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北美

在美国,忙忙碌碌地求生存,谋发展,我虽一直想写些什么记下这些年的心路历程,可还真不曾想过要写成一本书。但经过9。11事件......
正文

续 李 敖 近 况 詮 释

(2005-10-12 11:06:07) 下一个
续 李 敖 近 况 詮 释 沈敏特   在《李敖近况诠释》一文的最后一段,我留下了一句话:“我并无全盘肯定和赞成李敖所有的文化观点。”于是,就有了“续”的空间了。   有学者说,李敖所以如此狂傲,是与久居小岛有关,是不知天外有天山外有山的狭隘的“岛民心理”。我并不同意!与大陆相比,台湾土地面积无疑小于大陆,但由于社会原因,台湾的资讯空间却大于大陆。即以此次李敖的大陆文化之旅为例,凤凰台作了比较全面的报道,而大陆传媒则对李敖的三次演讲作了明显的筛选,只是突出了李敖对大陆的“美言”。在大陆能看到凤凰台的人微乎其微,所以当大陆台办发言人说共产党对李敖演讲中的某些部分采取“求同存异”的态度时,很多人竟完全不知道这要存的“异”是些什么言论。可以这么说,除了直接在场聆听李敖演说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的师生等,大部分大陆人是见“同”而不知“异”;留下最深印象的只能是,李敖说大陆的今天是自汉唐以来少有的一个“盛世”。   我却因此不能不“续”了。   虽说李敖只去了北京和上海,虽说他只去了一些“门面”式的景点,,虽说他住的是豪华宾馆,虽说他品尝的是包括御膳的美酒佳肴,但凭他的资迅条件,他的丰富阅历,他的观察能力,他的思维特长,他不应该不想到这一切决不代表中国大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他不应该不想到这些东西的背后是距离甚远的现实。但他却得出了一个令人不可思议的结论----自汉唐以来少有的“盛世”。   我是尊重李敖的,但我不能尊重他的这个结论。   他不该不懂得,大陆的经济发展很快,但建成小康社会还是个目标。   他不该不懂得,大陆目前基本没有动乱,但建成和谐社会还是个目标。   他更不该不懂得,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必须配套的基本道理,而中国经济发展恰与政治体制的改革严重脱节,使经济发展畸形化,造成诸多令人忧虑的社会危机。这一切与小康社会的目标恰是背道而驰的。   他更不该不懂得,中国贫富差别的指数在世界处于超一流的地位,中国贪污腐化的面积和深度在世界处于超一流的地位,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本指数在世界处于超一流的地位,中国文盲的人数在世界处于超一流的地位,中国人口膨胀所造成的社会发展的负累在世界处于超一流的地位。这一切与和谐社会的目标是水火不相容的。   作为爱国主义者的我决不悲观,我相信中国终究能够达到小康与和谐的目标;但又谨防盲目乐观,因为盲目乐观恰是达到这个目标的大敌。遗憾的是,我所尊敬的李敖的“盛世”说,堪称当代盲目乐观的一个标本。   当然,我对李敖文化观念的进步性、前卫性,依然是乐观的,只是决不盲目乐观!   出处:老顽童网站特邀专稿首发 作者:沈敏特 2005/9/29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