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生盗江湖

武生者,盗江湖之吴人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深绿色鳄鱼皮鞋

(2006-12-07 08:56:10) 下一个
  纽约布鲁克林的布莱登海滩住满了俄罗斯来的移民。十几年前去过一次,留下深刻印象。
  纽约公共海滩,濒临海水的沙滩边缘多数有厚木条铺成的宽阔走道。记得那时候在布莱登海滩的木板道上,有两类俄罗斯人引人注目。一类是身穿俄式黑色皮夹克满面邪气的帮派青年。另一类是在海边游玩充满俄国色彩的新移民。看见过好几个把白色针织内裤当游泳裤穿的青年,兴高采烈地在沙滩上跑,显示出俄罗斯新移民的不谙美国生活之道。
  最近去逛那里的古董店,发现整个地区的面貌已经大变。满街都是俄文的招牌,行人穿着讲究,颇多异国情调。
  从香港到美国,穿貂皮的人都要有点其它的讲究来配合,否则就会被人笑话说"有的人穿貂皮像兔皮"。只有这里,天一转冷,通街各种年纪、无分美丑的女性穿的都是貂皮。有家很小的店面卖鱼子酱,从15块钱到150块钱一罐都有,使我一下子就觉得非常无助。在一家摩尔达瓦(一个前苏联共和国)餐馆吃烤羊肉,26块钱一瓶的干红葡萄酒就是摩尔达瓦进口的,味道很过得去。
  最令我惊心动魄的是一家皮鞋店。那些手工制的男女皮鞋用料讲究,有很多种颜色,都是尖尖窄窄的,鞋身到鞋尖有很优雅的曲线。少年时代在中国,穿的都是布鞋和球鞋。后来穿上皮鞋,对于式样全无感觉,擦得黑亮就“顾盼自雄”。来到美国,生活在多元文化的环境中,一切大而宽松,有种曳尾泥涂的舒适。
  看一下自己现在脚上穿的鞋,肥大宽广,平心而论,和中国当年的橡皮套鞋也差不了多少,不由哑然失笑。心一动:买一双,过把瘾,有何不可?
  我最喜欢那双深绿色鳄鱼皮鞋,曲线就像罗斯莱斯汽车前面轮子的挡板。穿上这双鞋子,我可以去跳舞厅出出风头。可是,我得先买一条配得上它的裤子吧,那是什么颜色呢?白色衬衫可以将就,但是穿什么外套?还得换一个发型……。还有,今天穿了深绿色鳄鱼皮,明天又穿回“中国式橡皮套鞋”,那反差也太大了吧?
  我庆幸自己没有一时冲动,摸着钱包全身而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