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家没有算计的亲情

(2024-06-01 12:03:10) 下一个

这些天看电视剧《欢乐颂5》,对剧中父女之间,母子之间,夫妻之间的算计,很是感慨。露西的爸爸在原配怀孕期间出轨,原配生孩子才离世不久,就与保姆合伙,把刚出生的小女儿带去露西的城市,让露西抚养。当然,露西不是任凭父亲摆布的乖乖女,她要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她和妹妹的权利,与父亲瓜分母亲的遗产。

戴维的爸爸妈妈彼此互相算计了半生,把婚姻算计完了,最后,爸爸把妈妈算计进了牢房,爸爸在妈妈出狱之前,卷走了所有的存款,并为妈妈出狱后再创业,挖了许多的坑等着。

戴维的女朋友蓁蓁是有钱人家的幸福孩子,戴维的妈妈为了自己的生意重回正轨,也想方设法算计儿子的女朋友,甚至不惜牺牲儿子的幸福。

怎么会有这样的家庭和父母呢?我简直不敢相信,但放眼看看周围的人和事,处处都存在着防备和算计。

如果一个人上班时与领导与同事斗智斗勇,算计职位与收入的平衡,下班回到家又要与爱人和孩子算计付出与得到的是多,还是少,这种算计来算计去的日子肯定特别累。

我不喜欢算计别人,也不喜欢被人算计。以前上班的时候,总是被人算计,自己又算计不过别人,所以觉得特别委屈和窝囊,也觉得这样的日子累人。后来,跟老公一起做生意,不用担心被人算计,日子简单快乐多了,但因为请的员工跟我们一起住在家里,不是亲人,距离太近,彼此之间还是有所防备,这让人心里不舒服。

为了内心的自由,我宁愿自己辛苦一些,花多点钱请不用住家的员工。从此过上了没有算计的自由生活。

我与老公之间不设防,不算计,彼此之间是透明的,一体的,没有任何的秘密。我的手机,用他的指纹可以开机;他的手机,我也随时可以用。一起做生意的时候,他做他擅长的事,我做我能负责的事,有分工,但也合作,彼此都想着为对方减轻点负担。钱都经过我的手进来,但管理钱的工作由老公去执行。

夫妻间因为信任,让我觉得生活简单而幸福。

我们与儿子之间也没有算计,彼此都替对方着想。儿子18岁上大学时,跟英国的孩子一样就自觉地独立了,自己贷款缴学费,不想花父母辛苦挣的钱。我们希望他过得好一点,时不时给他的银行账户汇款。在他大学的最后一年,他认为他的钱足够了,于是关闭了银行账户,不再接受父母的资助。

儿子像英国孩子一样独立,我们也不敢幻想他会像中国孩子一样孝顺父母,我们从心理到行动上对儿子都保持一定的距离,默默地关爱,给予他家的温暖,却不敢有任何的要求。但,就是这种纯粹的,没有任何绑架和索取的家庭温暖,反而让儿子主动靠近我们,关心我们。他关心我们的身体健康和退休生活,跟我们分享制定旅行计划的建议,帮我们打理投资理财,升级家里的安全系统。总之,充分利用他的特长弥补我们的不足,他反而成了我们的家长,我们是他需要关照的人。

这种彼此互相关爱的家庭关系,怎不让人舒服和幸福?

儿子今天结束了2个月长的东南亚之旅,正在回家的路上,我准备好了大餐等他回家,也做好了很多饺子和包子放在冰柜里,因为几天后,我们要去欧洲旅行一个月,儿子也要开始上班了。

我替你着想,你替我着想,没有算计的家庭关系,多好啊!彼此温暖着,感动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越是有钱有势的大家族越是算计,生活家庭和睦温馨,真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还是自己家好,我不喜欢算计,但也得有个度,大致差不多就行了,我们俩都是不计较的人,他更烦,都不查银行账,我可以查,但查不了他的信用卡,就这么着吧,不出什么大事就得了。我家小子还是光知道花钱,找不到门路挣钱呢。
faf999 回复 悄悄话 算计是少数,是不正常家庭,大多数家庭都是正常的。我家的情况也和你一样,我和老婆互相知道对方的手机密码,虽然我的收入全部交给老婆一起打理,但我要用钱的时候都是随时用,买车、买表、买电子产品都是直接用钱,老婆从来都不会啰嗦。我女儿已经工作,很自立,从来不跟我们要钱,老婆有时候心疼孩子在上海工作,要租房啥的,转钱给她她都不肯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彼此信任是天长地久的基础。
iask 回复 悄悄话 难得有共识,这一次我同意你。

不过,你还是接茬歌颂大陆的幸福生活,才比较适合你的一贯风格。在党的领导下,讲好中国故事。比如说些好吃好喝喝诱惑嘴馋的人回国刺激消费。 还可以借着故事抹平了亲友算计,不熟不吃,杀猪盘,粉饰一番尔虞我诈,谎话连篇,天天有人跳桥的好地方。 电视剧《欢乐颂5》必定打不过你满满的正能量。

====================================================================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06-01 13:36:18
“我替你着想,你替我着想,没有算计的家庭关系,多好啊!彼此温暖着,感动着。”。 甜蜜家庭, 羡慕一下。
3227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把老公看紧的保险。 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替你着想,你替我着想,没有算计的家庭关系,多好啊!彼此温暖着,感动着。”。 甜蜜家庭, 羡慕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