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战地日记

一个华裔美国空军医生在伊拉克的战地日记
正文

一个华裔美国空军医生在伊拉克的战地日记 ( 连载之二十六 )

(2007-03-25 20:14:05) 下一个

一个华裔美国空军医生在伊拉克的战地日记 ( 连载之二十六 )

美籍华裔 Y 君在中国大陆出生长大 , 医学院毕业之后移民美国 , 后继续行医 , 并加入美国空军 , 现任美国空军少校军医 . 2006 年一月十四日至五月十六日他被派往伊拉克巴拉德空军基地驻防 , 作航空医生 . 在这四个月中 , 他把每天的见闻和感受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 , 通过电子邮件送给在美 , 中两国的家人及好友 . 以下的章节是根据他的日记整理摘译出来的 .

如需转载 , 请与译者联系 . 作者保留版权 . --- 译者注

2006 年 2 月 5 日

一个患血吸虫病的伊拉克男孩

天气晴暖 , 外面很美 .AFTH 帐篷里面仍是幽暗 .

一件发生在昨天的故事 .

昨天我开始在急诊室上班 . 为了熟悉日常运作的程序 , 在第一次上班时 , 我跟随急诊医生 K 一起上班 . 一切正常 .

在上午的中间过了一半的时候,一位技术员用轮椅推着一个十岁的伊拉克男孩从急诊室入口处进来 , 他的父亲紧跟在后面。男孩看起来瘦得皮包骨头 , 一看就是病得很重的样子。他的眼睛和皮肤黄疸。他的腹部肿胀而突出。在他的紧绷而发亮的腹部皮肤上 , 充血的静脉清晰可见。似乎随时会破 , 或轻轻一戳就会破。他的声音微弱 , 呼吸急促。他那黯淡的眼神显示出他在病痛中挣扎。他的 T 恤衫上印着几个英文字。他的手里紧握着一个布绒玩具动物 ( 马或别的东西 ) 似乎可以减轻些病痛。他的父亲个子不高 , 穿着一件长的传统式的长袍,与我们谈话时 , 眼中不时闪烁着希望的目光 .

通过翻译我得知三个月前这个男孩第一次发现眼睛黄疸 , 尿呈茶色 . 一个半月前 , 他开始看上去恶病质 . 他的腹部胀大 , 体重一天天下降 . 巴拉德市中心一个医院病历 ( 全是英文写的 , 不可思议 !) 上写着体重 22.5 公斤 , 超声波显示肝肿大 , 胃十二指肠镜下未见异常 , 乙肝抗原 (HBsAg)(+), 谷丙转氨酶 ( ALT) 正常 , 谷草转氨酶 ( AST) 387, 总蛋白 7.7, 白蛋白 2.9, 乳酸脱氧酶 2950, 部分凝血时间 33, INR 1.6, 血铜浓度和铜蓝蛋白均正常 . 他被疑诊为 Wilson 病 . 按 病历记载 , 医生准备给他做肝穿刺活检 . 他被转到这里来了 . 他的父亲不愿见到一根长而粗的针插入他儿子腹部 , 况且这又将增加医疗费用 . 他将儿子带到 AFTH 这里来会诊 . 我不知道这位父亲如何能通过北大门的安全检查的 . 这里的老百姓都知道一旦病人能通过北大门来到 AFTH, 他们都会受到很好的治疗 , 而且是免费的 .

我和 K 医生为他作了检查 . 超声波显示的 肝脾肿 和大量 腹水 . 腹部 CT 显示肝脾增大 , 质地均匀 , 没有肿瘤或团块 , 胆囊和胆管正常 , 胆总管无扩张 , 未见淋巴结 . 有意思的是 , 门静脉也增宽 , 门静脉内有血栓形成 , 但原因不清楚 .K 医生在局部麻醉下作 了腹腔穿刺 . 穿刺时这个男孩显得惊恐万状 . 他父亲紧紧握着他的手 , 试图分担一点自己儿子的疼痛 . 在这样痛苦的时刻 , 很多父母都心同此理 .. 男孩 紧紧攥着布绒玩具 , 把它紧紧贴在胸前 , 一声不吭 .170 毫升草黄色的液体吸入针筒后 , 孩子的脸上稍微放松了一些 . 护士又拿来了一个布绒玩具 , 放在他胸前 . 一位技术员从员工休息室拿了一盒饼干给他 . 饼干是早上几个海军陆战队员为了对他们的战友受到的医疗关照表示感谢送来的 . 嘴里嚼着饼干 , 这个 男孩 紧握着两个布绒玩具 , 脸上掠过一道笑容 .

传染病医生 C 被请来会诊 . 他跟我一样 , 弄不清这孩子得了什么病 .C 医生拿起电话给在巴拉德市中心的一个很有名望的当地医生打电话 . 在一阵简述病情之后 , 结论是血吸虫病 .C 医生开了一种叫 Praziquantel 的药 . 无需查大便虫卵即可确诊 , 因为 血吸虫病在这一地区太常见了 . 我很高兴 C 医生与当地医务界有私交 , 一个电话就解决问题 .

我们的药房没有 Praziquantel 药库存 , 他们只得到 巴拉德或南面 40 英里外的巴格达去买 . 男孩的父亲拿了处方后 , 用轮椅推着儿子往推外走 . 他们走到门过道时 ,K 医生从另一间房冲出来 , 走到那位父亲面前 .

" 很高兴在这里看到你。希望你儿子很快就好, " 他对父亲说 , 试图为赢得当地人的心做出他自己的贡献。

"O.K.,O.K.", 孩子的父亲感激地答道 . 很显然 , 他只能说这一句英语 .

他们离开后 , 我同翻译交谈了几句 . 得知巴拉德市中心离基地有几英里远 . 城里有十几万人 . 这个孩子的家就在离基地 2-3 英里远的地方 . 巴拉德地区大多数人是务农的 . 他们种小麦 , 大麦 , 玉米 , 向日葵 . 有一些农民养牛和别的牲畜 . 男孩的父亲有两房妻子 ,17 个女儿 ,3 个儿子 . 他在一家跨国化工公司工作 .

翻译二十八 , 九岁的样子 , 在巴拉德出生 , 长大 . 他的英文说得很好 , 有一点口音 . 他住在基地一间移动房式的宿舍 . 每三个星期他回家三天 , 看望他那守寡的母亲 . 他单身 , 与母亲住在一起 . 他在 AFTH 工作 . 只要急诊室 , 病房 , 或重症病房有需要阿拉伯语翻译的呼叫 , 他就迅速赶来 .

" 你在哪里学的英语 ? 你的英语说得很好 ," 我好奇地问 .

" 在大学学的 . 我主修化学工程 ," 他答道 .

" 作为一个工程师 , 这附近好不好找工作 ?" 我又问 .

" 工作有的是 , 就是薪水不高 . 月薪只有 100 美元左右 ," 他说 .

" 你在这里当翻译的月薪是多少 , 我可以问吗 ?" 好奇心驱使我又问 .

" 每月 1000 美元 ," 他回答 .

" 嗷 ! 工资不错呀 ." 我说 .

" 但坏蛋随时会杀我和我的家人 , 因为我为美国人工作 ," 他用一种平淡的口吻答道 . 说完 , 他转身又忙他的去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