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什么要拒绝华人回国养老、旅行呢?

(2024-05-26 10:46:55) 下一个

前几天刷到一个短视频,播主义愤填膺地煽动要阻止海外华人回国来分享发展的果实,说”祖国建设你不在,分享好处你最快“,跟疫情期间说的“祖国建设你不在,万里投毒你最快”一样的基调。哈哈,网络上的奇人众多,说的有些话也是让人忍俊不禁。这话也有一点道理,想当初,改革开放最需要人才之时,一些有本事能跑的人都往国外追求好生活去了。几十年后,现在国内发展好了,这些在海外享受过好生活的华人又想回来蹭中国的好处,让有些国人心理不舒服。甘蔗哪有两头甜啊,可偏偏让我们尝到了两头甜的好处,所以他们的愤怒,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海外华人回国是来旅行消费的,这个贡献也不可小瞧了,为什么要拒绝呢?

我2023年回国去住了半年,去南京、杭州、苏州、广东一带去旅行,花了几十万,这也是对国内GDP的贡献啊。所以,热衷于个炒作话题的人,看问题不要只看一个方面,任何人,任何事物,都是有多面性的,包括国际问题。所以,在网络上说话,写文章,不要走极端,要具有包容的心态。

可是,这些年看多了是是非非,纷纷扰扰,特别是灯塔国代表的民主、公平、正义的形象被粉碎之后,这个世界已经不存在所谓的正义了,立场不同,正义与邪恶完全可以颠倒过来,所以,对待世事,我是心怀淡然。


五月,英国的天气暖和了,但总是时不时地下雨。连续下了3天的雨,昨天放晴了,抓住难得的好天气,跟老公逛庄园去。

行走在绿色环绕的大庄园的花园里,旷野的风吹过静静的湖面,蓝天白云下的青草地上,牛、羊群摇着尾巴悠然自得地享受美餐。大自然是如此的祥和、美丽,荡涤着我们的心灵。

我对老公说起早餐时听到的一个英文小故事,一个母亲有3个女儿,大女儿非常漂亮,小女儿非常聪明,二女儿非常丑,也不聪明,但吃苦耐劳,任劳任怨。3个女儿长大了,母亲想让大女儿和小女儿嫁个好男人,可上门来相亲的人,偏偏就看中了二女儿,虽然母亲百般为难,二女儿还是得到了她的幸福。

我感慨道:“我们从小读书,无论是从课本上,还是从电影中、小说的里,故事的结局往往都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所以我们好些人会遵从这样的理念去做人,做事。大家读一样的书,为什么有些人却走向反面,偏偏喜欢做恶人呢?”

老公说:“跟家庭教育有很大的关系,就像你故事中所说的,大女儿和小女儿也会像她的母亲那样欺负别人。”

是的,读一样的书,上一样的学校,受不同家庭环境的影响,进入社会后的表现也是不一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8)
评论
iask 回复 悄悄话 兲朝的两难:
1)外汇储备急剧下降。所以现在的大外宣想尽一切办法,比如:吃,好吃,好好吃(好像别人是喂不饱的那啥),让大家回中国旅游, 拉动消费。
2)另一方面担心大量的老华人回国长期居留,因为老人花钱不会太多,反倒天天唠嗑会把很多的中共历史事实带回去教坏老百姓,“影响极坏”。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还应该立法,对曾经是华人的外国人给予更多的方便,打着骨头连着筋,亲情是需要被重视的。虽然现在有些外国华人说话做事不怎样,也有当间谍的,但是还是少数。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农民文化是不喜欢外人的。
sgbigsell 回复 悄悄话 没被轮到,就等于不存在?这啥逻辑?

看土共疫情期间的操作,想想封控和大白,现在有什么关键性的转变吗?没有!所以,不寒而栗啊!
lio 回复 悄悄话
就别装蒜了。那么多摄像头是为老百姓?怎么每年上万诱拐妇女儿童没有办法找到?扯啥!



faf999 发表评论于 2024-05-27 22:26:40
回复 'lio' 的评论 : 伦敦有近70万个摄像头,你知道吗?你咋不喷了呢?





Micahel 回复 悄悄话 我刚在中国呆了将近三个月。接触到的基层单位似乎对我们没有敌意。我的手机从来就没被查过。凭外国护照在工商银行也能开户。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都能使用。携程旅行和高铁12306app用起来非常方便。在北京去逛公园还能免费或半价(60岁以上).我想我们这些吃黄油面包的海外华人不去操心中南海的事应该不会有什么麻烦吧。
iask 回复 悄悄话 美国警察可以随便搜查行人手机?你真的了解美国执法过程吗?

===========================================================
我生活着 发表评论于 2024-05-27 05:24:13
回复 'iask' 的评论 : 在紧急情况下,执法人员只需在市级以上国家安全负责人批准后,出示人民警察证或者侦察证则可直接当场检查。"

我觉得这个很合理呀,美国不也是这样吗?
xiaoxiao雨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long standing question for China chinese. Do they abandon the concept of insider and foreiners?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那些心中不平衡的国人我还真不能同意。我在中国工作7年,月薪80多元,没赶上高工资,也没赶上分房,完全是做贡献。我不想回国养老,但是不以为我对中国的繁荣没有贡献:)
faf9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o' 的评论 : 伦敦有近70万个摄像头,你知道吗?你咋不喷了呢?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如果需要 医院和社区卫生所还会上门服务看病做康复如果相信中医还有针灸热敷服务哈哈。都是耳闻目睹了亲戚得到的各种服务。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想的太多了,回国去消费谁管你 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国内养老环境现在越来越好了,老人食堂老年人管理机构还会电话关心,社区医院来电话催拿药 老人院里的食物可比国外老人院强多了活动也不少 还开车带老人们
lio 回复 悄悄话
不监控搞那么多摄像头是玩的吗?


faf999 回复 悄悄话 那些胡喷中国监控、检查的人,你们的良心不会痛吗?我持国外护照,在中国生活了20年,其中华南6年多,华东14年,期间东南西北去了很多地方旅游,从来没有遇到监控、检查什么的,遇到什么事情需要帮助,因为持国外护照还往往有礼遇。

我住了20年都没遇到的事,你难得回去一次就遇上了?你不喜欢中国没问题,瞎几把喷有意思吗?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有一些人的嘴脸就是这样。。。。
茵芯 回复 悄悄话 再富裕些就不会这样了。资源有限时,人们会比较在意。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domspot' 的评论 : 唉,羡慕嫉妒恨是中国人都通病。管不了那么多,还是随便吧。
randomspot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有不少嫉恨回国的海外华人, 美国也有相当多的人 -- 这些人还是华裔 -- 嫉恨那些“两头通吃”的人。这样的人你能说什么?It is none of your business, hehe.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ox' 的评论 : 是的。谢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幸运好!大千世界,什么素质的人都有,这只是少极数人的看法,不影响我们回国旅行的心情。如果大环境都是这种态度,那我们海外华人需要考虑了。
iceox 回复 悄悄话 那种视屏,万一不小心点进,踩过马上拉黑再也不看他的片,反正让自己开心的片很多很多。
mxhy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替华人问的好:海外华人回国是来旅行消费的,这个贡献也不可小瞧了,为什么要拒绝呢?那些针对华人的偏激言论真是让人无语。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谢谢大神喜欢!你走的地位多,视野开阔,看问题比较全面,格局也大。英国就有很多老人拿着退休金去天气暖和的地方享受退休生活,这对当地的经济增长,也是贡献啊。
说那种话的人是小愤青,幸好不是决策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父母不在了,自己年纪也大了,回去的次数会越来越少。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只站在自己的利益考虑问题的人还是挺多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迪2000' 的评论 : 谢谢分享!这种不友好的言论会影响外国人对中国的看法。说实话,不懂中文的人去中国自由行,是非常困难的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ask' 的评论 : 在紧急情况下,执法人员只需在市级以上国家安全负责人批准后,出示人民警察证或者侦察证则可直接当场检查。"

我觉得这个很合理呀,美国不也是这样吗?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ask' 的评论 : 你看问题的片面性跟我文中所说的那个主播大同小异。你所说的”任何时候,任何地方”
被监控,查手机,空气质量差,我在国内南方生活了半年,没有这种体验。说话客观,才会让人信服。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没做影响国家利益的事,也不用担心被监控。平时各种唱衰中国的人,心里害怕被监控,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Ta觉得做了亏心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平民2015' 的评论 : 谢谢分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ifting' 的评论 : 确实,世界这么大,但中国旅行既安全,又方便,还便宜,我深有体会。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钱想投资' 的评论 : 我也是这种想法,握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谢谢!我没有往心里去,只是觉得说这种话的人很没脑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f999' 的评论 : 是的,我老公外国护照在乌镇也可以住民宿,但公安查得严。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f999' 的评论 : 谢谢分享!能理解,哪里都会有嘈音。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龙湾故事会'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的看法!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水清' 的评论 : 如果平时的言论不友好,会有可能被监控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我们上次回去住酒店,有些酒店确实不接待外国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没有服务精神,只有政治挂帅”,我在国内的南方倒是没有这种体验,不敢认同。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的看法!国外的华人网站,文学城里的言论,你也看见了。外国人肯定也有不同的争吵,不是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吗?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是的,你说得很好,网络上偏执的人都差不多,不管是墙内还是墙外。这些年在网络上玩,看多了各种争吵之后,已经见怪不怪了,今年入秋以后打算回去。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啊,中国在发展,世界在变化中,国人的心态也在发生变化。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你常说网络跟现实世界一样,我不生气,喜欢在网络上看人生百态。站在什么立场说什么话,倒是真的,也可以理解,但过分了,就会让人反感。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京_01link' 的评论 : 说到接收难民的事,确实,发达国家还是挺有胸怀的,要点赞!这些年,因为经济的原因,他们也害怕难民的拥入了,设置各种障碍。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对啊,所以在网络上没必要跟一些思想狭隘,偏执的人较真,浪费时间。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这篇文,喜欢里面的好多话。这次去东南亚,看到不少在那里生活的老外,难道他们参加过东南亚的建设了?东南亚的人还不是很欢迎他们。说这种话的人是自己没有机会自由到别处生活,如果他们要是有比谁都跑得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去就是看老人,谁喜欢把自己当贼的地方,现在忍着,有一天就不去了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有不少人这样想
阿迪2000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在意那些视频,那都是挣流量的,再加上13亿人没坐过飞机,没有护照,他们的认识,说实话,很容易受蒙蔽。

以前看过一个视频,说有50万日本人在华养老,我觉得很惊讶,后来经过了解,这个至少放大一万倍。身边的朋友,还都是对中国了解一些也对华友好的,都说不太敢去中国,怕被当间谍抓起来。因为新闻里就是这么播的,日本政府也说了,一定要去中国,被抓了的话政府无能为力。一个朋友在大企业,有经常外派机会,他说,以前去中国大家都抢着去,但疫情开始这几年,日本人都不去了,甚至愿意去印度孟加拉国都不愿去中国,所以中国出身的他,得到了很多次机会。
iask 回复 悄悄话 再说,被人当贼一样提防的地方,不去也罢。

"中国新国安执法规定7月实施,可检查个人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

国安部于上周五(29日)公布的《国家安全机关安全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国家安全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禁止执法程序规定,其中提到的当地执法人员将被配备检查电子设备的权利,规定将于7月1日实施。

根据《国家安全机关行政执法程序规定》第四十条规定,国家安全机关收到市级以上国家安全机关负责人批准及检查通知书后,即可依法检查有关个人及组织的电子设备及相关应用程序、工具、内容等。

在紧急情况下,执法人员只需在市级以上国家安全负责人批准后,出示人民警察证或者侦察证则可直接当场检查。"
iask 回复 悄悄话 不去,一个任何时候都被监控,任何地方都能被查手机的地方。污染重空气质量差,食品不安全。说白了,中国除了便宜,没别的优点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为啥总有人说回国会被监控?你谁啊,nobody 一个谁有那闲工夫监控你?瞎带节奏。
是不是行走的50万难道自己心里没数吗?或者是阿猫阿狗都想刷存在感!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菲律宾承认双重国籍。
不少人退休以后回去了。
美国老年医保可以用。
一千美元一个月过的很舒服。
drifting 回复 悄悄话 话说 世界这么大, 到哪里玩儿不是玩儿, 为什么要去中国找堵?
闲钱想投资 回复 悄悄话 心安是故乡。身体还行回国旅游确实甜头多,真正老了,身体不行,回国养老不靠谱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往心里去。有多少人想回去养老?很多出不来的国人,对海外华人应该是羡慕嫉妒恨。
faf9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我现在持国外护照在中国各地旅游,住民宿都没问题,民宿都会上传证件的,不然被查到会被罚死
faf999 回复 悄悄话 网络上博主带节奏的话不需要理会的,中国这么大、人口那么多,难免有噪音。又不是国家不发签证、不给我们回。我自己是20年前就回国发展了,中国绿卡都拿了十几年,除了西藏等地不能随便去,其他和中国公民没什么不同。
龙湾故事会 回复 悄悄话 回国定居的会和国内的家人朋友发生密切接触心灵碰撞,让家人朋友
1 更爱国
2 更爱自由
第一个哪儿都没问题,第二个本来应该是宣传部的问题,可是会不会公安部不愿意它成为自己的问题,纯属乱猜啊。
风清水清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回去会被当作监控对象。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公安部发问,要求解决涉外旅馆的问题,我感到这个问题是公安部自己的问题,早就有涉外不涉外的问题,以前是旅馆条件不好,如果安全,外语卫生,不允许接待外宾。现在应该改变,一视同仁。经过这一轮,应该改变。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来的都是客”,没有服务精神,只有政治挂帅,这种亏难道我们吃得还少吗?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中国很多元,啥人都有,啥都敢说,说啥的都有。美国是不是也这样?英国呐?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人上一百形形色色,思维扭曲的人哪儿都有,这城里不就有嘛!现在有的自媒体为了流量语不惊人死不休,不喜就跳过不必在意。今年你们还回去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回中国,有许多不同于当初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得真好!
国内那些视频看看就行了,不能当真,都是为了赚流量的,说什么能有人看就说什么,我除了看小猫小狗的特别好玩,别的一般不看。
回国养老、旅游还能因为小视频就不去了?他家如果开餐馆的,开旅馆的,在旅行社上班的就不这么说了:)说了不算的人,拒绝没用。
少看这些看了生气的东西,负能量。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谁说世界没有正义,同情和包容,看看发达国家,包括美国,每年接受多少难民,与这些人分享福利。其境界与那些连自己的同胞都算计的人士相差太悬殊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问题。 如果是回国工作, 似乎是在“抢占”资源, 但是养老、旅游是支持国内的经济啊。
大片超赞。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