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生盗江湖

武生者,盗江湖之吴人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文如其人

(2008-08-08 07:03:14) 下一个
  文如其人不是看相算命的意思。
  集合在文化走廊的来自中国的知识分子群,大家说说风花雪月的笑话,谈谈生活经历甘苦,买菜吃饭拍照片看电影,交流游山玩水,或者教育子女经验,怎样选名校、申请奖学金……,大致上都可以称兄道弟,亲热无间。但是时间久了,每个人心里必有一本帐:那些形形式式马甲是有亲疏,甚至敌我的。
  为什么?就因为大家文字写多了,显出了一些人性。这些人性被某些人喜欢,被某些人厌恶。可以喜欢到热爱,可以厌恶到仇恨。
  这就是文如其人的道理。
  世界上有很多人。人有很多分类方法:男人和女人;好人和坏人;高个子人和矮个子人;上网的人和不上网的人;说中文的人和不说中文的人……。我还在一篇杂文中提到,有皮带上挂锁匙的人,和皮带上不挂锁匙的人。
  说到文如其人,要用到另一个分类:有识之士和非有识之士。
  这里的“识”,不全是知识,不全是见识,而是一种被一群人认可的认识标准。人间有些普世价值,即使是不同道的人都遵守尊重。所以,我喜欢或者不喜欢的人群中,与我政治立场相同或者相左的人群中,都有有识之士。不论喜不喜欢,我只尊重有识之士。
  我写文如其人,其意至明:大家无论是相互喜爱或者厌憎,说话行文处处都显露出你的某些人性。写文章是显示自己,不必讨好,不用示威,只要坦坦荡荡就好。不要以为马甲万能,躲在后面可以为所欲为,让即使是自己不喜欢的有识之士不齿。这和中国传统讲究慎独,民间常常说的爱惜羽毛、自爱……,道理差不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