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扎堆的爱情

(2024-08-12 08:08:32) 下一个

做攻略去比利时、德国、瑞士和法国旅行的时候,脑子里除了对德国的二战历史和科学技术有印象以外,对德国的文学没有记忆。我是个感性的人,喜欢通过读文学作品去了解一个国家的历史、文化和民族性格,因为读法国的文学作品多,所以觉得法国的很多地方都值得去看看,去德国却不知道该去哪个城市好,于是我听从老公的安排,从布鲁塞尔到德国的科隆,再到柏林和慕尼黑。

科隆最值得参观的是科隆大教堂和霍亨索伦桥,我们入住的酒店就在科隆火车站和大教堂的边上。刚到的第一天,我们就来到莱茵河边,老两口手拉手走过跨越莱茵河的霍亨索伦桥,欣赏、评说桥上密密麻麻的爱情琐。

老公做攻略的时候,了解了这个爱情锁的故事,他现炒现卖地对我说,“自从2008年一对情侣把初恋锁在铁丝网上之后,其他情侣也纷纷效仿,亲手把初恋锁在桥上,然后把钥匙扔进河里。你想,这河下面有多少锁匙?”

我看着桥栏上一串串、一排排、密密麻麻的爱情锁,再看看刚发过大水的宽阔的莱茵河面,感慨爱情的美好、短暂和脆弱。我问老公:“你说,把爱情锁在这桥上的情侣,现在有没有分道扬镳的?爱情,真的锁得住吗?”

“热恋中的年轻人只是好玩而已。”我们在桥上慢慢地走,欣赏五颜六色的爱情锁,因为爱情锁太多了,有些人找不到上锁的位置,只好把自己的爱情套锁在别人的爱情上。

爱情也怕孤独呀,这扎推的爱情,让人觉得热闹,有安全感。

我们从桥的左边过去,再从桥的右边回来。我跟老公说起来德国之前听的一本德国作家黑塞写的小说《荒原狼》的故事。小说中的哈里·哈勒是个正直的作家,他鄙视现代社会的生活方式,常常将自己隔离于世俗之外。他自称是“荒原狼”,四处漂泊,像一匹孤狼一样惨淡地活着,偶尔瞥一眼周围井然有序的生活,内心感到一丝羡慕,一点温热,但也只是远远望着,好像那是另一个世界,一个并不属于自己的世界。

老公说:“每个人的内心都是复杂多变的,喜欢孤独,又害怕孤独。你看,像这扎堆的爱情锁,他们也害怕孤独。其实,人这一生,最重要的不是活成别人眼中的自己,而是活成自己真正想成为的样子。“









从桥上下来后,我们还坐船游览了莱茵河。一起坐在船上的是2个老师带着一帮学生,感觉德国的学生比英国的孩子安静,守纪律。老公说:”在老师的眼皮底下,哪个国家的孩子都不敢乱来。“也有道理。







科隆主教座堂的建造始于1248年,它以法国兰斯主教堂和亚眠主教座堂为范本,是德国第一座完全按照法国哥特盛期样式建造的教堂。然而工程时断时续,至1880年才由德皇威廉一世宣告完工,耗时超过600年,直到今日仍然修缮工程不断。艺术史专家认为,该教堂完美地结合了所有中世纪哥特式建筑和装饰元素,因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6年将其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目前仍是德国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平均每天吸引20,000位游客到访参观,目前科隆主教座堂隶属于天主教科隆总教区,是科隆总主教的主教座堂。

我们虽然不是教徒,但每进一个教堂,我们都会坐在教堂的长椅上冥思静待一会儿,欣赏一下教堂的穹顶,解读彩色玻璃窗上的圣经故事。







在科隆的第二天,我们沿着莱茵河畔去参观了巧克力博物馆,刚开始只是出于好奇巧克力也有博物馆,另外也想看看巧克力的生产过程。

还是长了知识,咖啡是由咖啡豆磨成的,巧克力也是由巧克力豆做成的,而且巧克力豆制作过程还不容易。刚开始有巧克力的时候,只有宫廷贵族才有资格享用,甚至还把巧克力当作春药,还可以治病。

在巧克力博物馆出口,每个参观的人还可以得到4块博物馆工厂里刚生产出来的巧克力。我喜欢吃巧克力,但因为吃多了对身体不好,所以我很少买,只是圣诞节期间偶尔吃几粒。这免费送的4块,我们在莱茵河畔边走边吃,任性地全吃完了,现在回忆起来,因为巧克力的味道,旅行的印象变得更加深刻。









在科隆大教堂边上有一个现代艺术博物馆,这里收藏了很多毕加索的作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齐鲁郎中'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的笑话!哈哈,值得思考。但愿在霍亨索伦桥上,上了锁的爱情都可以白头到老。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可以住公寓,里面有做饭的炊具。我们2天没吃米饭,就想念,所以也是买米做饭的,不用电饭锅也可以做。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你独特的点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的解读有意思啊。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又读新书了,谢谢分享!想想我们也曾经年轻过,如果那时有这种爱的表达方式,或许也会跟随。现在以过来人的心态去看,只是好玩,一道美丽的风景而已,爱情哪能锁得住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彪'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上教堂顶层的体验!真的很高啊。
齐鲁郎中 回复 悄悄话 喜读此文。读其文,观其图,如临其景。期盼好文多多问世。
读文后方知,世人离婚只因没在霍亨索伦桥上上锁,或是没把钥匙抛到河里。笑话一则。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我不行,主要吃不了西餐,顿顿外边吃不行。我看有人出远门自己带电饭锅,大米:-)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我生活着写的这篇文章真是风趣幽默,读起来不仅让人忍俊不禁,还能感受到作者对文学和旅行的热爱。特别喜欢作者对科隆大教堂和霍亨索伦桥的描写,让我仿佛身临其境。希望能多看到作者的作品,继续享受阅读的乐趣。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是遗忘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最后的一张脸,像是被爱情遗望的脸~~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最近正在读一本书,“The 99% Invisible City“,里面就提到爱情桥,爱情锁,还提到在澳大利亚,因为怕锁太重了会拉垮桥而被剪去:)还说这个爱情锁可能始于中国(我想是同心结之类的)。问候生活!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我当年上到了最上层,记得上面悬着一口大钟。经过了大钟,还要往上爬一阵子,非常累。
那是近30年前的事情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我跟你一样也担心呢。德国人设计的,质量应该值得信任。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彪' 的评论 : 是的 ,就是科隆大教堂。我看见是有人上去,应该上不了最顶端,还在维修中。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皮卡也去过呀,爱情锁把桥的两边都快锁满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不用羡慕。只要你愿意,你也可以啊。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just wondering if the growing weight of the locks would break the bridge someday.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是科隆大教堂吧?我去过一次,爬上去很累。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这个爱情见证的地方依然还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羡慕生活,无忧无虑可以四处走走看看,多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