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露得: 请客

(2004-05-05 14:38:30) 下一个
请客 作者:露得 我是很好客的,却不常请客。原因是自认为厨技疏浅,怕怠慢了客人。 常想起小时候家里请客的情形。父母亲都是烹饪好手,如果说母亲的风格是小家碧玉的话,父亲则是大将风格。平日父亲极少下厨,有客人来时才大显身手。那年头,在大陆许多食品都是凭票供应的,父亲却总有本事摆出满满一桌鱼肉酒香 。 因此,自小在我的心中请客是一件隆重大事。小孩子尤其要注意桌上礼节,比如,吃饱饭后要轻轻放下筷子,说一声"叔叔阿姨请慢慢吃"。小女孩时候的我,害羞得连叔叔阿姨都不愿叫,只好自己低头细嚼慢咽。等到大人们酒足饭饱,我才如释重负地放下筷子,免去了请人慢吃的一句话。由此养成了至今难改的慢吃习惯。 来到美国,第一次被请去美国人家做客,竟是要自带一碟菜去的,才知道还有一种叫做"Pot Luck"的请客方式。又有一天晚上,一对美国夫妇请我们夫妇俩去喝茶。真是名副其实的喝茶:每人一杯清茶,that’s it! 没有什么吃的,於是专心聊天。一聊就是三个钟头,若不是第二天还要上班,恐怕还会清谈下去。 原以为美国人好吃,才弄得减肥风四起。看来并非如此,至少请客时美国人是不讲究吃的,讲究的是以谈为主,吃倒是其次。 不擅烹调的我对美国式的请客自然很倾心,跃跃欲试。一天中午,请了一位朋友来家吃雪菜肉丝面。简简单单地吃完了面,两人坐在沙发上谈天说地。一谈就是两个钟头,觉得满尽兴。送走朋友,内心却羞愧起来:这么一碗清汤寡面就打发了人,算什么请客!只怪自己没得父母亲的厨技真传。 中国式的请客没本事,美国式的请客又不甘心,莫非边缘人都是这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