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乱想

无意名利权色,只想弄明白些道道
个人资料
正文

祸不单行 – 那个破财的十月

(2015-11-11 07:21:42) 下一个

上篇说到,我第一次去胡志明市出差,有惊无险,只是破费了几十美刀。

越南回来后,接着去北京沈阳出差。

自从85年离开中国去加拿大上学,到96年回流到亚洲工作前,期间我只回过两次国。到了新加坡以后,中国在我负责的亚太区之内,可以每年回国去走走,看看父母弟妹。我那个高兴劲啊。

我96年的十月底出差到了北京,住在公司预定的中国大酒店。我一看价钱,每天是1600多元人民币。心想,这是我父亲好几个月的工资啊,有必要这么奢侈吗?于是我跟公司说,能不能住便宜点的,如隔壁的国贸酒店。公司不同意,说是规定。

那咱就享受享受吧。

酒店的大堂,宽敞明亮,富丽堂皇又古色古香。下午和晚上,大堂里经常有文艺表演。

这天下午,一支穿戴整齐的年轻乐队在大堂里演奏轻音乐。选的都是些世界名曲。我站在大堂听了一会儿,觉得很好,就跑到二楼向着大堂的走廊里,找个长沙发坐下来听。

几分钟后,一位穿着西装领带的中年男子走过来,在我傍边坐下。我看了他一眼。他大约45岁,矮胖胖的,胳膊下夹着个文件包。他向我笑笑,说,演奏很有水平啊。我也附和了一句。

他接着说,看你的样子,是在国外工作的吧,一定很成功啊。

我不好意思,笑笑说,在国外打工的。

他说,就是就是。我们这些在国外学习工作的,都很优秀。他接着就自我介绍说,他早年去欧洲留学,现在在意大利的一个大学教书。每年都会受邀到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去讲学。

我问他,你学的是什么?在意大利那个城市教书?

他说,是学生物化学的。在米兰工作。

我说,哦,是 Biochemistry,对吧。

他一点反应也没有。一丝疑问冒了上来,但我转念一想,可能人家学的是意大利语,不懂英语。

然后他就问我在哪工作,来北京是不是出差。

我说,我刚刚回到亚洲,在新加坡工作。以后可以经常去亚洲各国转转。

他说,你去过印尼没有?

我说,还没去过。计划下个月去呢。

他就掏口袋,拿出皮夹子,从里面拿出一张钞票,说,这是印尼最新发行的钞票,是他们的最大面额。我刚刚去过,给你留个纪念吧。

我一看,那钞票花花绿绿,但数字是2000。那时我对印尼钞票毫无所知,不知道它值多少钱。

我说,那不行。便执意不肯收。他非得把钞票往我手里塞。

他说,这样吧,我还没去过新加坡呢。你有新币吗?咱们交换一下,做个纪念。

我想,也好。就拿出钱包,打开。不巧,里面就两张新币,一张100的,一张50的。

我迟疑了一下,说,我就这么点新币。

因为根本不知道他那张印尼币值多少,终不能赚人家的便宜啊。

他见了,就说,就那张100 的吧。咱也不在乎钱。留个纪念而已。

于是,我把那张100新币的给了他。

他收好了钱,突然站起来,向一楼挥着手。然后回过头来对我说,我那个同事在楼下等我,我得走 了。于是急匆匆地走下楼去。

我觉得有些不对头。于是站起来,想找他。哪里还有影子。

一个月后去印尼出差,才知道2000印尼盾大概是一个多美金,不到两元新币。

这是我那个月里的第二次破财。

接下来从北京去沈阳出差。北京公司的两位代表们陪同,在沈阳包了个出租车,见过客户后就趁机到处转转。

刚回到酒店,就发现我的相机不见了。回想一下,是忘在了出租车上,因为我上车后坐在后座,顺手把相机放在座位上了。

同事赶快联系出租车司机。因为是包了一天的车,所以有他公司和他个人的联系号码。司机说没看见。放下我们后,他刚刚拉了一位客人。

那个相机是我月初去越南前刚买的,第一卷胶卷还在相机里。在越南的胡志明市,为了保住那个相机,差点出了人命。结果,相机还是丢了。同事觉得很不好意思。我说没事,捡到相机的人一定很高兴。

离开中国十多年后回到亚洲工作,可以到处转转,当时是真兴奋。但出差第一个月就丢三拉四,接连破财。真所谓“乐极生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那个相机和我无缘。被人抢了还不如被人捡去,给人带来一份惊喜。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我说没事,捡到相机的人一定很高兴",老乡心态真好,学习了!以后要是丢了东西就这样想:-)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是的。也只是当时懊恼了几分钟。年轻时有机会到处转转,高兴还高兴不过来呢。今天回想起来,觉得自己可笑。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就当破财消灾了,生活总是会有很多出其不意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