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远离纷争,藏富于民,高招!

(2024-08-15 08:37:01) 下一个

瑞士是我向往的人间天堂,这是个中立的国家,不参与世界两极的纷争,安安心心地发展自己的经济,为自己的百姓谋福利。

坐火车从德国的慕尼黑进入苏黎世,再从日内瓦坐火车离开到法国的马赛,坐火车一进一出,我感受到了瑞士这个国家被阿尔卑斯山环绕的天然屏障,它的地理位置跟中国的四川相似,这里的山水跟四川的九寨沟一样天然、纯净。

一个没有什么资源的内陆国家,只要自己不多事,真的没有国家会惦记你,去侵略你。瑞士知道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她拥有世界花园的旅游资源,但她需要源源不断的进口物资,所以她的基本国策是永久中立国,不得罪任何一方势力,欢迎世界各地的人来投资,来观光,帮世界上的有钱人保管钱财,从中赚取丰厚的利润,充盈国库,藏富于民。

不得不佩服瑞士领导人的智慧,自从1815的维也纳会议确立“永久中立国”后,再没有卷入过国际战争。拿破仑时期,瑞士也曾经是法国的附庸国。更早之前,瑞士各州之间也经常为争霸土地战争不断,现在的瑞士是分权自治型的国家,各州拥有广泛的地方自治权力。瑞士北靠德国,西邻法国,南接意大利,东临奥地利列支敦士登,面积为41,285平方千米,人口约867万人,这么小的国家却拥有多种官方语言,大家和睦相处,安居乐业,瑞士真的是人间乐土。

在瑞士旅行的时候,注意到这里有不少印巴人肤色的亚洲人,他们从事的是一些服务性行业的工作,在火车站和酒店也看见一些搞卫生的黑人。后来,在苏黎世的博物馆看到了,因为瑞士长期收容来自斯里兰卡坦米尔裔难民,他们也逐渐成为瑞士人数最多的一个亚洲族群。因为瑞士没有向外发动过侵略战争,这里博物馆的藏品要少很多。

于是,我和老公讨论了这个问题:宁愿在发达国家做二等公民,也不愿意在母国受穷做一等公民。

其实,贫穷的人在任何地方都会被歧视,在母国一样没有话语权。这些斯里兰卡人移民第一代,吃点苦,受点委屈,他们的下一代也可以跟瑞士本地人平起平坐。















在苏黎世火车站附近,我们看见一个黄头发的女孩卷缩在人来人往的街头。这有点让人不可相信,瑞士这么发达、富有的地方,怎么容许一个年轻女孩流落街头呢?我对老公编故事说:“这肯定是哪个国家的公主来瑞士扮演乞丐来寻找白马王子的。“

第二天再经过这个地方的时候,乞丐公主不见了,我对老公说:”公主肯定被王子带回家了。“

这人世间各有各的难处,不知道这女孩为什么会留宿街头。在日内瓦湖畔,傍晚时分,我们坐在湖边的一张长椅上,看见一个20多岁的女孩在湖边洗澡,大大方方地脱衣,穿衣,洗衣,不害怕被经过的游人看见。我想大概是来穷游的年轻人,身上脏了,在湖边洗洗,在瑞士住酒店实在是太贵了。











在苏黎世的第3
天,我们乘火车去了卢塞恩一日游,这里更是人间的天堂。我们走出火车站后,沿着河边,慢慢行走在古老的廊桥上,欣赏着远处山峦的巍峨、苍翠,岸边中世纪的教堂、塔楼,百年老店、长街古巷,露天的餐厅、咖啡厅,以及在那里悠闲用餐的游人,再低头看看水中白天鹅的悠然自得,更是给卢塞恩平添了几分灵气。置身于湖光水色映照城中美景,悠游其间,亦真亦幻,望物忘我。卢塞恩,真是一个美到让人窒息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谢谢分享!去拜读了,写得很好!我们也去看了那只哀伤的狮子。
穷山恶水出刁民,在那个交通不发达的时代,瑞士男人被困在山里,能去法国当兵,也是一条出路。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小国不想争霸,只想过太平日子,这是精明是本事。瑞士山地民族其实很彪悍的。过去法国国王都请瑞士卫队。便是铁证。我写过一篇瑞士供参考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898/201409/14594.html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我们就是CITY WALK,黄山归来之后,我们不爬大山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卢塞恩只安排一日游,时间太短了,你们可以再去,爬爬湖边的山。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我生活着,你的文章真是幽默而丰富,让人仿佛也能随着你的文字一起旅行瑞士。你的比喻形象生动,让我感受到了瑞士的神秘和美丽。期待看到更多你的文章,继续带领我们探索世界各地的风景和故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瑞士真的美,来这里就是为了自然风光。这里的污染很少,来自雪山的水清粼粼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瑞士得天独厚,利用旅游资源,既环保,又赚钱,瑞士人真幸福。他们收入高,物价也高得很。我很想知道瑞士的最低工资标准是多少,不知道是否有网友知道。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彪' 的评论 :能在 瑞士开民宿赚钱啊,我们入住的民宿跟酒店的管理差不多,很规范。你朋友有眼光。疫情期间,因为看法、立场不一样,让很多人丢失了朋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不客气,美景和心得值得分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瑞士官方语言有法语、德语、意大利语,作为一个外国学生该学哪一种语言好呢?选择困难啊。我发现华人在英语世界的国家比较多,像英国,华人的中餐馆开遍英国的大街小巷。在法国、德国、瑞士没看到这种现象。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你看问题比较全面,是的,第一代打拼了,第二代的环境就会好很多,我们都是这样走过来的。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瑞士的风光真美,生活是神仙眷旅,逍遥旅途,就一个字,美!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照片真好看,景色也好,价格更好。
如果没钱就不好了。瑞士的穷人收入也不少,基数高。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个同学在瑞士开民宿,以前关系很好。但新冠期间为了一件什么事情争论了几句,就闹翻了。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一外派到中国工作很多年的朋友,他儿子不愿回美国上学想到欧洲读书,去年暑假一家人游历了欧洲两个月参观大学,最后决定到瑞士求学,正在学习语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生活的分享!这里的大环境真好,天那么蓝,云也那么漂亮。
不管多么发达的国家都有穷人和富人,大家都不容易的。在国内很多外地人到大城市也是,第一代打拼,等第二代上了大学有了好工作就不一样了。海外也一样,第一代打拼,第二代开始就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