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生盗江湖

武生者,盗江湖之吴人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淑女司令:论坛上左派右派-右派篇zt

(2008-04-14 08:10:41) 下一个

  〖论坛上左派右派-右派篇〗 2008-02-16 15:34:27 
  之所以称为“论坛上”的左派右派,是因为这里左右的定义和官方标准定义有所不
  同
  维基百科是这样说的:左派和右派两词可以用作形容或区分一种政治立场、一种政
  治意识形态、或是一个政治党派。除非是将其套用至多维的政治光谱上,否则这两
  词通常是用以描述两种完全相对的立场。就是说不是绝对的而是相对的
  比如按照下面的定义,可以决定一下我到底是左还是右:
  公平的结果是左;公平的程序是右 (我为右)
  反对自由市场造成的不均等为左;而接受之则为右 (我为左)
  偏好一个“更大的”政府为左;偏好一个“更小的”政府为右 (我为左)
  平等为左;自由为右 (我为左or右)
  一个现世政府为左;一个宗教政府为右 (我为左)
  集体主义为左;个人主义为右 (我为右)
  革新为左;保守为右 (我为左)
  法律支配文化为左;文化支配法律为右 (我为左)
  支持跨国家团体为左;仅支持独立国家和政府为右 (我为右)
  国际主义和世界观为左;国家利益为右 (我为左)
  认为人性和社会为可变性的为左;认为它们为固定性的为右 (我为右)
  认为人性本善为左;认为人性本恶为右 (我为右)
  社会主义为左;资本主义为右 (我为左)
  5右8左,我在国家行为上属于左派但在个人行为上属于右派,这个结果很有趣,
  让我自己也很困惑,因为我一向自认为是个社会自由派经济保守派(social liberal,
  economic conservative),不过我从来就是个多重矛盾的性格
  说了这一堆,论坛上比较简单些, 左派定义尤其简单:爱国的,民族主义的,反台
  独的基本就算左派了,右派则有多种,有一类右派是理论/形而上的右派,和上面那
  些判断准则有关,不相信社会主义,虽为右派但对这类人我基本是很尊敬的,走廊
  里就有那么几位右派(我称为右派只是种说法,并无褒贬之意)
  有位吮露鹤先生,人及其平和,虽然观点偏右但看他写文章,及和人讨论不同观点
  时,如浴春风,,感觉他是位很老的先生,看了不少的书,是那种有知识所以有修
  养和教养的值得让人尊敬的老先生
  还有位武生先生,文字功力非凡,见识也非同一般,但绝不卖弄,加上人幽默风趣
  宽厚,是那种睿智清隐即可为师也宜为友的先生,从武生兄的文章里知道他年轻时
  是吃过些苦的,可他的文字只从宽厚里微微透出些许苦涩,并无许多的怨恨,读了
  让人几许回味
  再有一位是黄杨兄,按说黄杨兄到底算不算右派我都不肯定,因为他从没真正控诉
  声讨攻击过什么,而走廊真正有资格骂共产党骂文革的应该就是黄杨兄了,他小小
  年纪时就被莫名其妙地打成了反革命,还坐了牢,并影响了他后来的半生的事业
  前途,可黄杨兄写起这些经历时,你看得的到他的沧桑他的无奈, 但更看得他对生活
  的热情, 阳光和他积极坦然的心态,他是个让我心疼, 同时为共产党愧疚的人,是个让
  我们大家为当年的极左和疯狂认真反思并珍惜自己生活的好人
  还有一位飘人兄,他是那种有理有据的偏右写手,从他文章观点看绝对是偏右的,
  但他从不苦大仇深咬牙切齿的,只看到理性和逻辑,即便不全同意他的观点但顺着
  文章读下来仍要点头的
  最后一位是挥手兄,对挥手兄的敬佩和他观点无关,早些时候挥手兄是很右很义愤
  填膺的,后来则客观平和的多了,仿佛对这些左右之争一下子看开了,对能悟喜反
  思的人,我一向是很欣赏的, (收回这句最近似有重新义愤的趋势)。我对挥手兄的敬
  佩源于他的写作水平,他的政论文章一般,但论写小说,传奇在走廊真正够上专业写
  作水平的依我看了不过3、4个,挥手兄是其中之一,请挥手兄一定不要放弃继续写下去。
  写这篇文章的源头是昨晚和一位网友在MSN上聊天儿,他提起近来我们几位版主辞职,
  一些“右派”网友反映冷淡,对我们的诸多维护全无感激之情。我说我倒还好,
  我们为他们做的很多事情受的委屈他们未必知道,我们自然不会和他们说。做人唯
  求自己心安尽职并不想售恩图报.
  他说他有个观察:个别右派只所以对过去无法释然,要找阴暗面,有更深的原因,他们
  是那种记仇不记恩的人,一切以自己利益为先,对如何对不起自己的人和
  事会永远牢记在心里,宽厚超越原谅在他们的字典里是找不到的。他们这类人做了
  右派和他们的政治观点理念无关,更多和性格有关。我觉得这看法很人性很深刻便
  想记录下来,一写就写了这么一大堆。
  还有些右派属于自己没有大脑,永远要追随流行世界观要从众,看大家都当红卫兵
  跳忠字舞他们肯定跟着使劲跳,看反中国的多了他们赶紧也跟着反,他们那种反和
  忆苦思甜的反不同,基本就是傻傻地跟在后面喊喊口号,这类右派有负作用,本来
  不少对中国不满的人因为看到他们的表演而羞与为伍,反而左派了起来,他们本质
  上倒是为爱国做了贡献,和那些海外民运分子败坏民主名声有异曲同工之处。
  我早先对右派文章一点不反感,有不少同情心。后来看多了就开始烦躁起来,和理
  智不都有关,主要是生理性的,老看那些负面的东西心里不爽,就算是对的又如何
  呢?仿佛有个人整天把他自己的心理垃圾非要倒在你面前,是一种把发泄自己负面
  心理建筑在使他人不爽的基础上的不负责的自私行为。
  差点忘了提但一定得提一句的特别右派小人书同学
  他实际是位佑派罗大佑粉丝派
  他总体偏右但是那种把观点原则看到重于友谊义气的那种,我对他一直远远的敬佩
  欣赏,因为我是恰好相反的一类,观点对我并非不重要但也不重要,我是可以和杀
  人犯作朋友的那类人,只要我觉得他/她上路,就这么简单
  ===============================================
  馄饨侯写的北大荒战友系列有一段让我看了印象深刻无比感动:
  我们这一代人,跟着新中国国一起长大,建国以后的事,大概除了抗美援朝和三反五反,反右(那时还小)没赶上,剩下的我们什么没赶上啊? 大跃进,三年自然灾害,学雷锋,四清,社教,文革,上山下乡,返城,待业,恢复高考,再找工作,改革开放,自学考试,挣文凭,评职称, 下岗,再就业。该长身体时挨饿,该上学时下乡,该工作时待业,该结婚时没房,该生孩子时只许生一个,该教育孩子时自己又不会,等现在日子好点了吧,发现差不多都该退休了。真好比《茶馆》里常四爷说的那样,好不容易有了花生仁了,可谁还嚼得动啊?哎,我们这一辈子哟!难怪有人说,如果说国家是个高楼,我们这一代人,就是这高楼的承重墙。
  可我见到我的兵团战友时,我发现,我们没有一个抱怨的,没有一个诉苦的,我们就是这样一步一步的走过来了。其实要抱怨,我们这一代人,还是有点“资格”的。可我们知道,抱怨有什么用呢?还不如踏踏实实的作好每件事,过好每一天呢。我们当中,不论是当了教授的,当了老总的,还是当公务员,当个体户的,不论是当干部的,还是当工人的,不论是还在工作的,还是已经退休的,尽管许多人运气不好,处于弱势群体的行列之中,但我们都是以一种平和的心态看待过去,看待未来。人活到这把年纪,经历了那么多风风雨雨,对地位,财富早已看的很淡。埋藏在我们心里深处的,是当年下乡时结下的深情厚谊。我们除了和家人以外,大概再没有和别的人一起,共同生活,朝夕相处过那么长的时间了。豆蔻年华时结下的情谊,伴随着我们一直走到知天命的年纪。
  (特注一下馄饨侯兄非左非右无派)
  (下篇写写左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