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宗英和丁丁

宗英12岁,丁丁7岁,今天我把他们成长的故事写下来,希望有一天,也许是10年,也许是20年,可以翻出来给他们看
正文

美国人这样应付疑似猪流感病例

(2009-05-28 12:05:58) 下一个

这一阵看了不少回国人员被查出猪流感的事,开始是同机的人,接触过的人要隔离7天,现在已经是所有回国人员都要自动在家隔离。看来国内对这事真是重视,相比之下美国人太不把它当回事了。

猪流感流行之初,美国其实也挺紧张,电视报纸大幅报道,没多久,我就接到录音电话,说是我们这个3万人的小镇确认了第一例猪流感,是一个五年级的小学生,正好就在宝宝上学的学校。宝宝一回家我就问他,结果在同一年级,真的认识,因为是刚刚放完春假,那个小孩还没回来上课,又没有兄弟姊妹在其他班级,所以学校决定不停课。

两周以后,镇里的自动电话系统又来留言,这次宝宝学校又确诊两例,一个4年级,一个5年级,另有一名5年级学生的家长也中招了,但是引用麻省健康局的建议,“猪流感是比正常季节性流感更弱的病毒,不经治疗也可以痊愈,所以不建议关闭学校”。我等宝宝放学了问他,说是这次一个应该是他们班上的,周2还在上课,这两天呆家里歇着了。

那个周五宝宝的同学来家里过夜,两个人折腾过半夜才睡,星期六又一起疯了大半天,星期天一早,宝宝突然开始咳嗽,头痛嗓子痛,浑身乏力,一量烧,39度5,我当时就急了。

第一反应是猪流感,马上给宝宝来过夜的同学家里打电话,然后给宝宝的儿医打电话。宝宝的医生是个白人老太太,从宝宝出生2天起就在她那里看,很和善的一个人。那天因为是周末,诊所关门,给老太太留了言,老太太很负责,没10分钟就回电话了。

我把情形一讲,以为老太太会建议我们去急诊,没想到老太太不急不慢的说,给他吃些退烧药,多喝水,明天早上8点来诊所吧。记得先别让孩子进诊所,在门口等,你进来说和护士说一声疑似猪流感。

宝宝那天夜里咳得睡不着,气都喘不上,我也担惊受怕了一夜。

第二天到了诊所,没任何优先,要等比我们先到的病人看完才轮到我们。在我一再要求下,总算找了一个空病房让宝宝躺躺,不用在门口站着。

护士先来量体温,血压,接着老太太来询问病情,我注意到她们没人带口罩。

老太太先排除了肺炎,中耳炎,然后拿一根棉签在宝宝鼻子里刮了一下,宝宝疼的大叫,老太太说,这个是取样做猪流感的检测,12分钟就可以得到结果。她把棉签在一个试管里泡了两分钟,然后又泡到另一个试管里,没5分钟她就说,这会儿还是阴性,估计肯定不会变阳性了,你这个不是猪流感。

我松了一口气,老太太可能是看我太紧张,就说我估计是病毒感染,本来不应该开抗生素,但这次保险起见还是给你开些,回去好好休息,一周之内包好。

回家以后收到宝宝同学的电话,他也病了,高烧近40度,他的医生什么药都没给开,也说不是猪流感,让回家睡觉去。

宝宝烧了3天,自己好了,周四回校上课,然后丁丁开始发烧,也烧3天,接着轮到我,不过我也学乖了,别说不是猪流感,真的是估计也没人当回事,丁丁和我连医生都没去看,自己在家睡觉了。

经历这么一周多的折腾,我真不知道到底中国美国哪个处理方式是对的。如果我们3个在中国这么病一遭,肯定早隔离了。是中国小题大做,还是美国掉以轻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