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杨

园中草木春无数只有黄杨厄闰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民主是一种价值选择ZT

(2008-02-23 13:37:24) 下一个
作者:丛日云    文章来源:中国选举与治理    

     民主是一种价值选择,只有需要民主的人才会享受民主,只有在没有民主的时候感到不可忍受从而去争取民主的人,才有资格享受民主。如果公民们没有民主的欲求,没有民主的时候也心安理得,不去做些事情争取民主权利,那我们怎么会有民主呢?      

      如你所说,现在的学生越来越左倾,也越来越具有民族主义精神了。但这种民族主义是不健康的,甚至是危险的。我担心,我们也许会面对新一波的红卫兵运动,新一代的义和团运动。

      我在耶鲁参加了几次由CCTV主持人芮成钢发起的China Chat。每周四晚上进行,常到深夜大家还在讨论。参加的多是耶鲁的中国学生(多是研究生和博士生)和学者,偶而也有几个懂中文的老外。你可能想像不到,在美国学习的许多中国学生,其左倾和民族主义一点不比国内的差,甚至在某些方面还要强。他们很多人讨厌美国,会把美国说得一团漆黑,他们更容不得对中国的批评,无论对中国什么样的批评,他们都很讨厌。因为这样使他们在外国人面前丢了面子。他们从国内带来了对美国的根深蒂固的偏见与厌恶情绪,这支配了他们的观察和判断。

      第一次,我几乎是一个人面对他们所有的人,与他们争论,回答他们的提回。开始的主题是讨论中国和平崛起问题,大家几乎都不怀疑,中国正在崛起,而且是和平的,只是美国居心不良,出于其自私的动机和霸权主义态度,宣扬中国威胁论,并企图遏制中国。人们关注的是,怎样对付美国。有一个学者说,没有什么好说的,就是多造原子弹就是了。

      我在中间发言,其中谈到中国是否能够崛起,是否和平,都是不确定的。我们面对的一些问题如此严重,的确令人担忧。政治体制和民族主义情绪问题;贫富严重分化问题;环境与资源问题,这三大问题如果解决不好,无论是对国内而言,还是对国际社会而言,危险性是存在的。

      我也谈到,就西方国家而言,不是担心你崛起,而是在没有民主的条件下经济和军事实力的增长。任何理智正常的人都会有这种担心。不仅西方人有此担心,我们中国人也有理由担心,中国将走上一条什么样的道路,这条道路通向何方?

      由此话题转到民主问题。他们提出许多问题:什么是民主?难道我们中国就不是民主吗?美国就是民主的吗?我们为什么非要搞民主?有两个法学院的研究生说,中国共产党代表大多数人民的利益,得到大多数中国人民的拥护,这不就是民主吗?当我向他们作了一些解释后,他们问,你说的民主不是西方的理论吗?你讲的那个民主不是跟美国一样吗?显然,对民主问题的理性讨论,他们与我处于信息不平等的地位,我知道他们所知道的,他们却不知道我所知道的。毕竟我是在这个专业里混饭吃,多喝了几年墨水。但你会发现,他们在知识和理智方面失败后所退守的最后据点,是由民族主义情绪支撑起来的。国内的教育使他们都患了"民主的厌食症",一提美国民主就产生厌恶的反应,你主张的东西如果与美国的相似,就立即引起警惕。他们的逻辑成了,美国搞的,我们就不能搞。美国希望我们搞的,我们搞了,不是让美国人得逞了吗?有个学生说:"我就不服气,我们为什么要学美国?"有个学者在我谈到世界性民主化浪潮,中国的民主化不可避免时,──显然我的话是有一定说服力的,他忧心忡忡地说,"那不是让美国胜利了吗?"心理上有一种极大的失落。有的学生绞尽脑汁,就是要搞一个与美国不同的东西,仅仅是为了与美国不同。如果我们与他们相同了,就没有了面子。

      后来一个学生发言说,他觉得很可悲,我们来美国这么长时间,还需要一个大陆来的学者给我们作民主的启蒙。这是少有的几个能接受我的观点的人之一。我也感到可悲,耶鲁的学生都如此,我们还指望其他学生会什么样呢?有个学生说,我们为什么不能建立一个社会制度,不要民主,但有自由,人民又生活得很好。你看,民主成了一些人的心理死结,人们就是毫无道理地与它过不去。就像被灌了迷魂汤和进了"鬼打墙“。还有学生举例说,某些发展中国家是民主,但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远不如中国,中国经济发展得挺好,为什么还要像他们那样搞民主呢?在他们的价值体系里,公民在政治上的平等,人格的尊严,对关涉自己利益的公共事务的参与,这些价值尚没有取得任何地位。吃得好,穿得好,社会有秩序,这就够了。这就可以理解,他们的民主欲求如此微弱,根本不能理解民主的价值。

      有的学生问我,中国的民主还需要多长时间,我感到无话可说。民主是一种价值选择,只有需要民主的人才会享受民主,只有在没有民主的时候感到不可忍受从而去争取民主的人,才有资格享受民主。如果公民们没有民主的欲求,没有民主的时候也心安理得,不去做些事情争取民主权利,那我们怎么会有民主呢?如果这样的人被授予民主权利,也无非是产生一大群儿皇帝而已。民主对于他们,犹如色盲进入五彩缤纷的世界,厌食者面对一大桌美味佳肴,被阉割的男人拥着一位性感女郎。他们的感觉就是没感觉:没觉得民主有什么好,也没觉得不民主有什么不好。如此看来,我们什么时候才会有民主呢?(写于美国耶鲁大学,2005.11.15.)

【凯迪网络】 http://www.kdnet.ne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