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什么有些海外华人仇视中国的崛起

(2024-07-16 08:12:33) 下一个

前两天写了一篇文章《中国被围堵,海外华人会不会被清算?》,是我参观欧洲博物馆后的看图说话,再联系了目前国际的现状,发发感慨而已,有网友却说:我被中文媒体愚弄后,再来洗脑大家。

人的大脑真的有那么容易被洗吗?为什么一说到中国的事情,观点不一样,就被扣上“被洗脑”、“脑残”“五毛”、“三观不正”这些帽子呢?我们这代海外华人大多数都是在中国接受了十几年教育的人,中国的文化深深地烙印在每一个华人的身上,只是有的华人发扬光大了中国人的善良、勤俭、克己、进取的精神。

有个网友留言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正在形成新的“八国联军” 对中国进行空前的打压围堵,一场无硝烟的“八国联军”之战已经就位升温。西方名义上扛着民主自由打压中共、本质上就是要阻止中国的发展,非常的蛮横。不知道为什么有不少海外华人还帮着贱踏中国、为这种野蛮霸道行为叫好?”

我也一直在思考这个网友提出的问题。这些动不动就给人扣帽子的人,配合西方媒体唱衰中国的人,高举着民主、自由的旗帜帮着西方打压中国的人,TA们真的被西方的教育洗白了吗?真的领悟了民主、自由、平等、博爱的主流价值观了吗?TA们在西方世界真的混得很好吗?如果是的话,这些人的心态应该是平和的,心胸应该是宽广的,对被围堵的母国应该怀有悲悯之心才对呀。

其实,这些人才是中国糟粕文化最坚定的捍卫者,即使生活在国外,也没有被感化,TA们把中国文化中的狡猾、算计、狭隘、羡慕、妒忌、恨发挥到了极致。

这些人为什么仇视中国的崛起呢?大概是因为文化大革命时期被迫害过,六四学运时被清算过,在国内工作时被不公平对待过,总之是受到过中国政府的迫害,对共产党恨之入骨。

这些因为受过政治迫害的人,仇视中国的进步,我可以理解,因为中国人喜欢报仇雪恨嘛。

对于那些为了金钱、地位出卖灵魂,为了流量点击率出卖良心,为了自己的优越感而践踏母国的人,特别让人瞧不起。

一直以来,逃出中国生活在国外的华人都有一种优越感,自认为在民主、法制社会,享有公民的选举权,生活有保障,食物安全,空气清新,人人平等。

但是,中国国家领导人的一句“东升西降,可以平视西方”,再加上“厉害了,我的国”的宣传报道,打破了一些海外华人的心理平衡。突然间,自己辛辛苦苦在国外打拼出来的优越感,在国人面前不存在了,于是,只要国内有什么不好的事发生,就幸灾乐祸,跟着西方媒体各种唱衰和鞭打。

网友的这句话说得特别精彩,“当你喝汤人家高高在上吃山珍海味时是安全的,反之就不是。”以前中国出卖廉价劳动力,为他国输送廉价产品,没有损害到别国利益时,中国是安全的,现在中国的经济实力超过了日本,逼近世界霸主,甚至还想抗衡,人家当然不愿意了,拉上一帮盟友来围堵。这种在世界人民面前,赤裸裸的拉帮结派,欺负弱小的行为,真的很LOW,让世界人民不再尊重这样的老大。这种只准自己吃山珍海味,只准自己独霸山头,只准自己永远高高在上的做法,与西方标榜的普世价值观完全是自相矛盾的,所以,大部分觉醒了中国人民不再盲目崇拜,也认识了西方民主的虚伪。



这次去西欧旅行,我有一个困惑:西方人不是常常把人权挂在嘴边吗?吃饭,上厕所,是不是人的基本权利?为什么公共厕所要投币才能进呢?难道没有钱的人就禁止上厕所吗?难怪街头角落总是一股难闻的尿骚味。

以前,中国的厕所问题也遭人诟病,这些年进行厕所革命以后,百姓满意多了。现在的中国人到欧洲游玩过后,真的不再仰视西方,因为在中国出行更方便,更便宜,更安全。

因为找厕所难,在欧洲旅行的时候,白天我不敢喝水。在巴黎老佛爷百货的洗手间门口,我看见印度人一家3口被拦在洗手间门口,因为他们一家没有在老佛爷百货消费的收据。在苏黎世的火车站,我们找不到厕所,于是进了火车站边上的一家大餐馆吃午饭,顺便解决上厕所的问题,没想到,进洗手间还要另外投币。在布鲁塞尔参观原子塔球,一个大男人守在厕所门口收费。真是让人感慨呀,西欧这么富有的国家,这么讲究人权的国度,怎么厕所这个人人都需要的福利,却不让人免费享受呢?

在法国第二大城市马赛,这里的脏、乱、差,让我一时错觉,以为到了中东第三世界的国家。因为这里有很多穆斯林人,这里街道狭窄,柴油摩托车放出的气味难闻,这里的车辆都罩着厚厚的尘土,这里的地铁站、火车站、街头巷尾都是垃圾。

此情此景,真的会让人感觉“东升西降”是真实存在的,当然,中国还只是在上升的阶段,远没有到达顶峰,而西方国家已经盛极过后,开始走下坡路了。

我住在英国的小镇上,倒没有“东升西降”的感觉,这里岁月静好,制度完善,按章办事,日子可以悠哉悠哉的。二十年前,初来英国时,跟现在的英国没有什么变化。在文学城看网友的文章,感觉二十年前的美国跟现在的美国,落差很大,于是,有些心态不好的人仇视中国的崛起。细细想想,也可以理解这些人,TA们真的很爱美国,他们希望美国永远保持第一。

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每个国家都有权选择自己发展的道路。我没有很强的嫉妒心,乐见别人比我好。我希望居住国繁荣、富强,因为这里是我后代发展的地方,也希望中国不断强大,因为那里有我们的亲人和朋友。我始终坚持你好我好大家好,没必要那么狭隘,非要斗到你死我活。















马赛的地铁站很脏,街道很窄,讨钱的无业游民很多,但老港的海岸线是美丽的,特别是站在马赛最高处的守护圣母圣殿前,马赛的风光尽收眼底。因为风大,不能坐船去参观《基督山伯爵》主人公所坐过的监狱伊夫城堡,但隔海远远地看见了,所以没有遗憾。




在马赛主教堂门口,坐着2个讨钱的难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想必阁下没有亲人在国内生活的。
中国建设了高铁,你的亲人不觉得出行方便?
中国实行了数字支付,你的亲人不觉得买卖方便?
中国以前只能出口衣服和玩具,现在可以出口电脑、电器、汽车、飞机、轮船,你的亲人不会因此生活有所改善?
中国现在家家至少一辆车,难道你的亲人还是像以前一样骑自行车?
中国以前还是代销点、小卖部,现在到处都是超市,难道你的家人从来不去买东西?
中国现在网购世界第一,便宜、快捷,难道你的家人从来不网购?
这些富裕繁荣哪些和中国的老百姓无关?
你如果反党反政府,可以理解,何必对中国的进步视而不见呢?

wumiao 发表评论于 2024-07-16 14:21:08
那些富裕繁荣和普通绝大部分中国人的幸福有关系吗?
超然看众家 回复 悄悄话 对欧洲厕所问题确实很反感
yshen05 回复 悄悄话 问你啊,习近平是独裁者么?
花刺猬 回复 悄悄话 西方就是想要把中共政府和中国人民区分开,但是楼主就是要把二者糅合一起分不开!真是CCP的好作者啊!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根本不是反感祖国富裕繁荣,而是那些赋予繁荣和普通绝大部分中国人的幸福有关系吗?不要把一个政党的独裁国家当成你自己的国家,你也就是个居民,连公民和纳税人都不算。
那是红二代和N代的国家,他们想怎样就怎样,国家是他们胯下的东西。人们连吃的东西都不能保持安全,更何况连印度都有的免费医疗都没有,伊朗人竟然还有选票的。谎话连篇,不对人民负任何责任的政府却收取着世界最高的税收。自己国家成天受灾,却把钱大把撒给别国。为了反对美国,就支持几个反对美国的烂国家。而且这些年的发展还全靠和欧美发达国家的贸易。不要觉得自己在道德制高点,你的思维在马里亚纳海沟里。
ellen123 回复 悄悄话 那二战时期母国是德国的人怎么办? 说希特勒就是好就是好就是好?
_----------========
风淡云清2 发表评论于 2024-07-16 13:58:09
把母国比作纳粹,足见良心早就被狗吞了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很勇敢。
我看了一下大家的回复。实际上骂中国的那些人也分为两种,一种是真心的希望中国不好的,一种是所谓的恨铁不成钢的。
那些真心的希望中国不好的,有时候会说所谓入籍宣誓的时候讲的话,在他们看来,现在是美国人或者日本人了,如果不与中国为敌,那是没有良知。
还有一种是所谓的恨铁不成钢的。他们骂中国是为了中国的进步。但他们心里是怎么想的,他们心里也知道。
我们既然已经到了海外,中国的好坏,同我们已经没有关系了。我们来自中国,至少应该对这个国家要多一些善意,多体谅生活在这个国家的人。
我们肯定中国,是肯定中国的文化,肯定自己的民族,肯定自己的遗传基因。
海外华人,从现在开始,应该树立自己的民族自信。
自己怎样其实已经无所谓了,要为同样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的后代着想。自己自卑没关系,但不要说出来,不要将这种自卑传染给别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赞生活好文,犀利勇敢!中国这些年的发展是靠出卖廉价劳动力、资源而获得的,所谓的贸易顺差其实都是血汗钱。如果哪一天反华的势力重新抬头,受害的会是所有华人,不管你的政治立场是反共亲美,人家可能只凭肤色来判断。我们应该团结才是。
风淡云清2 回复 悄悄话 母国崛起是灾难,美帝全世界拱火打仗倒是灯塔。台湾统一是早晚的事,再哭爹喊娘也没用。
风淡云清2 回复 悄悄话 把母国比作纳粹,足见良心早就被狗吞了。
Houstonll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已经被习包子带歪了误入歧途。这样的崛起只会给世界带来灾难。举几个例子,新冠病毒就是一个;支持俄国侵占乌克兰;要是再不顾一切武力占领台湾,世界经济会倒退好几年…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楼下老天真,当年纳粹德国生产力大发展要当世界第一对世界是好事吗?方向错误发展了也是白搭。
风淡云清2 回复 悄悄话 最烦一帮人话讲不过就让人回去母国,你们算老几啊?成功人士美国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只有见不得母国发展越来越好的LOSER才会有这种泼妇行径。另外也不用装大尾巴狼说只是不满中共,自己脑袋坏了不要以为别人都看不出来。
老天真 回复 悄悄话 二胡一刀 发表评论于 2024-07-16 12:49:47
海外华人对中国的批评,主要来自于对中共独裁政权的不满,有几个海外华人说不希望中国发展了?
----------------------------------------------------------------------------
整天叫嚷中国是“酱缸国”,十四亿人都是“屁民”的那些人,真的希望中国发展吗?真的希望中国向哪个方向发展?真的希望中国的先进制造业成为世界第一吗?
viBravo5 回复 悄悄话 作为个人,中国人并没有崛起,在国际上的待遇远不如台湾人,不如日韩人,也不如新加坡人。

很多中国富豪挤破头移民新加坡,难道新加坡崛起的比中国还高?


所谓中国崛起是中国政府在国际上崛起,中国共产党在国际上崛起,只跟赵家阶级有关, 跟中国老百姓无关。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海外华人对中国的批评,主要来自于对中共独裁政权的不满,有几个海外华人说不希望中国发展了?你的理解太狭隘,还是你的朋友圈有问题认识的人都脑子有病?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去见色祖国吧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这些人只是极少数。
ahhhh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你对人权的理解,是占公家便宜。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他们对母国哪还有一点儿感情?张口动不动就是“酱缸国”。另一方面,却任由自己的父母和其他亲人生活在“酱缸国”,自己不但不拉他们“出火坑”,甚至都不回去探望一下,纯粹的利己主义者。

风淡云清2 发表评论于 2024-07-16 09:45:28
见不得母国繁荣发展的基本都是心理阴暗的小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是三观的问题,海外华人三观很多已经发生了变化,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已经和主流文化或先进文明融为一体了,人生观我们更宽容,更希望更多的我们的亲人、朋友和我们一样,对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有更接近人性的理解、认识和践行。世界观,是以我们人性化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看待这个世界。价值观是基于我们对人性的尊重,善恶的认识,平等的追求。你看看这些和国内的所作所为是不是有差别?如果你看不到差别,这也许是视力的问题,也许是心力所为。我相信有些人想抹黑中国,我更相信大多数华人希望中国越来越富强,而阻碍中国人更富强、更文明的势力正是违背老百姓意愿的势力。一个没有平等、公平的地方,人们所思所想都受限制,思想和灵魂被强制嵌入,正是我们父老乡亲赖以生存的地方,不是想黑他们,是看到了这黑的缘由。

至于你看到的法国那些脏地方,这些还代表不了法国文化,他们在演变,和每个国家一样,法国大选正是这种演变的一部分,当移民太过分了,政策就得调整,选票就是力量。法国不给厕所做清洁工作,公共厕所跟70年代中国厕所一样噁心,我在高速路上看到的厕所粪池堆成小山。法国的福利在欧洲是非常不错的,我认识的一个华人生了孩子不工作,因为福利和工资差不多。这么多移民,这么多拿福利的人,钱从哪来?最近几年法国安放了不少自动化厕所,自动清洗,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卫生问题。英国公厕少,厕所都是专人负责的,这个有偿就是所属企业自负。我不是和你作对,只是把我理解的说出来,希望在友好平和的气氛中分享。感谢生活给大家带来多姿多彩的文字。
6ba6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要问出国的大妈和小留吧?富起来德不配,日韩台也曾经豪过但低调,但没有惹西方憎恨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难得的敢说真话的博文。
风淡云清2 回复 悄悄话 见不得母国繁荣发展的基本都是心理阴暗的小人。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看看秦晖2009关于崛起的分析吧。您的思维还停留在一百年前。和普京侵略乌克兰是一个思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Lx5KeYJIq4

3437寻爱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说的也是。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大赞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