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没想到刘强东还有这一面

(2024-08-22 08:13:14) 下一个

昨天YouTube视频跳出刘强东在牛津大学的演讲,主题是:一直追梦,终能成功。视频不长,我看完了。以前没有认真关注过刘强东的故事,只是偶尔在文学城的新闻上看到过他在美国游学时的性丑闻,后来打官司,最后还是出钱私了。

看完刘强东的演讲,知道了他的成长经历和创业故事后,没想到无商不奸的大商人还有这么美好、朴素的品质,由此,我相信刘强东在这庄性丑闻的事件中,他是被“仙人跳”了,他的奶茶妹妹选择信任他,是对的,因为他值得信任。

今天好好认识一下刘强东,他是70后的江苏宿迁人,那时,宿迁是江苏最穷的一个城市,父母是地道的农民,小时候家里穷到每天三餐只有红薯和玉米,导致他离开宿迁后,15年没吃过红薯,因为吃怕了!

刘强东从小就独立好强,学习也好,一直是镇上的第一名。他作为全村唯一的大学生,去北京人民大学读书的时候,带着全村人凑的500块钱和76个鸡蛋,他知道,从此他必须独立生存,家里和村里再也拿不出一分钱给他了。

大学期间,刘强东确实做到了独立生活,没有向家里要一分钱。

大一就开始做各种兼职,人大的老师办培训班,他就兼职抄信封,最多的时候一个月能赚到一千多元。

大二时,刘强东帮老师卖书,这份兼职算是一份美差,那时候的书好卖,又不用加班熬夜,一个暑假能赚1、2万块钱,在那个年代,这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大三的时间,刘强东兼职的工作更上一层楼,利用自学编程技术,帮助老家电力部门,编了一套电力管理系统,给沈阳一家快餐店编了一套餐饮管理系统,着实让他大赚一笔。利用这个技术,刘强东很快买了一部“大哥大”的手机。

积累了一部分资金后,刘强东开始筹划自己创业的事情。

大四那一年,他发现学校附近的餐饮店特别红火,眼尖的刘强东决定开一家餐馆。他拿出自己全部的积蓄,把学校附近的一家饭馆盘了下来。他给餐厅的员工工资高出行业两倍,还给每一位员工配上手表,吃的方面,必须每天两荤两素,不允许吃饭店剩下的菜,固定的日子里还可以喝点酒。

但是,他的良心却被当成“漏洞”,采购员低价采购食材,却开高价发票,从中赚取差价,大厨和前台收银员谈起了恋爱,收银不计入账单,两人悄悄的将部分钱纳入私人腰包。

那时的刘强东还是很单纯,很理想主义的,他以为他给出了善意和信任,就会收获到同等的回报。第一次创业的失败,让他认识到对员工管理的重要性。

1998年6月,不甘心打工的刘强东在中关村租了个柜台,买了一台二手电脑和一辆二手三轮车,取名为京东多媒体。从此,刘强东开启了京东的创业之旅。

当时的中关村,是全国最有名的电子产品批发销售市场。但这里,也是最“黑”的市场,假货、山寨版真假难分。

在这种鱼龙混杂,人人都疯了似的追求快钱的时代,刘强东却给自己立了一个严格的规矩:定价合理,服务周到,拒绝还价;坚持售卖正品,开正规发票,假一赔十!

“谋大事者,首重格局。”刘强东能有今天的成就,跟他骨子里的善良、正直、坚韧、勤奋、胆大和格局息息相关。上天就应该眷顾拥有这种优秀品质的人。

我由此联想到了正在观看的电视剧《赤热》,剧中的海归博士张海潮也是一个心怀梦想,有大格局的创业者,尽管在创业的过程中,屡遭来自朋友、同行业者和投资人的算计和背叛,但他为中国设计芯片的初心始终没变。电视剧还没有看完,但我想能守住寂寞,敢于吃苦的人,一定能成功。今天中国的进步,就是这些伟大的人创造出来的奇迹,我敬佩他们!

汉芯一号造假事件在《赤热》中也提到了,陈进也是个海归博士,他就是一个追求短期利益,没有道德底线的人。这种没有真才实学,坑蒙拐骗钻空子的人,永远做不大企业,也走不远。




   今天烤的迷迭香面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xyz66 回复 悄悄话 刘强东在刘女公寓的丑闻是不争的事实,无论是因guilty 庭外和解还是被博主所坚信的”仙人跳”。我想他最想做的事就是赶紧洗白,回归家庭低调生活。

博主这段说得对“ 这种没有真才实学,坑蒙拐骗钻空子的人,永远做不大企业,也走不远”,可以对照检查;)
cager812 回复 悄悄话 当今社会能清醒认识是不容易的,现代人其实是多面的,而大众看到的都是表面上的东西。也许”人”在入世前是清澄的,以后会变成什么样子,其实他自己也不知道!
“人生难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知道他的另外一面,因为新闻常常报导,有时间也去看看你说的视频。《赤热》非常不错的一部剧,值得一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