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新年(旧文)

(2007-01-05 09:09:48) 下一个
            新年
    2003年的最后一天,做了平生的第一次有些愚蠢又近乎疯狂的决定:喝醉。不记得是在哪里读过的文章,说人生有许许多多的第一次,而这些第一次会发生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如果过了那个阶段,你还没有尝试的话,有些事情就会变得遗憾。
    感觉上,喝醉的决定与遗憾相关不大。曾听说过也见到过各种各样的关于醉酒的故事,有些人因为情不能得而醉,有些人因为志不能得而醉,有些人因为欢喜而醉,而又有些人纯粹是在餐桌上被灌醉的。原因种种,而我不过是因为平生第一次一个人过新年,喝醉了出了丑相也不怕被人笑话,实在觉得机会难得;另外,一直不晓得喝醉的感觉是怎么样的,如果发生在自己身上,结果会如何?这种心态不知道别人是否也有,总之,多少有些孩子气,又有些傻气。
    在超市里选了13%酒精度的甜葡萄酒,怕味道太重,又加了一瓶可乐,以及一些相配的食物来迎接这一个不一样的新年。(现在想来,葡萄酒与可乐相勾对,真够可以的,绝对的外行。)回家的路上,心里竟然暗暗的窃喜,像一个不听话的孩子偷着做错事,而家中大人又都凑巧不在家一样痛快。
     准备好食物,拿出朋友送的圣诞礼物,是玻璃杯,粉红的葡萄酒倒入其中,清澈透明,异常漂亮诱人。
    喝掉一杯酒的时候,感觉皮肤内外都暖暖的,怪不得人们都说冷天喝酒可以取暖。喝掉两杯酒的时候,头仍然清醒,试着走直线,如果不用意志特别加以控制的话,有时候会歪到一边去,估计已经到了人们所说的酒后不能驾车的程度。喝掉三杯酒的时候,头已经发沉,我在房间里荡来荡去,把所有的门窗关好,准备随时而来的醉倒。然而没有,尽管走路已经歪歪斜斜,几尽跌倒,可是眼前盼望的金星却一直没有出现,头顶上的灯泡看来看去也总是没有变成两个,也许应该再来第四杯吧!唉!真不走运,一整瓶的可乐已经全被喝光,再无饮料来勾兑酒精的味道。
    这时,一个新认识不久、未曾谋面的朋友发来短消息,问我醉得如何,他是唯一知道我今天决定的人,因为这样的不认识、不熟悉,对他便可以无所顾忌。我试着回复信息告诉他,可是写了两遍,都在快写好的时候,被我不小心按错键而信息全无。呵呵,我已经喝醉了吗?我对自己说,发现话语仍然流利,还没有到语无伦次的地步。顺手拨通了他的电话号码,告诉他我目前的状况。问他这样的决定是不是很crazy,他说不是,只要觉得快乐,他也会这样做,只是他说如果是他,不到两杯,他就会醉得像猪一样睡去,我笑。在这个时候,在电话的那一端,有个人关心的感觉真的不错,没说几分钟,电话就被中断了,怎么回事,今天不是新充的一张卡嘛!后来发现,原来是自己的计时感觉失误,实际上已经通话十几分钟。放下电话,头和胃都一样痛,没有什么醉后的胡言乱语,没有什么醉后的痛哭流涕,没有什么飘飘欲仙的感觉,也没有所谓的对一切世俗的忘记,只有耳畔伴着的已经听不真切的电脑音乐飘荡在房间里。
    当我醒来的时候,天已全黑,看看时间,才过去两个多小时,公寓里静悄悄的,一点也不像国内过年一样热闹。发消息告诉那位朋友我已醒来,并祝他新年快乐!他见我睡醒,打电话过来聊天,聊到手机中的电话费全无,是淋漓尽致的畅快!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候,我没有听到,因为电视节目里没有人像国内的主持人一样帮你倒计时,只看到泡沫剧中似曾相识的脸孔一个个走出来,人们相互拥抱亲吻,兴奋的跳着舞。两年前的这个时候,我也曾在比陀的那所公寓里,与大楼里当地的南非人亲吻共舞。这所公寓里却是沉寂得很,人们大概都外出与亲朋共渡良辰去了吧!窗外似远似近的烟花爆竹声响,搬一把椅子到阳台上,坐在那里看天空中升起的别人的烟火,欣赏着这异样的置身局外的美丽!
    细数过去一年来的得得失失,以及未了的心愿,把他们一起并到今年的新年愿望中,祝愿自己新年快乐! 愿望成真!

文于2004年1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