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北美

在美国,忙忙碌碌地求生存,谋发展,我虽一直想写些什么记下这些年的心路历程,可还真不曾想过要写成一本书。但经过9。11事件......
正文

恐怖主义的流风

(2005-07-19 16:03:13) 下一个
恐怖主义的流风    在人体炸弹盛行于中东的今天,我常有一种审美情感的困惑。人体炸弹的参与者不少是妙龄少女,把柔弱娇美的少女与血肉横飞的爆炸连在一起,我难以理解和接受。为什么这些少女,甘心情愿把如花似玉的青春奉献给杀戮无辜的“事业”?——是我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    最近中央电视台播放的韩剧《人鱼小姐》,虽然没有战争,没有杀戮,只有家庭、爱情、婚姻中的恩恩怨怨,却让我联想到恐怖主义,使我仿佛接近了恐怖主义者的心理秘密。    这也许是一个司空见惯的负心郎遗弃妻儿的故事。    新闻工作者殷振燮是个已婚男子,他却爱上了名演员沈秀贞,并使沈秀贞怀孕了。为了沈秀贞的名声,他决然抛弃了妻女。妻子千辛万苦把女儿带大。女儿雅俐瑛很有出息,成为一个有名的编剧。沈秀贞生下一个女儿芮莹,长大成人,当上了记者。    戏剧冲突就从编剧雅俐瑛与演员沈秀贞相遇并且共事开始。    真所谓冤家路窄,雅俐瑛把失去父爱、死去弟弟、母亲瞎眼的痛苦化为了对于沈秀贞的仇恨。她制定了一个周密的复仇计划,不动声色地实施这个计划,让芮莹重复自己的母亲当年失去丈夫的痛苦的命运,也让殷振燮、沈秀贞共尝芮莹的痛苦。    这个戏特别从两个方面突出雅俐瑛的特点。一是突出她复仇的原因,那就是她失去父爱,伴随一个盲母的艰难生涯。二是多角度地突出她从外貌、举止到品德、才华的优秀和魅力。    但是,我的感觉和编、导、演的目的总是背道而驰,我无法感受到这个女孩的美好,我无法认同她复仇选择的打击目标,她的复仇方式让我觉到了残忍,残忍到了让我想起恐怖主义。    恐怖主义实行恐怖手段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或因宗教的磨擦,或因民族的冲突,或因贫富的差异,还有种种个人不同的命运,其中不乏值得同情的不幸。但,恐怖主义从各种不同的基点出发,却殊途同归,走向了反人类的道路。恐怖主义反人类的基本特征有二:一是把自己的信仰看作人类唯一的信仰,当恐怖主义者掌权时,只能是反民主、反科学的专制主义。二是为了达到目的,不惜残杀无辜,甚至令人发指地残杀儿童。    雅俐瑛当然够不上标准的恐怖主义者,但不惜伤害无辜,却又和恐怖主义相通。她的性格中具有这种一百个优点也掩盖不了的丑恶的本质。    □沈敏特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