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西藏行2008 (二)我们出发啦!

(2009-07-09 02:21:55) 下一个


老外去西藏有点麻烦,除了要办理必需的入藏函外,还要求必须跟旅行社随团走,而且不可以与当地团混合,更不可以独自前往(在网上查到的过去可以自已办理入藏函的部门已经取消了办证服务)。另外,去珠峰要办边境证才可通行,入藏函和边境证都需要在西藏那边办理。这些手续自己办起来比较麻烦,通过旅行社则容易得多。我们只传真给北京旅行社皮尔的护照和签证页办理入藏函,办理时间三天,手续费
150元人民币,附加在我们的旅行合同中。至于边境证,需要皮尔的护照和我的身份证,但此证不必着急,等到拉萨后,由当地导游负责办理。在此注明一下,入藏函只针对外国人,中国人免,此前网上有的信息说中国内地的人也要办,实则不必。但边境证是每个去珠峰的人必办的。

当一切手续妥当后,一个只有我和皮尔两人的旅行团成立了。既然只有我们两人,行期由我们自己决定,当然是越早越好,因为我们要早点赶回来与父母亲过圣诞节。期间,还要挤出时间去哈尔滨看冰灯和雪雕。去西藏的行程总共十一天,包括北京与拉萨的往返四天,历经拉萨、布达拉宫、羊卓雍湖、日喀则、绒布寺,最后到达珠峰大本营。

121日早晨,我和皮尔乘动车出发,于中午抵达北京,在北京总站与旅行社的联络人见面,签旅行合同,支付余款。皮尔拿到了入藏函,这所谓的入藏函实际就是一张传真纸,原件据说保存在西藏旅游局,不可以给当事人。因我怀孕原因,旅行社特别要求我在合同备注中注明本人虽然怀孕,但自愿前往西藏,如旅途中出现意外,与旅行社无关。

旅行社的联络人告诉我,去西藏旅行不如其他地区,住宿与交通条件都比不上内地的标准。由于现在是冬季,西藏那边室内没有像北方这边的取暖设施,衣服要多加些。另外,她还警告我,最后通往珠峰的100公里的路很难走,山路,且是石子路,颠簸得很,希望我们对此行的艰苦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我和皮尔互看了一眼,虽然已经知道此行不会很轻松,但还是紧了一下。临走前,皮尔特意为我去药店买了一瓶维生素C,加上从国外带的Panado(孕妇可吃的头痛药)。内地买不到缓解高原反应的药,只能在拉萨买到,另外,国内的药品说明都很简单,几乎没有孕妇可吃的药,如果我遇到高原反应,十之八九也是吃不得的。

一番交待后,我们转车到北京西客站,在晚上临上火车半个小时前,与在侯车室预定的联络人见面,取到车票上了火车。


包厢外走廊

我们特意定的软卧车厢,然而这趟唯一通往拉萨的特快T27没有美好猜测中的独立卫生间,有空调,毛毯,四人一室,上下两铺,有拉门,里面可以锁起来,避免外界打扰。床头一侧有供氧装置,床尾有嵌入式电视,可惜打开一看,什么频道内容都没有,只能听广播里的音乐。

晚上九点三十分,火车准时发车,全程总共4064公里,行驶约48小时。我和皮尔都有些激动,感觉西藏离我们已经很近。

一夜睡下无事,第二天早晨,对面下铺的女士抵达西安,火车启动后也没有人来我们的包厢,很欣慰,看来这剩下的旅途,我们不用再爬上爬下了。


用塑料布遮盖着的窑洞

看沿路的风景,陕西的窑洞令我们很好奇,有机会想亲身体会一下。许多窑洞已经废弃,或是多半用做储藏室。如今的年轻人不再喜欢这种土里土气的窑洞,成家后都去盖房子,另外,据说,挖窑洞要有运气,有的洞刚挖到一半,就坍塌了,只能再挖。我们有幸拍到还被使用着的窑洞,不知里面是不是有人居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