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杨

园中草木春无数只有黄杨厄闰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革杂记:顽童初学红宝书

(2006-04-29 14:38:49) 下一个



《毛泽东选集》(俗称《毛选》)是一部给我留下深刻记忆的书。

最早接触毛主席著作是在1966年的春天,是从学习《毛主席语录》开始的。

学校要求我们每人买一本《毛主席语录》,记得交了两三毛钱。书发下来,一看,纸面平装,跟课本一样大小,却比课本厚多了。那时候的我才是看小人书的年纪,拿一本小人书的钱换回一本带毛主席像的厚书,很有点儿受到党和人民特殊优待的感觉。

老师说了,这是毛主席他老人家写的书,咱们得好好读。

校长在全校广播大会上也号召全体同学努力学好《毛主席语录》,做毛主席的好学生。

看着班里的同学一个个挺着腰板,背着小手儿,庄严肃穆地凝视着课桌上的《毛主席语录》,咱就暗自下了决心,要把这本书学好。

当年学雷锋,深受鼓舞。雷锋能成为毛主席的好战士,不就是因为他把《毛选》当做精神食粮嘛,想必毛主席的书一定是好书。

买了本《毛主席语录》,第一件事就是找张牛皮纸包书皮,透着爱护图书。包上书皮一看内容,傻了。

毛主席他老人家在书里写的都是什么呀?咱一看就懵了,整不明白讲的是什么。看来,咱还没有直接从《毛主席语录》中吸收营养的本事。

66
年春夏之交,山雨欲来风满楼。但是,我们这些小学生却一无所知,照样无忧无虑地享受快乐童年

尽管少不更事,身边正在发生的变化咱还是瞅得见。

在我们经常举办活动的东城区少年宫史家胡同活动站大厅的主席台两侧,原本异常醒目的标语:不比吃,不比穿,不比谁家房子宽;比学习,比劳动,比比谁的思想红悄悄换成了毛主席语录: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

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标语像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在引人注目的地方。

少先队过队日增添了学习《毛主席语录》的内容。当时,这一活动还没发展到天天读和讲用的必修阶段,学《毛主席语录》主要加在语文课里,觉得内容还是挺新鲜的。

校园里依然书声朗朗。

然而,好景不长,随着毛主席语录一段段被刷到大街小巷的墙上,《东方红》变成话匣子里的主要乐曲,红海洋像海啸一样淹没京城的时候,文革的暴风雨也袭击了我们东总部胡同小学。

一天早晨上学,突然看到校园里到处都是大标语和大字报,真有点儿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景象,可那邪乎劲儿,绝不亚于卡特里纳飓风。

第一批大字报全是对着校长王瑞兰的。王校长是个戴着深度白框近视眼镜说起话来细声细气的文弱老太太,估计那时候也就五六十岁。前几天还在学校广播大会上号召同学们认真学习《毛主席语录》呢,怎么一下子就成了历史反革命啦?

还没闹明白怎么回事,魏老师又被揪出来了,说是什么和国民党有关系。魏老师虽然没教过我,但他女儿魏姗姗原来就在我们班。所以,平时在学校对魏老师也多了一份关注和尊敬。魏老师人过中年,形象儒雅,为人和气,怎么看也不像国民党呀?

没过几天,张懋贞老师又被揪出来了,说是反动房产主,国民党残渣余孽。这件事对我的震撼绝对是空前的。

张老师是我一二年级时的班主任,也就是我的启蒙老师。她眼睛大,块头大,配上那副圈套圈的近视眼镜,显得忒有威严。

刚上学的时候,我还真有点儿怕她。我们班的语文算术常识音乐都是她一人教。她的板书非常漂亮,说话字正腔圆,风琴弹得也好。透过那副厚厚的镜片,你会发现她的眼睛其实挺慈祥的。张老师教了一辈子书,我的姐姐们也曾经是她的学生。提起张老师,我们那几条胡同里的大人孩子没有不竖大拇指头的。

我上学的时候,父母正在闹离婚,因而,张老师对我就特别关照。她曾经给予我像母亲一样的呵护,使我特别喜欢上学,享受在学校的快乐时光。

张老师被揪出来后,和王校长一样,都被关在学校里一排光线昏暗的小西屋里交待问题。我曾经偷偷地去看过她。当时周围总有人,咱就假装像其他同学一样来看热闹,趴在窗户上使劲往里瞧。

房间里面静悄悄,张老师面壁而坐。终于等到张老师转过头来看到了我。

霎那间,四目相对无言。

往日精神气儿十足的张老师目光茫然,一脸疲惫,骤然苍老了许多。看到眼前的张老师,咱怎么都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在眼眶子里打转儿。

影影绰绰地看到张老师手里拿着的正是一本我也有的《毛主席语录》。

又一帮学生看热闹来了,堵着窗户乱喊打倒张懋贞。咱一听,气就不打一处来,头都没回,照后头就甩了一丫子,正踢那喊口号的小腿。

你丫尥蹶子哪!被踢着的同学有点儿急。

挤什么挤?没看见这有人吗

搁平常,咱怎么着也不会尥蹶子踢人。可是,那一刻,就想找碴儿打架。心说了,踢的就是你,谁让你丫喊打倒咱老师呢。

其实,那个同学平常挺老实的,就是有点儿缺心眼儿。 一看踢他的人是我,也就没太较真儿。不过,嘴上还是嘟嘟囔囔。

那你也不该踢人呀

我他妈踢了,怎么着吧?咱整个一不讲理。

不就挤了你一下嘛,至于急吗

那个同学说得在理,可咱就想打架,无理狡三分。

不急行吗?你丫没听毛主席怎么说的

正好对面墙上贴着的大字报上有一段毛主席语录: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

咱把这几句断章取义地一讲,告诉他:现在文化革命了,人就得野点儿,不能那样温良恭俭让,知道吗

这招儿真灵,那同学不吱声了。

那位同学平常学习不是很好,挺服咱的。碰巧儿,今儿咱又搬出毛主席语录这一新式武器,能不认输吗?

那同学悻悻地走了,可咱心里的气还没消。那几天,谁喊打倒张老师心里就来气,可也没什么别的辙,您横竖不能堵人家嘴不让人家喊口号不是?咱只能来点儿混小子常用的招儿,悄悄地充当文化大革命的绊脚石,能为老师做点儿什么就做点儿什么。

自打张老师被揪出来后,咱对学习《毛主席语录》的热情一下子消减了许多。每次看到自己那本《毛主席语录》就会想起张老师,因而,就不愿意再碰那本书,直到又买了一本带红塑料皮的流行版《毛主席语录》。

这一年的暑假早早地就放了。学校乱成一锅粥,趁早把学生轰回家,消停。

少先队照常过队日,只不过不去少年宫下棋打球演节目了,全都上街宣传毛泽东思想。我们班的任务是到二十路公共汽车上朗诵毛主席语录。

这个活动再次激起我对《毛主席语录》的兴趣。

说实话,当时咱对毛主席说什么并不感兴趣,对毛泽东思想如何伟大也无心去领会,所感兴趣的是哪段语录念起来顺口,在车上别念得磕磕巴巴就行。

班主任李老师事先跟二十路车队联系好了,过队日那天一大早,全班的少先队员在北京站集合,发一辆车上去俩学生,最后才轮到咱和另一个同学上车。

二十路是从北京火车站到永定门火车站,途经东长安街,天安门广场,前门大街,天桥等热闹地界儿,到永定门火车站总站后歇二十分钟,再往回开。以前,咱只在东城胡同里混,这下子,不但能不花钱坐车兜风,到了总站还能随便喝汽水。一听汽水随便喝,全班同学一个个乐得屁颠儿屁颠儿的。

看来同学们跟咱的心情是一样的,冲着坐车兜风喝汽水的份上,宣传毛泽东思想一个个全是不遗余力。队日活动结束了,大家仍然意犹未尽。

咱明儿接着来!一个同学提议,几乎全体响应。老师没辙了,不能对同学们宣传毛泽东思想的热情泼冷水吧?只好硬着头皮表示支持。

老师又跟着宣传了几天,找了个借口,撤了。也有几个同学觉着玩儿得差不多了,也撤了。留下我们这拨还没玩儿够的,坚守阵地。

在这期间,咱把好好的一本红宝书愣是翻得皱皱巴巴。从林彪的再版前言270页上的学习马克思主义,反反复复读了不知道有多少遍。挑那些顺口的,拿到二十路车上可劲儿招乎。一开始时朗读,后来,就跟售票员报站名似的,张口就来。

整个一宣传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的形象!其实,当时就觉着好玩儿。

“8.18”
毛主席第一次接见红卫兵过了没两天,天安门广场就不对劲儿了。那天上午,二十路正沿着天安门广场行驶的时候,就见广场上一堆一堆的人。到了总站,听司机说,红卫兵在天安门广场和王府井剁尖皮鞋铰鸡腿裤剃飞机头呢。

正说着,一个挺绅士的年轻人穿着露着脚趾头的黑皮鞋从刚到总站的车上下来了,一脸无辜的样子:我这是招谁惹谁了,我?再一看,那人的瘦裤腿也被豁开了。

多漂亮的一双皮鞋呀!毁了。

京城一闹事,我们几个孩子就不再安心宣传毛泽东思想了。咱也撤。

刚到胡同口,就见我们院门口围着一堆人,进去一看,红卫兵正在周太家抄家呢。

周太是广东人,那时候有七十多岁了,年轻时在美国留学,是个老海归。从我记事起,她就在家种花,每到夏天,院里总是花花绿绿,馥郁芬芳。老太太平时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却总喜欢过来到我们家聊天,有什么好吃的东西一准儿想着端过来让我们尝尝。我们家孩子都把她当自己的奶奶。

周老先生呢,原来是个大学教授,后来得了半身不遂,老早就在家病休了。天好的时候,他顶多就在自家走廊里面拄着拐杖溜遛弯儿。按说,这老两口儿都没有工作单位,红卫兵怎么就找到这儿来了呢?甭猜,准是小脚侦缉队玩儿的坏。

走进院里,正好撞见一个红卫兵正在打周太,我妈在旁边一个劲儿求情,周围有个街道积极分子的孩子还跟着起哄架秧子,瞧见这一幕,心里甭提多搓火儿了。

可咱站在边上看着只能干着急,不敢跟红卫兵尥蹶子,惹不起呀!人家一个个人高马大的,又拿着皮带,打你个毛孩子还不是小菜一碟儿?

这时,忽然想起毛主席说的先打分散和孤立之敌那句话,悄悄迂回到跟着起哄那小子旁边,捏紧了手里的红宝书,可着嗓子喊了一句口号: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

在挥动红宝书的一刹那,咱就势划了个弧线,用《毛主席语录》的塑料皮铆足了劲儿在那小子的脖子上划了一道。趁他还没醒过梦儿来,咱又补了句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众人跟着齐呼口号,那小子喊痛都没人听,只好落荒而逃,跑回家抹紫药水去了。

咱的口号一箭双雕。打周太的红卫兵也借着这句口号得胜收兵了。周先生虽然没受多少皮肉之苦,但却没挺过这场惊吓,不多久,就去世了。

打从红卫兵抄了周家,胡同里也乱套了。

我们院大门口有俩狮子,一个是石头的,另一个还是石头的。往常,一到夏天,孩子们都爱骑狮子玩儿,大人乘凉时没带板凳儿也坐坐,俩狮子又光溜又干净。

您说俩石头狮子招谁惹谁了?愣叫小脚侦缉队带一帮半大小子给砸了,砸得那叫一个没水平,不但狮子脑袋给砸烂了,就是想当凳子坐坐都硌屁股。墙上的石刻砖雕也跟着遭了殃。

挺漂亮的一座大四合院,才几天的功夫,就变得面目全非。

周围几条胡同里情形也差不多,不但四旧被砸,隔三差五的还常听到谁谁被红卫兵打死了,谁谁自杀了。那些日子,天一黑,咱就不敢出门,怕遇上鬼。

暑假过了,学校停课,接待外地来京串联的红卫兵。这下,想坐车兜风也用不着在车上假装宣传毛泽东思想了,拉串联红卫兵的大巴满大街都是,不要票。

见我整天不上学,到处去看大字报,回来还在院里瞎忽悠,我妈怕我惹祸,叫我姨把我和我表弟一起送到了乡下姥姥家。

那年头,全国一盘棋,农村也不安静。姥姥家紧挨着村里的小学,人家也停课闹革命了。你一个农村小学,又没外地红卫兵到你这来串联征用校舍什么的,你停哪家子课呀?可人家照停,说是紧跟形势。这样,小学校自然而然地就成了宣传毛泽东思想的阵地。每天一大早,就有人用铁皮喇叭筒子念毛主席语录,每念几段,还唱首歌儿:

毛主席的书我最爱读,
千遍那个万遍哎呦下功夫。
深刻的道理我细心领会,
只觉得心眼里头热乎乎。

好像那旱地下了一场及时雨呀,
小苗挂满了露水珠啊,
毛主席的思想滋养了我呀,
我干起革命劲头足。

这首歌咱也会唱,有阵子还不经意地常挂在嘴边哼唧。毛主席思想是不是有滋养功能,咱不知道;久旱逢雨的感觉,咱肯定没有。

不过,当时社会上掀起的学习毛主席语录的高潮还是给咱带来了一些好处

在农村那阵子,忽然流行起一股语录不离口的风尚。

有一天,到村里小卖部去买盐,刚进门,售货员就来了一句:

为人民服务,买啥呀

大叔您好,姥姥叫我买点儿盐

为人民服务,哪家的戚(读qie3 

 

心说,这人可真够啰嗦的。耐着性子告诉他:“老段家的”,我老爷姓段。

 

“为人民服务,你得对语录”。

 

。。。。。。

真邪性了。他跟咱一个劲儿没完没了地为人民服务,就是不动窝儿拿盐。咱就有点儿纳闷,我不会说你们宝坻话,你怎么着也听得懂普通话吧?

末了,售货员大叔说了,公社里的新规定,不用毛主席语录对口号,一律不卖东西。瞧!人家农村干部多干脆,制定政策决不拖泥带水,多年后实行计划生育,村里的政策就是不结扎,拆墙;生二胎,扒房。说到做到,我一表弟家的房顶就这么叫人给扒了。

要说背语录,那还不是手拿把攥的事儿?

大叔您听好了,毛主席说了,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咱背得怎么样?背得好是不是给我块儿糖啊

一听毛主席语录像北京汽车售票员报站名似地打咱嘴里往外流,这位大叔满意地笑了。

可以呀,孩子。语录你咋这熟涅

瞧这位大叔好奇劲儿上来了,咱就势又来了几段,直把这位大叔羡慕得不得了,一个劲儿说:还是北京来的,咋这能涅

没多久,全村都传遍了我姥姥家来的小外甥,人不大,会背的毛主席语录,可老鼻子去了。后来,咱在村里走到哪儿,都像方仲永似的,给人家演示背语录的节目。

听着乡亲们的夸奖,自己真有点儿像进了科大少年班的感觉,乐滋滋的,晕忽忽的。这让我暂时忘了张老师,周太和家门口那两个遍体鳞伤的石头狮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少年无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