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战地日记

一个华裔美国空军医生在伊拉克的战地日记
正文

一个华裔美国空军医生在伊拉克的战地日记 (连载之十六)

(2007-01-26 19:59:45) 下一个

一个华裔美国空军医生在伊拉克的战地日记 (连载之十六)

 美籍华裔Y君在中国大陆出生长大, 医学院毕业之后移民美国, 后继续行医, 并加入美国空军, 现任美国空军少校军医. 2006年一月十四日至五月十六日他被派往伊拉克巴拉德空军基地驻防, 作航空医生. 在这四个月中, 他把每天的见闻和感受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 通过电子邮件送给在美,中两国的家人及好友. 以下的章节是根据他的日记整理摘译出来的.

 如需转载, 请与译者联系. 作者保留版权.   ---译者注

 2006年一月二十一日

 第一天上班

 早上下雨, 寒冷. 一会儿太阳出来了.

 今天是我在空军诊所上班的第一天, 这里上班挺稀松,并不太忙. 诊所在萨达姆. 侯赛因时期的伊拉克空军基地的一座平房里面, 这座建筑物看起来很破旧, 但还能用. 所有的窗户都用沙包挡起来了. 在正门前有三块T-字形水泥板, 用来阻挡横向飞来的弹片.我记得Coleman医生在2004年夏天用电子邮件送过一张照片,有一迫击炮炮弹落正在诊所门前,幸亏未爆炸.想到这里,我的思绪一下子回到现实中来: 我们确实已置身于战区.

 到了诊所,我得先去见Attreya少校,他是一位负责公共卫生的空军军官,同时兼管电脑开户.我必须在GEMS(全球电子医疗记录系统)上开个户头,才能在门诊上看病人.

 Attreya少校隶属于空军海外轮置第7/8支队,他们的任务即将结束,他很快就要回美国了.我注意到他也有很重的口音.他告诉我他是巴基斯坦人,九十年代初他就开始入公共卫生这一行.我对他说,"八十年代末期我在阿拉巴马伯明翰的阿拉巴马大学(UAB)获得了一个公共卫生硕士学位".我想找一个切入点,同他套套近乎.突然他脸上放光,激动地说:“怪不得你看起来有点面熟,你在阿拉巴马大学时我也在那里。我在那里拿了两个硕士学位, 一个是卫生教育, 另一个是公共卫生. 这么说我们还同过班呢. 我感到有点尴尬, 因为我一点也记不起他来.

 "我记得你有几个好朋友,一个叫SeanWang(一位姓王的同学),还有一个来自台湾的护士,我不记得她的名字了."他的话进一步证实了他确实在UAB呆过.

 "你的记忆力真好!" 我由衷地佩服. 那位姓王的同学的中文名字叫王世荣, 来自上海, 八十年代中毕业于上海第二医学院.他曾在UAB做过病理科的住院医生,

 九十年代中期在UCLA做过输血方面的fellowship.王医生现在定居于洛衫矶, 在那里行医。我上次同他通电话的时间是九十年代中期。那个 来自台湾的护士名叫庄荀美,毕业后就失去联系了.一方面我为Attreya少校那惊人的记忆力感到惊奇,另一方面我为自己竟然能在伊拉克遇到以前在UAB的同学而感慨:世界真小!

 后来我得知Attreya少校的母语是印地语, 他很容易同那些来自第三国的打工者们(TCN) 混熟. 在一次对TCN们的住所例行检查时, 他偶然发现了一个活动性肺结核疑似病例, 便立即向空军医院的医生报告,后来此例被确诊为肺结核。于是所有同病人有接触史的人都被送去检查。他那作为一个公共卫生官员的职业敏感对基地人员,包括驻军的健康,甚至生命做出了贡献。

 空军诊所指挥官,P中校下午来诊所转了一下。他告诉我们昨晚在空军医院有一个有趣的病人。警卫队的人在基地北大门发现了一个被炸伤的伊拉克人,就将他送到空军医院急诊室。这个伊拉克人是反美武装组织的成员,在准备炸药时突然发生了爆炸,他被炸掉了两只胳膊,一条腿,他的脸也被炸得不象人样了。他的同伙偷偷地将他丢在基地的正门前,然后一个个逃之夭夭。显然这些武装分子知道将他送到敌人的基地能得到最好的医治。整个创伤治疗小组象往常一样行动起来。费了九牛二虎之力, 包括给他输了30个单位的血之后,他最后还是死在手术室的手术台上。死者未留下姓名,身份及家人联系方式. 好惨!

 今天诊所里很轻闲。大多数病人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问题,如伤风,臂痛,背痛,过敏,气管炎等。大多数病人并不是飞行人员,毕竟我们这里是一个诊所是为所有人服务的。好些来自空军飞行部队第七,八支队(AEF7/8)的病人来这里做回国前的体检。他们就要回家了.

 我隶属于空军飞行部队第九,十支队。我们是来接替第七,八支队的。几天后他们就要开拔回家。他们去年九月初就来了,在这里已经超过120天了。在两个组交接时有几天重叠时间。我问过他们在这里过得怎么样,他们在这里感觉挺好,似乎有些人不介意将来再回来。照我的观察,这是可以理解的。这里的个人和生活情况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糟。相反,这是在Balad基地现有的条件下,已经是做得最好的了.我们这一批里至少有两三个人是自愿来的,现在看来不难理解了。他们一年前就来过这里,作了三次轮值(每四个月一次)。有一位空军二等兵自愿来这里,因为他的女朋友在这里, 他愿意跟她多些时候呆在一起.照规矩他们不允许住在一起,不能去彼此的住处探访,不能在公共场合表现出过于亲昵,也不能让别人觉得他们有性方面的意图。有一个护士是自愿来的,因为到战区工作拿的钱多一些,还有免税的好处,这样她可以早点付完她欠的信用卡的债。还有一个中士是自愿来的,原因是他觉得"愿意再来玩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