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战地日记

一个华裔美国空军医生在伊拉克的战地日记
正文

一个华裔美国空军医生在伊拉克的战地日记 (六)

(2006-12-10 21:47:23) 下一个

一个华裔美国空军医生在伊拉克的战地日记  ()

 启茂 
美籍华裔Y君在中国大陆出生长大, 医学院毕业之后移民美国, 后继续行医, 并加入美国空军, 现任美国空军少校军医. 2006年一月十四日至五月十六日他被派往伊拉克巴拉德空军基地驻防, 作航空医生. 在这四个月中, 他把每天的见闻和感受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 通过电子邮件给在,中两国的家人及好友. 以下的章节是根据他的日记整理摘译出来的, 共六篇. 剩下的章节以后还将陆续译出.如需转载, 请与译者联系. 作者保留版权.   ---译者注

. 清洁Joe
2006年一月二十八日

Joe 是第三国公民(美国和伊拉克以外, 大多数来自印度, 巴基斯坦, 尼泊尔和菲律宾),  空军意外事故救护站(CASF)工作, 来自菲律宾. 他二十八,九岁, 快三十岁的样子. 他在伊拉克两年多了, 一直在CASF. CASF 里的每个人都认识他. 他的脸上总挂着招牌式的微笑, 一付随时准备帮助别人的样子. 他的正式工作是清扫房间, 就是清洗地板,洗澡间,厕所等. 他工作很卖力, 人又勤快. 他在不停地打扫,清理垃圾,将备用品摆好,走来走去作各种事情, 同时脸上总是带着笑. 他将CASF 保持得干净整齐. 这很不容易,因为每天有那么多人进进出出, 下雨后地上一片泥泞. 无雨时, 又到处满布细沙样的灰尘. 他很精明,又明白事理. Joe 同时也作一些手工活, 什么东西他都能修. 在我之前的飞行医生 Sparky临走前告诉我, 如果我找不到桌,Joe 能帮我, 要么为我找一个, 或为我用木板作一个. 这些年来, 空军人员来来往往,每四个月换一批, Joe 一直呆在这里.

 Joe 讲的英语还可以,尽管词汇有限, 而且不谙美国文化. 他高中毕业. 在拿到这个合同工作之前, 他在菲律宾为政府部门工作. 他是一个汽车修理工, 做一些维护和修理救护车的工作. 这些提供紧急服务的救护车属于当地政府. 每个月他的薪水相当于200 美元. 他已婚, 有一对45岁的双胞胎女儿. 他只身一人来这里, 家人还在菲律宾. 上次他回去探亲的时间是2004年十二月. 他非常想念他的妻子和双胞胎女儿. 他给我看过她们的照片, 长得很甜美. 看着她们的照片勾起了我对我自己远在美国的一双女儿的思念. 为了多赚点钱他错过了同他女儿们在一起的机会. 最近他的合同又延了两年. 他同他的家人分开的时间太长, 可真不容易, 他在这里完全是为了他的家人.

他现在每个月可赚500美元, 加上加班工资每小时5美元, 每个月他总共可赚650美元. 他同另外11个来自印度,孟加拉,尼泊尔和斯里兰卡的工人住在由他们的合同公司 KBR 提供的移动房间里. 他们睡双层床. 房间里有窗式空调. 与他同住一室的人大多不会讲英语,或只能讲一点点, 他同他们很难沟通. 厕所和洗澡间在室外另一间移动房里. 他抱怨说常常没有热水洗澡, 因为用的人太多了. 他说他住的宿舍很嘈杂,拥挤,并且有一股难闻的怪味,  因为印度人的体味太重.为了减少房间里的不愉快的气味, Joe 不得不向一些美国大兵要一些除臭剂给他的室友喷在腋窝下. 他平时宁愿呆在CASF 也不回宿舍. CASF, 他腾出堆杂物的房间的一个角落作他的办公室, 好有个清静.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总看到他的原因. 

Joe , 那些第三国公民在这里工作的,不能讲英语又没有一技之长的, 只能拿最低工资, 每个月400 美元. 他们的工作是清理垃圾,在橱房后面干活,或在建筑工地做事, 等等. Joe 这样能讲一些英语又有一些技能的,每个月起薪500美元. 那些英语讲得流利又懂一些办公室技能, 如电脑,机械和管理,每个月能拿到1000美元. Joe 知道如果能去美国他可以赚更多的钱. 他在寻思怎样才能去. 他提到几个月前在前几批人员中有一个女兵出于好意, 提出愿以假结婚的方式帮他去美国. Joe 说他不敢贸然答应.

今天是中国新年除夕, 这里没有一点节日气氛. 吃的东西在食堂一向很丰富. 今天不过又是这里一个普普通通的一天. 上午十点同爸爸妈妈打了电话, 大约是北京时间下午三点. 妈妈买了一辆新自行车, 显得很高兴. 爸爸拍了一张妈妈的照片用电子邮件传给了我.

今天我在CASF 值班. 在一天当中现在是相对安静的一段时间. 晚上和深夜可能会有病人送来. 由于某种原因, CASF 常常很受人注目. 最近有很多重要人物到访. 昨晚有一个四星上将来了, 但只作了短暂停留. 墙上贴着一张日程表, 列明谁要来访问. NBC 明天要来.

 今天下午我经过急诊室, 看到一排排炸掉手脚的和轻度至中等严重程度的病人躺在担架上. 当直升飞机在头顶上轰鸣, 急诊室的医生, 护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