远在美国国内的政客们互相博弈,我们在这里就不得不牺牲自己的一些舒适了。我们多可怜, 成了政客博弈棋盘上牺牲的小卒.

 这是一个认识人的好地方, 包括新来的,  旧到的, 都可以在这里闲聊一通. 很多时候一群彼此素不相识的人聊得象老友似的. 谈话大多以这几个问题开头,"你从国内哪个基地来的?", "你来自哪个州?", "你来这里多久了?"等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