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北美

在美国,忙忙碌碌地求生存,谋发展,我虽一直想写些什么记下这些年的心路历程,可还真不曾想过要写成一本书。但经过9。11事件......
正文

北美故事(一)

(2004-12-19 11:48:38) 下一个
沈敏特 有位朋友出国旅游,并且是发达国家美国。他想,咱们中国人改革开放好多年了,可不能象刘姥姥进大观园,尽出洋相。于是,首先想到的是著装,不能寒伧,不能穷酸。特别是来接机的是表妹,分别十年了,人家如今是博士,可不能让她觉得咱们在中国没出息。那就豪华吧,尽可能地豪华。  果然,一出机场就看见表妹,还带著一个金发碧眼的外国人,估计是她的男朋友。十年没见,分外亲热,又是握手,又是拥抱;然后是互相端详,看看彼此十年有什么变化。这一看,才发现表妹是一身休闲服,脚上一双旅游鞋;那老外上身T恤,下身沙滩裤;两人一付随随便便的样子。表妹看著我的朋友笑了起来。 她从小就是直爽人,快人快语:“看来大陆人真有钱了。你们这一身打扮花费不小啊。不过,你们一路上要托运行李,要在飞机上睡觉,穿一身参加宴会的晚装,方便吗?”   朋友有点尴尬。没想到出了个意想不到的洋相。   其实,问题还是观念滞后,尽管改革开放多年。于是,我想起又一则有趣的故事。   有位朋友出国旅游,并且是发达国家。他想,咱们中国人改革开放好多年了,可不能象刘姥姥进大观园,尽出洋相。于是,首先想到的是着装,不能寒伧,不能穷酸。特别是来接机的是表妹,分别十年了,人家如今是博士,可不能让她觉得咱们在中国没出息。那就豪华吧,尽可能地豪华。  果然,一出机场就看见表妹,还带着一个金发碧眼的外国人,估计是她的男朋友。十年没见,分外亲热,又是握手,又是拥抱;然后是互相端详,看看彼此十年有什么变化。这一看,才发现表妹是一身休闲服,脚上一双旅游鞋;那老外上身T恤,下身沙滩裤;两人一付随随便便的样子。表妹看着我的朋友笑了起来。  她从小就是直爽人,快人快语:“看来大陆人真有钱了。你们这一身打扮花费不小啊。不过,你们一路上要托运行李,要在飞机上睡觉,穿一身参加宴会的晚装,方便吗?”  朋友有点尴尬。没想到出了个意想不到的洋相。  其实,问题还是观念滞后,尽管改革开放多年。 于是,我想起又一则有趣的故事。  一个在国外读研的留学生在饭馆打工,认识了一个美国厨师。闲聊中可以发现 ,“个人主义”还有和我们的惯常的认识大不相同的含意。  讲到自己的未来,留学生直言不讳:“有朝一日,我会打入华尔街去!”一份体面的工作,一笔体面的收入,在国外不感到卑怯,回大陆能赢得无数羡慕的眼光,就是中国光宗耀祖的文化传统。  美国厨师感到奇怪,忙问:“你毕业后有什么设想?”  留学生不假思索:“当然最好是马上进跨国大公司,前途和钱途都有保障了。”  厨师却说:“我没问你的前途和钱途,我问的是你将来的工作志趣和人生志趣。”  留学生不知怎么回答了。也许因为他心中的前途、钱途和工作志趣、人生志趣就是一码事,是无法分别的。所以紧接着厨师讲的话更让他吃惊和难解。  厨师叹息地说:“要是经济低迷餐馆歇业,我就只好去当银行家了!”  这话听起来有点荒唐,就象在说“我要是走投无路,找不到职业,那就只好去当总统了”一样。  厨师看着留学生惊诧莫名的模样,连忙解释:“我以前就在华尔街银行上班,日出而作,日落却无法息,每夜都午夜后才回家门,我终于厌烦了这种劳苦的生涯。我年青时候就喜欢烹饪,看着亲友们津津有味地赞叹我的厨艺,我便乐得心花怒放。一次午夜两点多钟,我结束了一天的例行公务后,在办公室里嚼着令人厌恶的汉堡包时我开始下决心辞职去当一名专业美食家,这样不仅可以满足自己挑剔的肠胃还有机会为众人献艺。”  这就是他的“个人主义”,不是我们理解的争名夺利,而是体现个人特性,实现自我价值。 注:本文部分内容摘自《闯荡北美》(陈思进著,安徽文艺出版社2004年6月30日出版);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