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如望的谎言

(2010-01-11 22:52:58) 下一个

前日,如望与我们一起在后花园里,我们劳作,他自已玩,我后来回厨房准备给大家冲冷饮,皮尔和如望随后进来,两人看样子闷闷的,可不是刚才那粘在一起的样子。询问原由,皮尔绷着脸叫如望指给我看他在花园里干的好事,原来如望不知在什么时候淘气,把园中一盆秋海棠(Begonia)打得七零八落,皮尔发现后很生气,他可是非常爱花的人。

虽然如望这样搞破坏,也不是第一次,但总得让他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我们准备晾他一会儿。我指着花对如望说,“哎呀,这花怎么被打成这样啊!花一定痛死了,谁干的好事啊?”以前遇到这种情况,比如谁把裤子尿湿了呀,谁把玩具给摔坏了呀,如望大多会低着头说“Ek(阿菲利康语,我的意思)”,可这次,他什么也没说,站在那里又是哦又是嗯的,显然知道自己做了错事,又不愿意承认,一会儿,他说,“nie ek nie,是monster.”(不是我,是怪兽干的。)然后,又肯定了一下,是怪兽干的。

噢,小家伙开始撒谎了。想着该怎么回应他的谎话,便顺着他的话题问他“怪兽干的?那怪兽跑到哪里去了?妈妈怎么看不见呢?”如望这时开始转动他的小脑袋瓜子想着如何往下编故事,一边嘟囔着说一边还肯定着他的叙述。我看着他,觉得很好笑,想责怪他的心都没了。“是怪兽把花打坏的……真我们不在的时候,从树上跑下来, 然后,从树上逃走了……不是一只怪兽,有五六只呢!恐龙(ICE AGE 3看多了)和鲸鱼也来了......他们四处找水喝,没找到,气得把花给弄坏了,没跑到房子里……我们在房子里安全……”皮尔也过来加入对儿子的问话,一问一答中,得出这样的结论。五六只怪兽趁我们在房子里时,偷偷地跑来,找水喝,然后把花给打坏了,后来,看我们出来,就跳上花园里的大树逃跑了。

两岁零七个多月大的儿子用他所知道的词汇编了一个这样的谎话,并绘声绘色地讲出来,还像模像样地带着动作,有些词汇,他爸能听得出来,大概总结出上述意思,有些词汇,我们也不知他说的是什么。开始,我只是觉得好趣,看他准备如何自圆其说自己干的坏事,到后来,我和皮尔开始诧异,如望怎么有如此丰富的想像力啊!

儿子近来经常不承认自己干的坏事,小孩子总要逃气的,尤其是好动的男孩子,记得如望第一次说谎话时,我确实绷着脸严肃地教育了一番,可是没见效果。皮尔则认为如望这么小,没必要正儿八经地教育他。结果,在他爸几次纵容下,如望学会编谎话了,最笨的谎话是,明明他干的事,说是妈妈干的,他不敢说是爸爸干的。

记得小时候,妈妈常说,我们小孩子就像是一棵小树,要不断地剪枝,这些枝叉就是我们身上的毛病、缺点,不剪掉,长大了,就成了一棵歪脖树。如望做了错事,说谎话解脱罪责,这是很不负责任的,而另一方面,编谎话又显示出他非常丰富的想像力。这是有点左右为难的事情,真不知我们是应该放羊,等以后大些再正规教育,还是现在就剪枝处理,或者不走两个极端便可。

结果,在如望的一番谎言后,如望得跟着他爸处理“后事”,将那些被打落的花枝捡起来,装入带水的瓶中,以待生根发芽,如此,我们的花园倒是又多了几株秋海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