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的机票取消了

(2024-10-22 10:10:02) 下一个

十月金秋,国庆旅游旺季过后,国内南方的气温降了,英国开始进入秋冬寒冷潮湿的天气,真是我们该回国的好时机。7月,西欧游回来后,就订好了10月13日回国的机票,先去西安古都游玩2个星期,然后,搭高铁,一路南下,到武汉登黄鹤楼,到婺源赏秋景,最后回深圳过冬。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计划赶不上变化,9月中,我们在英国湖区游玩了1个星期回来后,有一天,儿子心血来潮想测测他网上下载测心跳的软件是否好用,叫我和老公都来测测。老公这一测,连续几天,心跳砰砰狂跳不降,日夜都在100左右。我和老公都意识到,7年前侵害过他的甲亢又回来了,于是,马上联系家庭医生,验血确诊,开始吃药。

看着老公日渐消瘦的身体,太让人心疼了,本来他就中年不油腻,一下子瘦了10来斤,就像小老头了。唉,吃了2个多星期的药了,白天心跳开始下降到80左右,但晚上睡眠不是很踏实,早上起来心跳还在100左右。

我想乐观了,本来想着老公吃上药以后,观察1个星期,如果身体好转了,就按计划回国,之后的血检,何时停药,在国内医院也可以解决。

老公认为英国有他的医疗记录,还是在这里治疗比较安心。儿子也认为我们回国没有急事,把病治好了,大家放心。

于是,联系退机票,有医院的就诊证明,或许能全额退款。幸好,还没有具体订西安的行程和酒店,要不,白忙活了一场。



甲亢的病因很多,家族遗传因素,自身免疫疾病史,剧烈的精神刺激以及摄入含大量碘的食物,都可能引起甲亢。

7年前,老公被甲亢袭击,我可以理解和接受,因为那时生意忙,缺人手。现在退休了,没有工作压力,也没有经济压力,还得甲亢,实在不可理解。

我只好在饮食上去找原因,可能我们家吃含碘的食物是多了,每天轮着吃三文鱼、仓鱼、虾,煲汤的时候喜欢放墨鱼调味,调饺子馅料也喜欢放些虾皮,还经常煮紫菜汤,凉拌海带丝,这些都是含碘量比较高的海产品。

我想唤起老公甲亢的最终导火索,应该是9月中在英国湖区那几天的饮食,因为旅行在外,做饭不方便,我带去了一个大鱿鱼干,连续4天吃鱿鱼粥,体内的碘元素没法消化,这就是罪魁祸首。

每个人的体质真是不一样,我跟老公吃一样的食物,他总是血压偏高,而我血压偏低。在中国住了半年,2024年3月回来英国后,一天,儿子拿着他新买的血压计测他爸的血压,结果,这一测又把人吓坏了,连续几天,最高的时候,高压超过200,低压118。儿子赶紧联系医院电话急诊,然后,连夜开车送他爸去急诊室,验血,做心电图,折腾到天亮才回来。

经过一番检查,除了血脂有点偏高,肺部因为新冠病毒的感染留下一点炎症外,其他一切正常,但从此吃上了降血压的药。

老公一直排斥吃降压药,因为他不抽烟,不喝酒,不喝咖啡,生活方式很健康,所以他想着在饮食方面注意一下就可以控制血压。为此,我们少吃牛肉、猪肉、羊肉,多吃鱼肉等海产品,结果又导致了甲亢。

6~7月在西欧游的期间,老公被马赛的海风吹得又感冒了一次,咳嗽得山呼海啸,地动山摇,大有把五脏六腑都咳出来的阵势,看着真是可怜。我也被他传染了,但我的症状要比他轻松很多。

欧洲游回来后的一个周末,老公收拾后院受凉了,晚饭后,他的血压突然又飙升到200,老公这次是担心肺部出了问题,因为自从吃了降压药后,他总是觉得喉咙不舒服,睡觉时咳嗽。儿子不在家,老公自己打电话叫救护车,我陪着他去了医院急诊室。

没想道英国的急诊等候室坐满了人,一个八十岁左右,拄着拐杖的孤独老人,从晚上9点等到第二天早上六点,才看到医生。期间,尿急想上厕所,身边没有亲人帮忙,在候诊室等待就医的陌生人想帮忙,但心有余而力不足,万一老人在厕所摔倒了,怎么办?最后,幸好有个护士扶她进了洗手间。

已经进入老年化的英国,像这种孤独老人,平时一个人居住,生病了,自己打电话叫救护车,救护车把患者送到急诊室后,一个人等着,护士会来帮忙就诊。英国的免费医疗是好,医生、护士都很耐心,但排队等待的时间太长,效率低。

我陪着老公也是从晚上9点,一直等到下半夜3点,才轮到验血,然后照X光。到6点钟的时候,才有医生来告知检查的结果。老公担心的肺部没有问题,是有点感染,医生开了消炎药。上次急诊时,医生也说肺部有感染,老公觉得过段时间会自己好,所以没去拿药。

长夜漫漫,陪着老公坐在急诊室,我跟他窃窃私语,争取以后再也不来急诊。我笑他年纪轻轻,才50多,半年内第二次来急诊室,笑他太脆弱了,有点不舒服就过分联想,怕死,这一切都是因为退休太早,无所事事引起的心病。

老公也认真自我剖析了,他同意有心理的因素,才50多就退休,每天无所寄托,还担心坐吃山空。特别是5月参加了一个朋友的葬礼后,对他的触动更大,有钱没命花,有命没钱用,都是人生的纠结。

一个人除了有赚钱养家的本领,还必须要有自己的业余爱好,退休了,才不至于找不到人生的乐趣。我退休了,每天还觉得时间不够用,做饭,搞卫生,锻炼身体,出去走路,写文章,跟网友互动,看电视,听书,学习做视频,跟AI玩。甚至还想玩游戏,但没有更多的时间了。

退休后,老公也在网上学习投资,看书,看电视,做面包,管理花园、菜地,但他觉得这是浪费时间,没有社会价值,体现不了人生的意义。儿子叫他老爸去做义工,或者再买一个房子,自己装修,出租。我劝老公要甘于平庸,适应为自己找乐子的退休生活。



只要天气好,我和老公每天都出去走路,边走边说说退休生活的纠结和迷茫;有时也考考对方的记忆力,背古诗,背英文单词。

昨天走路的时候,我问老公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老公说:“工作前是被动地接受,要读好书,因为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参加工作后,想着要赚钱养活自己。结婚了,要给老婆、孩子过上好的生活。理工男的每一步都要体现价值,以前自己装修房子,也很有干劲,因为是给自己住的,房子的每一处的细节,自己都清楚。现在也没有热情搞装修了,因为没有赚钱的目标,所以就会焦虑。”

我说:“男人跟女人的人生定位还是不一样,你喜欢实实在在看得见的东西,其实,你就是放不开,喜欢赚钱,只要每天按部就班地有钱入账,你心里就会踏实。我跟你不一样,我把旅行,把每天出来走路当作是采风,然后写出来跟人分享我的所见所闻所感,能对读者有点思考和触动,这就是我写字的意义。自己的生活不够丰富,就去读书,看电视,通过看别人的故事来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你现在就安安心心陪我玩2年,去想去的地方,做想做的事,谁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呢?不用担心坐吃山空,没钱了,可以少花一点,甚至可以卖房子,反正我们也不打算去养老院过没有质量的生活。看新闻说英国也在考虑安乐死合法化的问题了,到我们老了,不能自理,生活没质量了,就无怨无悔地告别世界,所以现在要随心所欲地生活。“

老公说:”还是你的心态好,放得开,跟你走走路,说说话,舒服多了。都怪我的身体不争气,拖了你的后腿。“

我打趣老公说:”我是不是可以成为你的灵魂导师啦?你如果总是病怏怏的,小心我会把你fire掉,跟别人玩去了。”

少年夫妻,老来伴。人生的下半场,还是有人陪着,路会走得更远,更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哪怕以前我也從不喜坐‘國内’的航班,沒有為什麽。。。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and...No,I am not interested at all to goto ANY place Under illegal occupation - Mainland China included.

‘鄉愁’什麽的我早切割了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Well, you see: I'm not in UK...I am in Europe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shershahor' 的评论 : 你不懂行情啊,英国有很多直飞国内的航班,而且单程才300多英镑。现在有些国内航空公司取代了欧洲航班。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迪2000' 的评论 : 谢谢欣赏经验!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我不知道北美如何,反正歐洲已經沒有直飛大陸的航班了……都得在君士坦丁堡或海灣轉機才能飛到大陸。。。而且光單程飛都是四位數的Euro
阿迪2000 回复 悄悄话 去游泳吧,经常游泳的话,血压会降低很多。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的关心和分享!其实,我老公不胖,生活方式也很健康,他平时血压是偏高一点,一时飙升的时候,多半是精神紧张导致的。另外,他睡眠有呼吸暂停综合症,现在也开始接受治疗,我想这个才是导致他高血压的原因。
谢谢你!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就读到这篇文章了。太忙了来不及留言。我和我妈都是高血压患者,想提醒你先生一定要吃药,我妈吃了一辈子,不碍事呢。我妈有朋友也是不肯吃药,结果中风啊。要知道高血压药的副作用远远小于高血压本身对身体的伤害。你转告他,祝他,祝你们身体健康,好好享受退休生活!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猫妈妈'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的经验!他现在有吃降压药,他自我感觉好了,就停了一段时间。是药三分毒,能不吃药是最好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琪子' 的评论 :谢谢欣赏金灿灿的落叶!暂时回不了国,我们也安心在英国的乡间小道上赏秋景,拍了一些照片,到时再分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问好小棒棒!今年还打算回中国吗?是的,劳劳碌碌半生,是该为怎样享受自己的余生想一想啦。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oning'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和好心提醒!我老公现在吃降压药不咳嗽了,那时可能是因为肺部的炎症还没有消失引起的。现在血压是正常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f999' 的评论 : 谢谢分享经验!我老公看见你的信息了。祝你一切都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gbigsell' 的评论 : 海鱼跟墨鱼、鱿鱼在胆固醇方面有区别吗?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谢谢关心!这不是什么大病,我们有信心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无私的分享!我老公吃的药跟你说的一样,第一次甲亢,吃了3个星期就好了,现在7年过去了,又复发,估计是饮食的问题。
你也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希望永远不复发。
是的,深圳什么时候回都可以的,我们不着急,在英国还可以赏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hihandyman' 的评论 : 谢谢提醒!知道错了。所以,从国内回来后,再出去旅行,尽量自己做饭。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oLuke2' 的评论 : 你读出来啦?谢谢!我老公也觉得自己很幸福,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是的,现在安心地等身体养好了再走,男人比女人脆弱多了。
白猫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没懂,他吃不吃降压药啊?我听说降压药是最最安全的药。没有必要撑着。多数时候血压高是家族性的。没什么起因。食物疗法也不管用。
琪子 回复 悄悄话 大树落叶,金灿灿的,非常饱满的一棵树。
取消了机票,得到慢慢而行的小道,走到......,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年纪大了,学会享受生活也是一门功课。工作了一辈子,一停下来就不适应,就是我们所说的劳碌命吧,好在你们有互相陪伴。
shaoning 回复 悄悄话 喉咙不舒服睡觉咳嗽不一定是降压药造成的,先查查有没有胃食管反流。血压不能高。我一个朋友的妈妈血压高不注意吃药,多次轻微脑溢血,最后失智了,但身体别处都挺好,好几年了活着但没有一点生活质量。
faf999 回复 悄悄话 我前些时候也是莫名消瘦,心跳加快、血压上升,查了一大圈,甲亢也查了,心率血压监测也做了,什么各种化验、核磁共振什么的都做了,毛都没查出来。。。后来就加强锻炼、注意睡眠,慢慢就好了。所以男人退休了不能啥都不干,要把锻炼身体当以前的工作去做,哈哈
sgbigsell 回复 悄悄话 多吃鱼肉,不是多吃墨鱼鱿鱼贝类虾类,那些胆固醇高,多吃容易出问题。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好好养养,祝早日康复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人生态度。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深圳总在那里。 晚些时去也可以呀。 或者明年。 祝福你们。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抱抱生活。 甲亢是内分泌的问题, 确实和吃得东西有关。 有的人天生就对某类食物敏感。 不过不是大病, 相信你老公很快能好起来。

我也得过甲亢, 是生完小孩后。 什么症状也没有, 就是人瘦下来。 还是体检的时候医生说你的体重比以前下降很多, 验血发现的。 我的心跳平时就很慢, 60左右, 当时到 70-75, 医生觉得很正常。

专科医生给我开了 Methimazole, 结果吃了6天, 我就黄疸了。 Urine 像咖啡一样, 吓坏了赶紧去急诊。 急诊医生让停药。 我再看专科医生, 他说换药。 我坚持化验再说。 因为我唯一的症状心跳回到60了。 化验结果是正常了。 也从未再复发。 这个药是甲亢常用药, 副作用就是刺激肝脏, 我属于厉害的。

你老公和他的医生应该知道什么药对他的症。 好事多磨。 吃的食盐注意点, 别吃加碘的 (iodized salt)。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上次博主嗮深圳饭店的菜,我好像放了个屁,说这么吃,迟早出问题。
GuoLuke2 回复 悄悄话 你老公真幸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甲状腺很重要,调整好了再出去吧,甲状腺病需要静养,就怕折腾。也是以前太累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男人退休早了真不是好事,看看他的适应情况吧,或者做份兼职也是可以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不用担心,我对他的身体还是很乐观的。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我有个朋友也是有段时间,连续吃了很多虾,甲亢了。退机票是对的,吃药,饮食,很快会好的。男人和女人就是不一样,我们女人呆在家里,很多事要做,忙的不可开交,且非常享受。祝福生活老公尽快完全康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泪奔,夕阳下,愿一切安好~~
甲亢是可以治好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