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北美

在美国,忙忙碌碌地求生存,谋发展,我虽一直想写些什么记下这些年的心路历程,可还真不曾想过要写成一本书。但经过9。11事件......
正文

闯荡北美,追求什么?

(2004-12-03 17:56:33) 下一个

在美国,在加拿大,忙忙碌碌地求生存,谋发展,我虽一直想写些什么记下这些年的心路历程,可还真不曾想过要写成一本书。但经过911事件,当我在中国人所说的“阎王殿”的大门口晃悠了一下而没有进去,又站立在蓝天白云下的碧绿的草地上时,我忽然感到生命是多么宝贵,一个哲学命题在我脑海中升腾而起:“活着究竟为什么,又应该怎样活着?”

               于是,那些过去的岁月,化为了纷纷扬扬的图景,仿佛又展现在我的眼前。我需要重新去看,重新去想,尽管不会出现终极的答案,但过去的一切却给了我不同于以往的感觉,我的思索还在延续。譬如,我从中国大陆走向北美大陆,有当时的原因和想法。如今我继续留在北美大陆,原因和想法,还与那时一样吗?

               我在出生以后很多年,不曾见过我的父亲。我是外婆和小阿姨用牛奶、米汤把我喂养长大,又是外婆搀着我的手把我送进小学;当我上了中学,不需要外婆接送了,可是有时放学晚一点,还是外婆站在家门口焦急地张望。在似懂非懂的时候,外婆和别人(可能是姨婆)的悄悄话也溜进我的耳朵:“小进这孩子真可伶,见不着爹,见不着娘!”我为什么和别的孩子不一样,不在父母身边,就成了我小小心灵中的问题。我到很大了,才明白我父亲划为“右派分子”后没有了公职,到处流浪,靠着他的聪明和技术维生。

            我的外公曾是上海商务印书馆的头儿一九五五年商务印书馆由上海迁到北京后,他就一直在北京。小时候每当我放假,外婆会带着我到北京陪一陪他。以后才知道那时他早已是“右派分子”,革去了总经理的头衔,只能参与修订《词源》的编辑工作。记得他有一段日子的住房极其简陋,原来那时是文革初期,他又受到了进一步的冲击。到了文化大革命中期,他在干校“改造”,就很少见到他。文化大革命后,他退休回到上海,我们朝夕相处。此时他已病魔缠身,垂垂老矣。没几年他就去世了。在我舅舅的一篇散文中,我看到他在去世前一个月对我舅舅说的话:“我的后半生什么事都没做,只是当了政治运动的对象!”他青壮年时,才华横溢,志向远大,但壮志未酬,晚景是很凄凉的。记得他去世当天,他的单位派人来征求外婆意见:丧事怎么办?外婆愤然回答:“人活着的时候要待他好一点,死了就算了,什么也别办!”外公去世没有什么遗体告别仪式,外婆只在家中挂上他的遗像,带着我们几个晚辈向遗像鞠躬,作为悼念。

               我的出国,在没有任何依傍的情况下,漂洋过海只身闯荡,其中很大的成分与外公、父亲有关。他们的不幸对我而言刻骨铭心,我不愿重复他们的命运。我没有政治靠山,至少有起码的政治安全;我也许在学识上达不到外公那样的出类拔萃,至少我的才学能得到公平的承认;我成不了富豪,至少也能丰衣足食,稍有积余。当时的目标大致处于这样一个层次。虽然走出国门后,前所未见的环境,纷至沓来的新的信息,常常突破我的文化视野和心理空间,使我不自觉地超越这个层次,但不是核心的。核心的转换需要过程。

               十来年的奋斗,我在美国和加拿大已可以立足;上述的目标已基本达到。一个疑问冒了出来,在我心中盘旋:我的目标仅止于此吗?与此同时,中国大陆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虽然褒贬不一,但有进步是公认的。我也有机会回大陆去亲身体味社会的变化。我父亲、外公当年面对的社会环境、社会条件我不敢说已完全变化或消失,但淡化是肯定的。这就是说,我曾在北美追求的目标,如今中国大陆也有实现的可能。因此,我在美国应该追求什么呢?我在美国的同胞们应当追求什么呢?我的这个问题,也随着911的轰响,在我的心中变得异常强烈。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同生活经历,而我提出的问题却是共同的:“闯荡北美,追求什么?” 希望拙作<<闯荡北美>>能象沈敏特老师在“ 芳草天涯何处”一文中

最后提到的:“我确信,《闯荡北美》不仅对留学生的人生选择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它对所有的青年人,有所追求的青年人是有启迪的作用的。 欢迎大家对我这本书

提出批评和建议;更欢迎你们也能将不寻常的经历发来和大家分享。最后我想顺便提一下,目前,我和国内的一些老师们正在筹划以此书的内容作为主线,将当代留学生如何在与时代的碰撞中沉浮、思索和追求用另一种形式更深刻、丰满、细致地表现出来,从一个侧面再现新世纪伟大的时代面貌。希望她能早日面世!

 

:

1.      《闯荡北美》由安徽文艺出版社最新出版,这是中国留学生陈思进在911后审视生命的“私人文本”;

2.      陈思进的9/11逃生亲历及童年往事在<<闯荡北美>>的第一章“劫后余生与人生感悟”和第二章“苦难中的幸福童年”中有详细介绍;

  1. 沈敏特,国内著名作家\评论家\教授,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制作中心创作室主任。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