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宗英和丁丁

宗英12岁,丁丁7岁,今天我把他们成长的故事写下来,希望有一天,也许是10年,也许是20年,可以翻出来给他们看
正文

丁丁说中文

(2006-11-10 13:06:55) 下一个
宝宝中文不好,一直是我心中的痛。丁丁4个月开始上幼儿园,我就担心他会和哥哥一样,中文只能听不能说,所以特别下力气教他说中文。

每天晚上读书,当年给宝宝念英文书,现在给丁丁念中文书。
宝宝对我说英文,我用英文回答;现在丁丁对我说英文,我用中文回答。
以前给宝宝听英文歌,现在教丁丁中文歌。有时间还教他唐诗。

效果却不是太明显。

宝宝当年中文最好时能说,“Is this 辣?”
丁丁说了一句 “爸爸我不要摔。”,把他老爸激动得不行,打电话让他给奶奶说几句中文,他吭哧半天, “I want to eat something”。

在美国学中文,真是逆水行舟,事半功倍啊。

宝宝和丁丁现在能背 “窗前明月光”, “鹅鹅鹅” ,“葡萄美酒夜光杯”,“白日依山尽”,“一去二三里”5首诗,今天赶紧写下来,估计再过几年我都不会相信他们还这么出息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pacmom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留言!
我们不是基督徒,所以不去教会。不过我很同意你说的语言环境的问题。
我身边的朋友,都是孩子越大中文越差。小时候至少可以和父母交流,一旦到了十几岁,进入叛逆期,不要说中文,跟父母哼哼几声都不容易。这时候如果有教会这样的环境,对孩子的交友社交还是很有好处的。
宗教的问题我这样看。我们不信,但如果孩子自己信了是他们的福气。
JaneYu 回复 悄悄话 带他们去华人教会,有人跟他们说,他们就能说了。我们叫会有对夫妇,男的是挪威人,女的是马来西亚华人,他们都是非常好的基督徒,所以常常邀请中国学生去他们家聚会。也常常有说英文的弟兄姊妹去他们家。他们有一对儿女,女孩现在5岁,男孩现在3岁。他们因为一直忙教会的事情,平时没特别教一对儿女说话,小孩平时去幼儿园都是讲挪威语,回家后爸爸跟他们讲挪威语,妈妈跟他们讲中文。父母之间讲英文。因为家里经常有人去,也经常有各种各样的人逗他们玩,所以他们的语言能力非常强。小男孩因为还小,现在只能讲挪威语和中文,但是和大人交谈绝对没问题。小女孩挪威语和中文都说得非常好,中文还能用一些比较高级的词了。据她妈妈说,本来小女孩也不大愿意讲中文,后来3岁多的时候,带她去了一次台湾,住了2个月,回来以后中文就讲的叽里呱啦了。我想可能是语言环境吧。回来以后又不断有中国学生在她家陪她说话,小女孩中文就越来越厉害了。大家也给他们带中国买的动画片,2个小孩看了以后中文越发厉害。从来没有人跟小女孩教过英文,也没有人跟她说过英文,可能是大人之间说得多了,她挺多了,不知道怎么就明白了。有一次3岁多的时候,家里来了一个美国小男孩,小男孩跟她讲英文,她居然回答人家挪威语,家里人都惊讶了,因为虽然她回答的是挪威语,但是证明她能听懂英文啊。后来慢慢地,她也能说英文了。真的!就是一个5岁的小女孩,没人教,就自己学会了。从这一对小孩身上,我觉得孩子学语言,环境最重要,费心去教(比如念故事)的结果可能还没有给他们一个说话的环境来的重要。我觉得你很留心你的孩子的成长教育,而且你家条件也很好,应该有能力给他们提供这样一个环境的。真的,让他们有说的机会,他们会很快掌握中文的。祝愿你的宝宝丁丁都健康聪明,你和老公幸福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