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生盗江湖

武生者,盗江湖之吴人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艺术家鉴定法之一

(2008-07-21 12:22:54) 下一个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种类、群的划分有无数种方法入手:
  从性别分,有男人女人;
  从政治取向分,有左派右派;
  从健康状况分,有健壮者和孱弱者;
  从身高测量数字分,有高大者和矮小者;
  从饮食口味分,有吃得咸的和吃得淡的;
  从饮食倾向分,有素食者和非素食者(这里一个"非"字极有用);
  从人的皮带上是否挂锁匙来分,就有皮带上挂锁匙的人,和皮带上不挂锁匙的人。
  皮带上挂锁匙的人是一个很特殊的分类。

  最近有人为文说到一种很个人的微妙感觉:腰间皮带上挂锁匙的人不会成为艺术家。
  我马上想到,虽然我迄今还没有在腰上挂过锁匙,但是小的时候,我曾经向往过腰间皮带上挂锁匙。
  想起来,事情一定起于某一个我的偶像。幼年时心仪某一个成人,他的一切都令我欣羡。而且,事情肯定没有腰间皮带上挂个什么东西这么简单:
  腰上有一条浅黄色、发出幽幽亮光的皮腰带的话,得穿一条像样的西装裤子,这裤子得配上像样子的皮鞋。裤子的颜色似乎总是浅色的。然后,不能没有一件质地细密,颜色浅而暧昧的合身衬衫……。
  有这么一整套行头的人,水平的皮带上垂直挂上一条细细的浅色短小皮带,小皮带的一端串着一个克罗米镀得亮晶晶的锁匙圈,上面挂着大大小小不多的几把钥匙。这些钥匙必定式样奇特,线条异常鲜明。让人看见会生出遐想:这把钥匙是开那只古老的藏宝箱的!
  是的,我很小的时候可能羡慕过这样一个人。今天的我已经不能够确定他是谁,但是,这是一个男人,了无疑义。
  最新的了解是,这个男人不是艺术家。这估计是对的。
  回过来判断我本人。我从小向往非艺术家的精致生活品味,后来形成一种可以做艺术家,也可以不做的性格。这也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武生 回复 悄悄话 梢儿、歌兄、武胜兄,游戏文章,大家开心。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要好的一个艺术家朋友喜欢腰间挂根长索,上面除了钥匙圈外还有些丁当摆设. 不过索子是穿在皮带襻而不是皮带上. 算不算是你的"艺术家鉴定论"的反例?

名字和你相似,所以来套套近乎.
行者一路歌 回复 悄悄话 乖乖,真有讲究!行头里有这么多的秘密。
就爱看武生兄的文字。
久未联络,也问安好!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学问这么深哪?俺死也不跟艺术沾边儿:) 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