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看我在国内时做的家常菜

(2024-03-26 07:08:31) 下一个


我在上一篇博文里说,从国内回来后,没了消费的欲望,也不想去吃中餐了。有网友对我的观点表示质疑,说国内的美食都是味精和各种人工调味料弄出来的,像螺丝粉,麻辣烫,撸串,水煮鱼,预制菜等,看着都想吐,很不健康。

我不反对网友的说法,廉价的美食,在食材、配料和制作加工方面肯定是低劣和粗糙的。听说螺丝粉是年轻人的网红美食,在东莞旅行的时候,也想去尝尝,但看见美食街的螺丝粉是事先油炸过的,便没了兴趣。我从来不敢吃路边摊的东西,对油炸食品也没兴趣。北方人稀罕的油条,我在酒店的自助早餐桌上,也只是吃一小段而已。

回国生活了半年,很多时候都是在外面吃饭,有机会自己买菜做饭的时候,我们抓紧买自己最喜欢的食材,做简单、清淡的饭菜。

我和老公都是穷人家的孩子,对吃的要求不高,不喜欢大鱼大肉, 喜欢新鲜的蔬菜。做法也简单,水煮白灼,清蒸,红烧,炖。调味料也少,油、盐、生抽、料酒、醋。

南方人最喜欢的蔬菜是带叶子的菜,像芥蓝、茼蒿、菜心、小白菜是每天不可缺少的,这些叶子菜在英国的华人超市都能买到,价格比较贵,味道也比不上国内的正宗。

在国内生活的这些日子,我主要去“钱大妈”买菜,因为这家店就在小区门口,虽然品种不多,但也能满足我的需求了,他们承诺不卖隔夜菜,所以比较新鲜。这里的蒜苔、芹菜、白萝卜、青萝卜、蒜苗等都是我喜欢的。

国内的猪肉、排骨、鸡肉比国外的味道鲜美。排骨炖萝卜,加一个墨鱼或几个干蚝,只需放少许盐,味道就鲜美得很,正是我喜欢的原汁原味。

蒜苔、蒜苗、芹菜炒腊肉,知道腌制品吃多了不好,但因为腊肉是婶婶亲自做的,用的是茅台酒,味道真的不错,所以在家吃饭,都会蒸一些。

我也问了家人有关食品安全的问题,嫂子说,反正不要专吃几样食物,变着花样,吃不同的东西,吃不同商家的食品,即使有问题,因为不过量,不是长期食用,也不会有致命的问题。

经常看见有报道说菜农为了赚钱,把刚打了农药的蔬菜送去市场。我不相信,因为这不合道理,毕竟农药也是要钱买的。

农民在种菜的过程中,为了减少虫害,让菜长得快而好,施农药是肯定的。如果政府的监管力度不够,有些不负责任的菜农把还有农药残留的菜抓紧上市,也是可能的。

有经验的老人喜欢买长相难看的菜,认为没有农药,吃得安心。我去市场买菜,从来都是挑最嫩,最好看的买,很少考虑食品安全的问题。买回家,我用水浸泡蔬菜,煮的时候,通常是水煮白灼,放点油和盐。为了满足舌尖的快乐,适当的牺牲是必要的。

吃过了国内便宜又新鲜的蔬菜,回到英国,暂时真的没有兴趣去华人超市买菜。这几天吃西兰花、羊肉、三纹鱼、烤面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玫瑰本来是玫瑰 回复 悄悄话 赞!一餐一食健康,美味,赏心悦目。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喜欢,都送给你吧,哈哈。还是自己做的饭菜健康,卫生,偶尔偷懒出去吃,换换口味,也是要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给老人做,自己也要吃饭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我喜欢的小菜,很新鲜健康的样子!国内如果不每天出去吃应该也不会太差,出去吃多了毕竟不好。我认识的国内朋友很多有健康问题,都是在外面吃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国给老人做饭吗?真是好女儿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我花在做饭的时间还是少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游世界'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谢谢分享你的看法!说到青瓜,在英国我没看过带刺的嫩嫩的那种,国内的青瓜凉拌特别好吃。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握手杜鹃! 我们平时在家吃得很清淡,出去吃知道不健康,但偶尔也要满足一下味蕾,丰富一下生活。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国内的很多蔬菜比我在这里买的更有味道,比如黄瓜、西红柿、胡萝卜这些常见蔬菜。去年回京,我和我老公惊喜地发现国内的很多水果比我们这里买的要甜、香,比如北京当地产的草莓(我在这里买的法国产的闻着香,但吃着不太甜。西班牙草莓基本上既没果香,也不甜,根本不值得买)、蓝莓、国产的猕猴桃、橙子,等等。开始,家人给我们网购进口的,说国产的有些酸。结果我们对比了之后,坚决要他们买国产的,因为多我们来说,酸甜的水果(当然不是所有的)更合我们的口味儿。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太能干了 :)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赞你的厨艺!看得出,你做的每餐饭都很用心,菜品丰富多样(我们每天也要吃掉大量的不同种类的绿色蔬菜)、营养均衡,看着就有食欲。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生活这厨艺,没得说了,杠杠滴:)适合我的口味,我也不喜欢什么烤肉,麻辣烫什么的,我们都偏向于小白兔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老皮卡的鼓励!在厨房做饭也是一种乐趣。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你还在英国吗?起得早呀。我自己做饭也很少买外面的熟肉,因为味道太重。在外旅行,只好吃外面的,回家就是清淡。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fengjiayuan' 的评论 : 谢谢!每个人的饮食习惯不一样,我说的美食,不一定是大家所认为的,所以各有评价的标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握手!是的,因为我们吃的都是新鲜的美食,所以避开了很多不健康的添加剂。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真觉得国内食材的味道好,是种植的原因,还是从小饮食的习惯呢?国内的肉类都是放血屠杀的,所以味道比较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好手艺!回国食料丰富,更有用武之地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顿顿有蔬菜,不错!我喜欢外面买肉,自己做菜,自己买的菜质量好,做肉麻烦,稻香村卖的肉也好吃,省了不少事:)生活的白灼菜很喜人:)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的评价非常客观。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握手一下,我回国基本都是吃当季的蔬菜水果,加工食物不管在哪里都能免则免,都有各种添加剂。e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水平,杠杠滴!回去食材好,做出来也真是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欢迎来欣赏我的菜!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殷姗姗' 的评论 : 腌制品偶尔吃吃,满足一下饮食习惯是可以的,我的厨房油烟不大,蒸煮比较多。谢谢留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我们吃得清淡,简单。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啊,钱大妈、老干妈都做出品牌了。有意思的名片。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谢谢分享你在国内的美食。真的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呀,你我心中的美食不一定是大家心中的所爱,所以,对同一件事情有不同的看法,太正常了。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厨艺真棒,色香味俱全。欣赏了,平安是福。
殷姗姗 回复 悄悄话 在國內主要是炒菜,油煙厲害。炒菜油少,不好吃。煙燻,烤,臘肉,香腸等等吃慣了,不健康也想吃。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哦,还忘了赞你在国内做的美食。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生活真能干,回来几天,做了那么多美食,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钱大妈这词真有意思,好似南京的老头鲜生,接地气。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老有人说, 国内的东西有毒。 well, 中国人平均寿命可是比美国人长哦。 我虽没有开火, 但是咸蛋拌豆腐, 皮蛋拌豆腐, 香肠(要先蒸一下)拌豆腐, 吃了若干。 还有各种豆制品, 稻香村的熟食, 吃了好多。 好在以后又可以每年回去了。 谢谢生活分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哇哦, 真是看着悦目, 肯定吃着美味了。 生活真会生活。 在国内吃东西真很方便。 我这次在深圳都没有开火, 去超市看着那些菜肉海鲜是在馋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