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自己活,容易;为别人活,太难了!

(2024-09-15 06:57:55) 下一个

人生如戏,全靠演技。如果这出戏,是自导自演,不在乎观众的评价,也不在乎收视率,那是容易的,就像一只自由翱翔的鸟儿,天空广阔,任我驰骋。自己的喜好是指路的星辰,自己的需求就是前行的动力。想吃就吃,想睡就睡,想玩就玩,一切随心,轻松自在,毫无束缚。

如果是为别人而演,这别人,千千万万,众口难调,想取悦每一个观众,就像踏入了一片荆棘丛生的丛林。别人的看法犹如千万支箭,从四面八方射来,让人应接不暇,防不胜防。试图去迎合每一个人的喜好,那简直是痴人说梦!就好像要把自己变成一个无所不能的上帝,能满足所有人的期待,这怎么可能呢?

我年轻的时候看过一本小说,书名好像是《我的生活与你无关》,具体的情节忘记了,反正是文中主人公的思想很吻合我的心意,从此更加坚定了我行我素的做法,不再畏惧别人异样的眼光和闲言碎语。

写文章多了,我的所思所感不可能让所有的人都赞同,有些立场和观点总会得罪一些人。刚开始的时候会有所回避,尽力解释。这些年在网上,看人吵架,各色各样的人见得多了,也无所谓了,对于不同频道的人,不管他们说什么,骂什么,我可以做到视而不见,也懒得浪费时间去跟偏执的人沟通。

我似乎已经活出了自我,不容易被人言所左右。但我依然能够以一种更加平和、淡定的心态去接受多元的观点,包容不同的声音,也认为正是这些不同的声音,推动了思想的交流和社会的进步。

虽然有些人的观点和做法,我不赞同,但我可以试着站在TA的立场设身处地去想一想。因为换位思考了,所以也就理解了。比如我上篇文章中所写的刘大妈和刘大爷,我们的父母辈都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过于节俭的行为,为了省钱,把好好的一个房子变成了一个垃圾堆,让儿女有家不敢回。站在刘大妈儿女的立场上,我觉得刘大妈和刘大爷太自私了,只知道省钱,没有考虑儿女的感受;可是,刘大妈和刘大爷也有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利啊,他俩觉得每天去外面捡点东西是退休生活的快乐,他俩是为自己而活,不在乎周围人的眼光,不在乎儿女的看法,也没有错。

所以,当一个人怀着包容的心态,试着站在不同的立场去看问题的时候,心胸忽然就开阔了,什么样的人和事都可以理解。人生百态,争来吵去,纷纷扰扰,这个社会本来就是这样的,用不着大惊小怪,也用不着去改变别人,也是不可能的事。

前些天看了一篇文章,说退休人员在微信上晒旅行照片可能会引发一些负面反应,引起他人的嫉妒或不满;可能会带来安全隐患,比如暴露个人行踪;认为退休人员应该保持低调,不过多展示个人生活等。

我几乎不在朋友圈晒照片,因为我知道熟人之间容易产生羡慕妒忌恨,但我喜欢看朋友圈,希望更多地了解朋友的生活,也支持解放人性的自由,想晒就晒,为什么要受约束呢?人应该为自己活着,没必要活得那么苦,那么累,过于在意他人的看法,会消耗大量的心理能量。

突然觉得,为自己活,容易;为别人活,太难了!人生苦短,没必要给自己套上重重枷锁。

在人生的舞台上,为自己翩翩起舞只需随心而动,风拂衣袖,自成旋律;但为别人而舞,却要迎合众多目光,揣摩无数心思,每一步都如履薄冰,每一转都艰难万分。自活,是随心的独奏;为他,是众口难调的交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Bluewily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观点。既然不可能让每个人都感到快乐和满意,我们也许只能做一些让自己快乐和感觉好的事情。不过还是稍微考虑和维护一下地位弱势的人的感受,对那些意志薄弱和容易崩溃的人有点同情心。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天朝人活得不轻松就是因为个个都是为别人活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顺其自然,为自己活自己喜欢就做,不喜欢就不做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不要为别人活,有道理!在朋友圈晒照片,如果自己得到满足,也不需要太多考虑别人,不是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我认真读了。一个活得很真实的人,绝然迎合不了所有人,既然这样,真不如活成自己,只是别把自己伤了就行。生活本身,是一门大学问,在生活这份答卷上,没人得满分,所以,不苛求自己,也不苛求他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