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活成了被儿女讨厌的样子

(2024-09-05 07:45:21) 下一个

刘大妈和刘大爷20年前就退休了,他们把城市的房子卖掉以后,回乡下小镇建了一栋3层楼高的小别墅,本来计划是老俩口住一层,一对儿女回来,各住一层。刚搬进新居的那一年,儿子、儿媳和女儿、女婿都带着孩子回来过年了,但后来就很少回了,特别是儿媳妇,再也没回来过。

刘大妈和刘大爷在这个小镇上是最有钱的退休老人,两个人的退休金加起来每月有8000多左右,可是小镇上的人都很看不起这对老人,他俩把日子过得很穷,很苦。私下里都称他俩是吝啬鬼,舍不得吃,舍不得穿,舍不得自己用,更加舍不得给别人。

他们自己种菜,每天买一点点肉就可以,花不了多少钱。每天老俩口出去散步的时候,看见路边的树枝就顺手带回家,日积月累,家里堆满了木柴,于是,老俩口改烧柴火做饭,连煤气都省了。老俩口认为这是最环保的低碳生活,不畏惧被人嘲笑。

老俩口刚开始是捡木柴烧火做饭,到后来什么都捡,有汽水瓶,有木盆、塑料盆,有陶瓷罐,甚至捡别人丢掉的拖把、扫把,只要他们认为捡回家还能再用的东西。天长日久,家里三层楼都堆满老俩口捡来的宝贝。老俩口认为现代人铺张浪费,日子还没有真正富裕起来,就开始乱扔东西。

刘大妈70岁生日的那天,儿子和女儿都回来了,就一家人一起吃了顿饭,刘大爷认为没必要做生日,请人吃饭,吃来吃去,还是吃自己。儿女回来之前,刘大妈去对面的小超市买了10多个冰冻的鸡腿,这就是老俩口认为最好的东西了,平时也是舍不得买来吃的。幸好,女儿带了一些羊肉和海鲜回来,要不,妈妈70岁的生日也没有一顿好吃的饭菜。

儿子开了一天的车,从很远的大城市回来,吃过晚饭后去酒店住了,女儿留在父母家想多陪陪老人。老父亲在后院搭建的土砖房,用木柴烧好水提到屋里叫女儿洗脚,女儿找了半天,也没有看见一双多余的拖鞋,她只好洗完脚后,马上擦干脚,穿回自己的皮鞋。

多年前买的热水器还在洗澡房,但已经铺满了灰尘,煤气罐也移走了。厨房的煤气炉还在,只是女儿回来想做饭的时候才用一下。女儿悲哀地看着父母生活的环境,她恨不得叫人把所有的东西都丢垃圾桶,然后重新装修,让父母过上体面的日子。可是,父母顽固得很,一提到装修房子,老俩口就像要割肉似地心疼。妈妈说现在是她一生中最幸福的日子。爸爸也说现在是他一生中最富足的时候,有存款,不愁吃穿用度,身体也还好。

女儿想说服父母:”你们存钱的目的是为了什么?如果那天突然走了,存折就是废纸一张。我和我哥早就表态决不要你们的遗产,你们何必要省吃俭用呢?“

刘大妈之前是担心老了没人照顾,所以要拼命存钱。她认为,只要自己有钱,就不用担心儿女不要她。现在存折上的钱是越来越多了,她真的没有花钱的地方。她弱弱地对女儿说:”没办法啊,我和你爸爸也没有什么要买的。我们有吃有住的,没地方花钱。“

女儿知道父母已经养成了省吃俭用的生活习惯,每天能捡点东西是他们的快乐。想要改变他们,是不可能。所谓孝顺,就顺着老人的心意吧。她没有再说什么,跟父母道了晚安后,到楼上睡觉去了。

这睡房除了床上没有杂物,窗台、四周、床底下都是父母的宝贝,有花生米和各种豆,装在从外面捡回来的可乐瓶里,还有番薯和笋干。女儿关了灯,躺在床上,久久不能入睡,难怪父母觉得这是他们一生中最幸福、最富足的日子,真的是不愁吃穿用度,家里到处都堆着吃的,父母年轻时真的饿怕了。

女儿整晚都没有睡着,总觉得有虫子咬人,第二天起来,发现身上长了很多红斑。妈妈从来就不喜欢搞卫生,估计这被子很久没有洗,也没有晒。女儿深深地叹气,她不敢告诉父母,吃过早饭后,回城市去了,从此再不敢回父母家住。

父母的家不敢回,每逢春节兄妹俩只好轮流安排父母来城市过春节,可是,父母的生活习惯已经融入不进现代文明的城市。到了城市,父母捡东西的行为更甚,每天到社区的垃圾桶转几回,甚至把别人过期丢掉的面包也捡回来。儿女刚开始忍着,试着理解父母的行为,等他们走了,再把他们捡回来的东西丢掉。但父母把过期的食物捡回家,儿子生气了,不给情面地对父母说:“你们想省钱,把身体吃坏了,不是要花更多的钱吗?而且自己还受罪。现在到处都是摄像头,你们翻垃圾的行为,让我们觉得很没面子。不知道的人,以为我们在孽待老人呢。”

刘大妈被儿子批评了,她的自尊心受不了,她把责任推给老头,“你爸爸小时候吃不饱肚子,看见别人乱丢食物,他就觉得浪费可耻。”

儿子缓和了一下语气说:“正是因为小时候穷,吃不饱,现在有钱了,所以要对自己好一点,想吃什么就买什么。”

刘大爷退休前还是个小干部,他也受不起儿子的话。他低着头,没有说什么,他又想起小时候跟着母亲去讨饭的往事,那时他才5岁,他父亲曾经是大地主,母亲是小脚女人,后来家道中落了。

被儿女嫌弃以后,刘大妈和刘大爷觉得还是住在自己的家舒坦、自由,不用看对方的脸色,不用照顾彼此的感受。两代人,生活经历不一样,生活方式,生活理念也会不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sz' 的评论 : 是吗?还有这样的禁令?不过,现在农村不禁,烧柴火的人也少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相宜坊'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分析得也有道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没扯远,确实,像那些月饼盒子,精美得真舍不得丢。
xsz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哪儿啊,我们那农村说是为了环保干净空气早就不允许烧柴火做饭了,只能烧煤气。
相宜坊 回复 悄悄话 这对老夫妇不是节俭,而是强迫症。他们说节约是为了将来养老,其实这话他们自己都不信。他们为什么会这样做呢?他们自己应该也不清楚。

其实说的直接点就是,身体太好了,思想很空虚。如果其中一人有个什么病,那俩人就有事情做了,生活就有了目标。很多人退休都会培养一些兴趣爱好,或找一些事情来做,可很多老人以前精力都放在生活和孩子们的身上,休闲下来不知道该做什么好。百无聊赖就想起节约闹革命的美德。捡废品既能打发时间还能赚钱,同时为自己勤俭持家而感到光荣,生活变得比较充实。如果把他们的家打扫的干干净净的,恐怕他们又会因为百无聊赖而感到心慌。
XQQ 回复 悄悄话 文中老人在我们的长辈中并不少见,虽没有这么极端。
有时也得抱怨一下一些产品包装,相当不错,让你扔了觉得可惜,存着就是废品堆积。应该推广简化包装,避免浪费-扯远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我们这一代和父辈因为受过穷,所以会没有安全感,感觉多少钱都不够,拼命存钱。到我们的下一代,应该不会有这个意识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还是你了解老人的想法,也许这是问题的关键。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这城里讨论多少钱退休够用从100万刀到上千万刀其实大多数美国人都达不到这个坛的最低标准,中国人走到哪儿都一样挣多少钱都不踏实。日本不是有很多7老80的还在工作吗,估计也是对养老没信心。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不是不想享受,总是有后顾之忧啊。谁给养老?谁来照顾?刘家二老8千退休金都担心,没有退休金的怎么办?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确实,人活着活着就慢慢地思想僵化了,不知不觉自己也或多或少地活成了父母的样子。这就是遗传和代沟。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odmum' 的评论 : 谢谢分享!这对老夫少妻在节俭上如果找不到平衡点,不能彼此包容,估计也难长久。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说得好!能站在儿女的角度去适当地改变的父母会比较受欢迎。不管是老人还是中年人,还是要与时俱进地好,不能总活在过去。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儿女一般都不会嫌弃父母,会心疼他们的节俭” 赞同!
都说一个人小时候留下的心理阴影,要用一辈子的时间去治愈,这对老人确实是有心理疾病。我们的父母辈都有或多或少的心理阴影,现在年轻人丢掉的东西,在他们看来都是好的,因为总喜欢拿过去的来比较。
我在思考:一个人为自己活是容易的,为讨好别人活,太难了。这么想着,也就理解了刘大妈刘大爷啦,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生活的自由。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谢谢分享经验!我也听过一些朋友就是这样哄父母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估计这对老人没有京妞那样的投资眼光,上一代人习惯了省吃俭用,如果他们的钱能正常地消费,对经济发展确实也是贡献。
老人活成这样,也是可悲,儿女回一趟家都成了麻烦事。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是让人深思的话题。老人舍不得扔东西的情况,是很多见的。年轻的时候会想父母完全不必要这样,但自己岁数大了也许也成了年轻人眼中的节俭者。大概率是会的,因为都是相对的。但节俭的度不能过。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我跟你一样崇尚简单而美丽的生活,干净整洁是必须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calappleseed'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的看法,很有见地,点赞!
goodmum 回复 悄悄话 代沟,我认识的一对老夫少妻也这样。老夫60岁少妻30岁,男的觉得女的太浪费,女的觉得男的太节省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父母也要懂儿女想要的是什么,只是节俭没必要~~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儿女一般都不会嫌弃父母,会心疼他们的节俭,就是想让他们在有生之年,尽量好好享受。我回国住在家里,扔东西都要偷偷的,我妈也是舍不得扔,主要国内现在的包装盒子啥的太漂亮了,可是太多了也是累赘,没办法。只能扔旧的,留新的。但是生活文中的这对老人可能不仅仅是节俭了,可能心里上有点什么,我听说有些老人在床上,被子里藏食物,应该是一种心理疾病。谢谢生活分享。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老人年纪大了智商情商都降低,活成孩子样,所以对老人不能讲道理,不能硬碰硬,而是要“哄骗”,把任何东西都说成是单位搞活动赠送的免费不要钱的(去餐厅吃饭,去外地旅游。。。),这样他们才觉得没有浪费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有意思。老夫妇应该把节省的钱去投资, 将来遗产大大的。 :) just kidding。

节省的习惯很好, 但这对老人有点过吧?。最重要的是儿女回家也没地方休息, 儿子住酒店, 女儿一身包。 自己吃得很节省, 对于客人也太节省。 所以让中国人消费, 对于这样的老人简直是没辙。
xyz66 回复 悄悄话 所以博主不否认这是编的故事喽?不注明是是编的小说,又不是亲身经历,那是什么文体?难道是成人寓言?骗傻子呢;)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崇尚极简生活方式,但是卫生还是要保障的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个常见的问题。
事实上,父母辈对节省的标准几乎不可能和子女相同。但出于对子女的依赖,往往是,非自愿地,屈服于子女的要求,而改变节省的习惯。
我看到的大多数子女,不太容忍父母的节省的习惯,程度不同而已。远不如父母容忍孩子那样!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calappleseed' 的评论 :“ 所以,两代人最好不住在一起。按自己的意愿节省或不节省。尊重他人的节省或不节省。”
特别赞同!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calappleseed' 的评论 : 后来儿女也知道要改变父母难,也就眼不见为净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猫妈妈' 的评论 : 你觉得是瞎编吗?你生活中没有碰见两代人之间类似这样的矛盾吗?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calappleseed' 的评论 : 这就是生活中的矛盾点啊,不同时代的人,对节省的衡量标准不一样。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所以,两代人最好不住在一起。按自己的意愿节省或不节省。尊重他人的节省或不节省。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66' 的评论 : 尊重你的阅读体会。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彪'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的看法!两代人的生活态度还是存在差异的。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更讨厌的是儿女。老人节省,得到快乐,老人没让子女学自己。反而是子女要老人按自己的想法做。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还是晓青看问题比较全面,能体察和理解父母和儿女之间的分歧,佩服!
白猫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瞎编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都想用自己节省的标准来要求别人,比自己更节省,叫吝啬,比自己不节省的,是浪费,何苦?
xyz66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故事会体”文章吗?Fiction or non-fiction? 从人物对话来看,似乎是自己亲身经历。如果不是,那又是哪里听来的八卦,添油加醋地”讲故事”,那就随便编呗。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长辈都是希望儿女成材。但儿女成材的结果肯定是离开自己,远走高飞。
两代人搞不来就对了。搞得来的话,说明儿女还得靠老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不完全是嫌弃,就是觉得太节省了亏了自己,毕竟有条件了。但老人已经习惯了,不是抠门。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