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什么是宽容

(2007-06-20 20:00:02) 下一个

        听礼拜后回来的老婆,眼眶发红,好象哭过,问其原委,告知牧师佈道感人,不仅是她,许多教友都哭了,连台上的牧师也掉下眼淚。

         牧师讲的是「宽容」,宽恕加上包容,大概就是宽容的大意了。

         宽容说起来只有区区二字,拿来劝家人朋友也是随口而出,记得几年前老婆劝她那被丈夫欺骗的女友,「男人象只猫,哪有不偷腥的,给他一次机会吧,毕竟是老夫老妻了。」那妇人淚如雨下:「他一次又一次,我再也不能原谅这种花心男人。」老婆仍然耐心地劝,连我都感动了。

        次日有位身材苗条的妙龄女读者来店,称赞我的怀旧文章,她刚离开,老婆冷冷地说:「哎哟,你的粉丝还不少呀!」

          「哪里,随便誇誇罢了!」我忙表示歉虚。

          「随便?」她柳眉一竖,闻到了空气中山雨欲来的那股味道,很明白这种情况下最好少说为妙,立即收声。

        「我最讨厌不老实的男人,一次不忠百次不从!」看得出她的火上来了,我知趣地埋头翻书。

        「我对付这种人有办法!」她嗓门越来越高。

        「什么办法?愿闻其详!」实在忍不住搭一句咀。

        「剪!」她手拿杭州特产張小泉剪刀,有意无意地对着我,阴惻恻地偷笑。不瞒各位,当时脊樑骨一陣寒意。

        唉!宽容,你跑到哪里去了?!

        再说一事,几年前有对年轻夫妇,帶着三岁的小儿,与姐夫不和,临时签证到期,居留身份有问题,经人介绍来找我,我破例用自己公司同他作担保,事成后他一家得以安定,但渐有了些冷傲,不把我放在眼里。其他人看不惯,主張我撤除担保,赶他回老家。我帮了他,而他不念旧感恩,乃他的不仁不义;如我恼羞成怒,再加害於他,禍及其妻儿,豈不將之前所做的好事一笔勾銷?!行善反变为作恶,这种先做好人再作丑人的蠢事,实有損自己清譽人格,绝对做不得。

        继续担保他,也没有撤资,他一家仍然活下去。

       后来他渐入佳境,得了份好工,又生了个胖小子,请我饮茶,夫妇俩面帶愧色,斟茶递水,我只当无事发生过。他一家好,也不枉我当初帮他,这便足矣。报恩与否,何必介怀。

       生活中的事,往往很微妙,不会全错但也不全对,有时事非不得已,或涉及人格底线,即使吃了点亏,也就一笑置之,不去计较。须知道每个人都在求三攴一宿,討生活罢了,贪婪自私,狡黠奸险,乃人性弱点。过桥抽板,取而代之,饮水不思源的事屡见不鮮,既然识穿看透,也就心中有数便好,总要容许别人按自己的心水去行事做人,放人一条生路又有什么不可以?!

         「容人须学大海,十分盈满尚纳百川」,宽容是一门做人的艺术;甚至成为管理国家的政治明鉴:「宽以济猛,猛以济宽,宽猛相济」,「治国之道,在于猛宽得中」。这种宽容太高调、太伟大了!我只知道凡事让着别人一点,凡事多替别人着想,我心坦荡荡便可,仅此而已。

         被人伤害过,还可以保持宽容就比较困难。耶苏基督被罗马人钉在十字架上,居然还宥谅那行凶的恶徒,这种连置自已於死地的敌人都原谅的宽容,是至高无上的境界,难怪牧师讲道,教友聆听,会感极而泣。

        只是感动归感动,真正身体力行之,实在不容易!

        蔡澜在文章中曾提起一事,当年有个文人中介骗过倪匡,將倪匡一个只卖5万的剧本,作价8万卖给别人,转手间自己落袋3万,戏拍不成,对方追倪匡「回水」,倪匡还他8万,白白亏了3万。他并没有去追这个文人中介的债。更难得的是,日后倪匡见到此君,绝口不提此事。

        也许,这就是宽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