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被围堵,海外华人会不会被清算?

(2024-07-12 08:14:15) 下一个

学生时代读历史最害怕记时间和人名,那时候没有机会到外面去走走看看,只能看书死记硬背。现在的孩子学历史、地理的方式、方法丰富多彩,可以跟着老师直接去各种博物馆,通过看图片、实体、文字解说,更直观地了解当时的政治、历史和文化。当然,博物馆陈列的历史不一定是历史本身完全的真象,对统治者不利的历史,可以改写,或者抹杀,但对后人还是影响深刻的。

这次西欧4国游,参观了不少博物馆,也遇见了很多来博物馆学习的孩子。在柏林,我们买的票可以参观博物馆岛上的7个博物馆,然后,还去了被害犹太人纪念碑和博物馆,以及二战恐怖地形图和柏林墙。

在布鲁塞尔,我们参观了比利时的皇家美术馆和历史博物馆,还参观了欧盟总部和欧洲历史博物馆。

在法国,我们买的是博物馆4天的通票,4天内参观了卢浮宫、凡尔赛、奥塞博物馆、罗丹美术馆、蓬皮杜现代艺术中心、橘园博物馆、古监狱和凯旋门。

一般来说,旅行是为了放松身心,享受阳光、沙滩、美食,享受闲暇的时光。早些年,坐邮轮的时候,我是怀着这样的目的的,但感觉有点单调和无聊。趁还年轻,我喜欢走更多的路,看更多的风景,了解更多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

在柏林参观恐怖地形图和被害犹太人博物馆,被深深地震动了,历史是如此惊人的相似,目前,世界两个阵营的拉帮结派,各国左翼和右翼的对抗,更加要命的是有些政治人物为了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开动舆论机器,煽动民粹主义。这种氛围跟二战前的纳粹德国是那样的相似,不禁让人担心:离第三次世界大战还远吗?

德国纳粹政权在二战期间屠杀了犹太人有600万左右,二战前煽动起民粹主义,开始制造仇恨犹太人的舆论,说犹太人是劣等人种,跟残疾人一样,不适合在社会上生存,先是排斥犹太人在政府部门和重要机构任职,细分他们的血统,没收他们的财产,到后来的“最终解决方案”,把犹太人关进集中营,关进毒气室,进行种族灭绝。

在被害犹太人博物馆,我看见了幸存者血泪斑斑的控诉,看见了许许多多犹太人家庭,本来过着幸福、富有、体面的生活,在纳粹屠杀中,却无一家庭幸免。

在恐怖地形图展馆上,我看见了跟中国文革时候一样熟悉的图片,胸前挂着大字报游街示众,被剃光头,排成队,被枪杀,被活埋的万人冢,还有被煽动起来的群情激奋的画面。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并不断地重复。二战时期,纳粹德国为什么要屠杀犹太人?是因为犹太人太聪明、勤劳、能干,积累了太多的财富,垄断了太多的资源,以此招致民粹主义者的仇恨吗?

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的反华言论开始,到现在的中美科技大战,以及北约东进的围堵,贸易的脱钩断链,媒体的舆论宣传,中国政府的形象在西方媒体的眼中就是个十恶不赦的异类,人人皆可诛之。这一切都是往战争的方向做铺垫,如果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海外华人会不会像犹太人一样被清算,被灭绝?

有人肯定会说,现在的西方国家是民主、法制社会,肯定不会再出现种族灭绝的事件。

我不敢持乐观的态度,因为被煽动起来的人性的恶,就像汪洋的大海,可以吞噬人世间的一切。在恐怖地形图展馆上,我看见了被煽动起来的群情,看见了被洗脑的群众,也看见了文字所陈述的事实。当时有一艘游轮,满载了逃难的犹太人,开到了美国码头,美国政府就是不让逃难的犹太人靠岸。当时的法国也没有伸出援助之手。在反犹太人的大环境下,标榜中立、公正、和独立的国际红十字会也要被逼站队,不敢营救犹太人。这是我在日内瓦国际红十字博物馆的录像上看到的,他们对此表示反思。

说到对历史的反思,战败后的德国政府比日本强多了,他们敢于直面自己的历史,公开历史的错误,向受害者道歉,设立被害者纪念碑,放下历史的包袱,轻装前行。在柏林的街头,我感受到了德国人的友好,也感受到了他们的踏实和淡定。

按常理,犹太人曾经遭受过被种族灭绝的苦难,他们饱受过流离失所的苦,他们对巴勒斯坦人不应该斩尽杀绝。可是,强大起来的犹太人忘记了历史的教训,特别是他有强大的后盾加持,所以有恃无恐,肆无忌惮。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做人做事,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国家,不要欺人太甚。

在欧盟总部的旁边,有一个欧洲历史博物馆,这里有2幅画对我的触动很大,中国贫弱时被瓜分,富强了仍然被西方世界孤立,因为中国姓“共”,而放在历史博物馆的画,教育了西方世界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阻止共产主义,是每个人的责任!”

































这张照片中没有举手呐喊,保持头脑清醒的是异类。









巴勒斯坦人在日内瓦联合国总部门前安营扎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3)
评论
seanie66 回复 悄悄话 Stop Communism 是对的。共产主义对人类的戕害有目共睹、历历在目。 在此博客留言的,可有一个愿意自己的财产被"共产”的?
seanie66 回复 悄悄话 过去几十年,重复并变本加厉实施希特勒罪恶的,我只看到毛泽东和共产党。 我在美国几十年,经历过6、7位总统,我看不出美国政府会有1%的可能重复希特勒的罪恶。
troyviv 回复 悄悄话 “对巴勒斯坦人不应该斩尽杀绝”-这句话完全是错误的,根据维基数据:2013年以色列的阿拉伯公民大概有1,658,000,占该国人口的20.7%。他们大多数人认为自己属于阿拉伯或巴勒斯坦民族,同时是以色列公民。许多家庭与西岸地区及加沙走廊和约旦、叙利亚、黎巴嫩的巴勒斯坦难民有联系。
以色列要赶尽杀绝的是哈马斯,一个恐怖组织。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谢谢茶儿分享你的看法!“不知道为什么有不少海外华人还帮着贱踏中国、为这种野蛮霸道行为叫好?”这是个好问题,我也在思考,怕说出来得罪一帮人。既然茶儿提出了这个问题,在下一篇文中,我试着说说我的看法,到时请批评、指正!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f999' 的评论 :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魔鬼住着,英国的媒体在种族歧视方面比较克制,一旦宣传工具开启种族歧视,唤醒人们心中的魔鬼,后果难说。
faf999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2、3年前看了一个视频,是一个中国人采访一位英国年轻人,谈到种族歧视问题时,这位年轻人说,种族歧视在英国是不被允许的,但英国人心底里并不认为歧视华人算是种族歧视。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我生活着 的联想与思考非常有道理。“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正在兴成新的“八国联军” 对中国进行空前的打压围堵,一场无硝烟的“八国联军”之战已经就位升温。西方名义上扛着民主自由打压中共、本质上就是要阻止中国的发展,非常的蛮横。不知道为什么有不少海外华人还帮着贱踏中国、为这种野蛮霸道行为叫好?
花刺猬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越是左派越是追求大政府,所以越容易独裁!而右派的根本是小政府,所以成不了独裁!而这世界文化教育媒体被左派主导,把一个极左的希特勒证明成极右!我的意思是只有左派才更可能发生你担心的事情,但是现在的左派确实没有发生那方面问题的事因!
3437寻爱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想太多,瞎操心。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ysyphe' 的评论 :“当你喝汤人家高高在上吃山珍海味时是安全的,反之就不是。”。
你理解错了这句话在评论区里含义了,当然,你可以借题发挥一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平安是福,世界人民都希望平平安安。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ysyphe' 的评论 : 确实,英国比美国文明多了,我在英国生活得很平静。但英国是美国的跟屁虫,美国的激进政策肯定也会影响到英国,像疫情期间到言论,英国华人也受到了波及。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的分享和补充!你住在美国,有关美国的事,你比我有发言权。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f999' 的评论 : 那是当然。吃饱饭,闲谈几句而已。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谢谢分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彪' 的评论 :很多海外华人,在洋人面前,始终是跪着的。只是在墙内的中国人面前,凶得很呢。

我也看见了这种人。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在任何一个社会--民主的独裁的---都有喝汤的都有吃山珍海味的,就连毛泽东的时代都是如此,陕西乡下有吃观音土的,北京中南海里有吃红烧肉的
民主社会不是“财富均等”的社会, 而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至少食品安全的法律适用于所有的厂家吧
如今的天朝, 有吃特供油的, 有吃煤油地沟油的,这个区别和“喝汤” “山珍海味”的区别, 哪个更大?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刚看到。令人深思。希望世界是和平的,但是世界的形势是动荡的。。。欣赏了,平安是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对移民包容? 这一次欧洲好几个国家的大选, 重要议题之一就是接受还是不算接受移民。 当竞争环境恶化时, 这种矛盾就凸显恶性。 国家的政府成为对立, 华人在对立的国家就比较难过了。

我也很同意这句话,“当你喝汤人家高高在上吃山珍海味时是安全的,反之就不是。”。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您生活在英国,那是一个对移民很包容的社会, 首相可以是印度裔,财政大臣的妻子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如果华人有意静下心来在英国好好生活,参政还是从商还是赋闲,选择很多,看不出有什么好担心的
而且,前一阵红遍全网的伦敦saint pancras车站的钢琴事件,“don't touch me"的那队中国摄制组也让大家看到,华人在国外根本就没有跪着,都站得一个比一个好呀

我生活着 发表评论于 2024-07-13 08:17:00
回复 'sysyphe' 的评论 :14亿人默默忍受,或者支持,这样一个政府, 能不让人家心里打鼓吗?

有点道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2020年, 写了日裔集中营, 被某位网红攻击 “借势营销,制造恐慌,恶毒诅咒“。 读史可以明智。 有一个强大的中国, 对海内外的华人难道不是好事情?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思考。 特别是留言也非常有意思。 佩服生活的冷静和智慧。
历史总是在重演的。 1882年美国有了排华法案,你以为他进步了, 可1941就是有了更进一步的日裔集中营;
二战中美成了盟友, 开放对中国人的移民名额,开始只有区区几十名。 1965年后才逐渐放开。
但是现在又开始有排华的势头, 有几个州已经通过不许华人买地产商业的法律,另外十几个州也有类似提案。“Chinese virus”, 对一些美国人还是很有洗脑作用的, 即使人家没发公开排斥你, 但至少可以讨厌华人, 孤立华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好思考。 历史让人沉思。
那艘装着犹太人的船, 美国、加拿大都不给停。 把船又送回了欧洲。 后来船上的犹太人1/3被杀害。 这些博物馆的文物展示了血淋淋的历史, 揭露了人类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ysyphe' 的评论 :
很多海外华人,在洋人面前,始终是跪着的。只是在墙内的中国人面前,凶得很呢。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世界是公平的 发表评论于 2024-07-13 00:38:36
墙国是自绝于世,到过墙国用过那里的Wi-Fi就知道这个道理了. 那么多人走线说明墙国人民更怕谁
====================
拉丁美洲,非洲一系列文主國家四年一次選舉的國家。走線比中國多數十倍。














faf999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不管是住在海外的、还是住在国内的,我们都少为对方操心,各自安好吧。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不是说权力是男人的春药吗?特别是对老男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那当然,这不用你操心。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普京是被谁煽动起来侵略乌克兰的,为什么他非要做永久的总统?为什么人在权力的位置上就不想下来,不惜修改国家宪法?为什么老拜等和老川普这么大年纪了还要竞选那四年的国家权力?为什么独裁者们哪怕让国家走到悬崖边也不肯放下权力?,,,,,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很简单,担心遭清算的的赶紧回厉害国,不担心的坦然居住,人的命天注定。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谢谢支持和鼓励!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笔名老忘06'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我才懒得跟这些人计较呢。玩一玩,无妨。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xiao雨' 的评论 : 你好我好,大家好,不好吗?为什么一定要你死我活呀?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作者客观公正的介绍。
xiaoxiao雨 回复 悄悄话 they do not want to isolate the China mindset. if you want to stay in western world, better learn something new. that is why you want to stay in western world and enjoy the freedom from Chinese cliches.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回复 'Yuankai2000' 的评论 :被中文媒体愚弄后再企图洗脑别人

你这是乱说话了,我明明是在西方的博物馆看图说话,怎么就说成中文媒体啦?

嗨,这位爷理解偏差。你说的全是博物馆的图文资料,不存在什么企图洗脑别人。别介意这种打棍子扣帽子。
笔名老忘06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坛上垃圾太多,别太计较。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我觉得你写得非常中肯。不要理这位爷。中国人不反思,所以裤男的历史往复循环。说自作自受并不为过。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彪' 的评论 :“I have a dream.我们要大声的说出来。”

西方人习惯了中国人跪着,中国梦,八字才一撇呢,就大声地叫出来,结果被围堵了。唉,还得韬光养晦啊。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是公平的' 的评论 :那么多人走线说明墙国人民更怕谁

每个人追求、看重的东西不一样。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ysyphe' 的评论 :14亿人默默忍受,或者支持,这样一个政府, 能不让人家心里打鼓吗?

有点道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反犹是有历史的,反共也有历史,看那张图片。中国只要姓共,就别想融入西方阵营。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ask' 的评论 : 看来你是被中共害得很惨的人,同情一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迪2000'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看到的,我相信。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ankai2000' 的评论 :被中文媒体愚弄后再企图洗脑别人

你这是乱说话了,我明明是在西方的博物馆看图说话,怎么就说成中文媒体啦?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yingdust11' 的评论 : 但愿是我想多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朝阳门'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的观点!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欢简单2023' 的评论 : 谢谢你敢来支持我!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ger812' 的评论 : 你能告诉我,你脑子里的中国文化是怎么被抠掉的吗?又是怎样被西方的教育洗白后,灌输满的?如此的彻底,如此地脱胎换骨,真的很佩服,也很好奇。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京_01link' 的评论 :如果真的很耽心,请最好马上离开,没有必要讨论。

讨论,就是想顺便也把你带走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刺猬' 的评论 : 你说的意思有点自相矛盾呀。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海外华人没有跪着, 海外华人生活在民主社会,如果真心要参与建设自己所生活的社会,可以在各自的国家投票选市长选总统 可以参政议政
当然,如果有些人“心系故土”,所谓的“身在曹营心在汉”,那就另当别论了
倒是防火墙之内的14亿人还在跪着呢,哪里有人见过选票?还是想办法让他们站起来吧


野彪 发表评论于 2024-07-13 01:16:12
...中国人的习惯性思维是跪着。特别是海外华人,不但自己给西方人跪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odmum'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所知道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反观中国抵制日货,反观美国的街头动乱,被煽动起来的民族主义太可怕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歌好听' 的评论 :“对世界一知半解是很悲哀的”
普通人对世界一知半解,正常,最悲哀的是领导世界的政治人物对世界一无所知。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o-不再沉默' 的评论 : 希望如此。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琴海岸' 的评论 :“从标题到内容, 充分展示了作者被洗过的脑!”
可惜,我没有像你一样被洗得白白净净,脱胎换骨。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湖绿道' 的评论 : 是值得大家想一想,关系到自己切身的利益。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希望不会发展到那一步,斗而不破就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萸香慢'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的观点!确实中国共产党没有公开反思过去所犯的错,因为这个党仍然在执政,要维护他的合法性他不可能自打嘴巴。
在参观柏林恐怖地形图的时候,我也在想,如果二战后,德国的纳粹党仍然执政,他们有可能公布他们的罪行吗?日本到现在都不承认向中国人犯下的罪,是不是因为维护日本天皇的脸面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希望到了关键时刻都能保持克制。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萍' 的评论 : 谢谢表扬!虽然是讽刺的味道。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bcdaren' 的评论 : 如果不断地挑衅,有可能的。谁没有性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学他什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啊,世界的动荡都是那些政治人物造成的,乱作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说出你的观点!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单一点好' 的评论 : 文革和封城时,人性的恶,中国人都看见了,文学城里人性的恶,我想大家看得更加清楚,虽然都披着马甲。
手按着圣经宣誓,一样地满嘴谎言,有遵从上帝的信条吗?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bcdaren' 的评论 :国内的14 亿人只要自己的政府不灭他们,其他国家的政权鞭长莫及。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节度使'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支持!问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对不起,回复晚了,昨天有急事出去了。今早看见大家的留评,有点吃惊呀,明明我是看图说话,再联系一下目前的现状,发发感慨,却成了被洗脑的人,哈哈哈。唉,坐姿不一样,一切都白说,也罢,也罢。
“当你喝汤人家高高在上吃山珍海味时是安全的,反之就不是。”你这句话入木三分地点出了人性中争强好胜的一面,中国以前在西方列强面前是忍辱负重跪着的,现在想跟人抢肉吃,人家当然不愿意啦,围堵将会持续好长一段时间,直到有足够的实力突围。
我们都是在中国接受过十几年教育的人,现在生活在西方,喜欢并拥抱西方先进的思想和观点,但也没必要完全抛弃中国文化刻在我们身上的烙印。我是纳闷:那些恨不得从里到外把自己身上的中国血液换成西方血统的人是怎么做到的?他们是接受了西方怎样的教育,才能被洗脑得干干净净,完全地抠掉中国印记的呢?
这次走访了西欧4国,我还是觉得英国好,环境优美,中国也不错。
我也希望天下太平,少点争斗,百姓安居乐业。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西方文化是弱肉强食的丛林原则,强大才是硬道理。
中国人的习惯性思维是跪着。特别是海外华人,不但自己给西方人跪着,看到其他人不小心站起来,虽然只是为了活动一下筋骨而已,就怒不可遏。
但总那么跪着,是没有用的。
I have a dream.我们要大声的说出来。
世界是公平的 回复 悄悄话 墙国是自绝于世,到过墙国用过那里的Wi-Fi就知道这个道理了. 那么多人走线说明墙国人民更怕谁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连上海封城那样的没有人性的虐待都可以忍受, 还怕被欧美迫害?
欧洲有二战纪念馆, 中国有文革纪念馆吗?
邪恶中共是华人在世界上被另眼相看的根源:14亿人默默忍受,或者支持,这样一个政府, 能不让人家心里打鼓吗?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反犹是有历史的,中世纪前就有,还有法律规定犹太人的社会地位,具体这个现象是如何形成的我还没看到,以后会继续找。至于海外的我们不会像大陆的那样生活在动荡中,收到白眼是意料之中的,只要和当地人三观一致,没啥大问题:)
iask 回复 悄悄话 打家劫舍起家的中共迫害中国人比老外厉害得多!

如果,中国人连中共都不怕,还怕在国外被清算?
阿迪2000 回复 悄悄话 大约两三个月前,美国是不是出了个亚裔细分法,我对这个并不了解,但是当时在国内的自媒体,可是高潮了好一阵子,很多大聪明说美国要对华人下手了,绝大多数是幸灾乐祸的,官方媒体也是这个观点。
但是生活在美国的各位华人,包括文学城中的,却很少有人提这事。所以我估计对大家没啥影响。
因为父母在国内,这一年内回去了三四次,说实话,中外的最大差别,是信息方面的差别,就像不在一个世界。
6月底我在国内的时候,央视反复报道的新闻,一是美军在叙利亚偷小麦,二是胡塞武装差点打沉美国航母,经年累月的宣传,我估计至少有一多半人相信……
Yuankai2000 回复 悄悄话 被中文媒体愚弄后再企图洗脑别人,可以这么说,如果海外华人有一天被清算,一定是从墙国开始。
flyingdust11 回复 悄悄话 想多了,再不讲道理也比不上中国。
朝阳门 回复 悄悄话 海外华人会不会被清算?
也会也不会。
说会,是因为美国这个国家这方面有前科。说不会是因为现在美国华人有500多万,人太多了,都抓起来不太可能,没法处理。当年日裔大约12万人关集中营,12万好办,500多万,比很多国家人口都多。当然如果真出现战争状态,就算不抓不关,华裔也好受不了。想想疫情时川普和他的那个国务卿彭皮袄一口一个China virus,自己琢磨去吧。
喜欢简单2023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博主分享深度思考和远见。
:-
cager812 回复 悄悄话 "从标题到内容, 充分展示了作者被洗过的脑!",想不到文城中脑子有毛病的人真不少呢!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真的很耽心,请最好马上离开,没有必要讨论。
花刺猬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过太多的从中国出来的已经拿了西方国籍定居西方几十年并且后代都是生活在西方的,还都称中国是我们,居住国是别人!如果有越来越多的这种人的存在,海外华人肯定会被边缘化!但是楼主肯定是被洗脑了吧,首先希特勒这种极权左翼政府存在的可能性很小,其次左派提倡的理念也是不允许!
goodmum 回复 悄悄话 美国议员说一中国人买了他的家乡州Idaho 100%,后来调查买了0.01%,相当于比尔盖茨的1%,但比尔盖茨买没有问题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民族主义很可怕,被煽动起来,会吞噬民主,自由,博爱。。。
老歌好听 回复 悄悄话 对世界一知半解是很悲哀的
leo-不再沉默 回复 悄悄话 历史不会倒退
爱琴海岸 回复 悄悄话 从标题到内容, 充分展示了作者被洗过的脑!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京工人的评论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深思!
秋萍 回复 悄悄话 概念清晰,用意明确,学活用习思想的楷模。
abcdaren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华人再惨也不会比两岸中国人互相残杀、血流成河、房子车子都被导弹炸个稀巴烂更惨吧?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形势恶化到极点,美国华人的最坏状况应该是像二战日本裔一样被关到集中营去吧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相较于在海外的海外华人被围堵的可能性,我更担心文革重来,在中国的海外华人被围堵的可能性。欧洲好歹有了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说明他们在反思,在试图消灭这种人性的恶;中国有文革博物馆吗?有真实的CCP历史纪念馆吗?有抓AB团,土改,四清,反右,大跃进,文革,六四等等运动屠杀中死亡人数的统计吗?没有,没有反思,没有悔改,现在又在国内掀起抓间谍,反西方教育。所以,文革重来,义和团再起是更有可能的事。回中国定居的海外华人到时就是最好的靶子。别以为有了西方护照可以轻易一走了之。封城就是最好的例子,时候一到,无产阶级的铁拳下,所有的人都乖乖困在里面。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Wait n’ see, probability > 50%.
abcdaren 回复 悄悄话 是不好说:如包子悍然使出比日本天皇还疯狂的权力,在美华人是不是会行二战时在美日本人那样,受到狭隘民族主义的红脖子、命贵哥儿们的区别对待???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以色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世界动荡不安,珍惜眼前。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世界疯狂,这事不好说。。。
简单一点好 回复 悄悄话 人性是恶的, 这话一点也不假。但是文革和封城也是吓人的。美国有教会,也许不会那么糟。
abcdaren 回复 悄悄话 14 亿人如何能被灭绝?纯属杞人忧天。和当时无国可依的犹太民族无可比性。
三权分立的民主国家被比作独裁国家?一党专政的希特勒?也是对被政治迫害的官司缠身的床铺奇于过高的期望。。。
节度使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敢持乐观的态度,因为被煽动起来的人性的恶,就像汪洋的大海,可以吞噬人世间的一切。
+1,赞同!当你喝汤人家高高在上吃山珍海味时是安全的,反之就不是。
生活这篇写得非常好,历史让人反思!看看今天欧洲北美对中国的围堵,不乐观的。但愿世界太平,百姓安居乐业!问候生活!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