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生活:百姓的声音

(2024-01-02 06:45:52) 下一个

2023年圣诞、新年期间,我和2个姐姐在家乡陪伴母亲待了10天,虽然家乡也一样有网络,但有了亲情的温暖,无暇顾及其他。每天晨起后跟着母亲做锻炼,吃过早饭后去重走小时候走过的乡间小道,拜访昔日的老师、乡亲,跟他们闲话家常,了解农村、小城百姓的日常生活和对现实的看法。

村里的章哥章嫂60多岁,高中文化水平,年轻时非常勤快,80年代末,夫妻俩就去闯深圳,在深圳立稳脚跟后,把儿女都接去深圳。现在深圳有2套房,儿女在深圳生活,章嫂因为睡眠有障碍,章哥陪着她回老家退休养老。

章哥章嫂在深圳是个体户,一直没有交社保,他俩的户籍还在家乡,所以他俩每月可以领到200元左右的养老金。章嫂还申请了残疾人的福利,每月有240元,章哥是陪护,每年也有890元的补贴。

这么说来,章哥章嫂每月能领700多元左右,章哥说足够他们的生活开支了,章嫂看病买药有医保,但是,大病住院才可以报更多,小病报得少。

89岁的圆大娘,两年前她的第二个儿子癌症死了,最小的儿子因为聚众赌博坐牢了,她也摔断了腰骨,卧床大半年。但她性格乐观,现在依然生活得很好,每天来跟我母亲听山歌,讲故事。

圆大娘现在一个人住在小儿子建的大房子里,大儿子的房子就在边上,可以互相有个照应。她每月可以领到300多元的养老金,虽然不多,但对从来没有领过政府福利的农村老百姓来说,他们已经非常满足,感恩了。用圆大娘的话来说“儿子不如习近平,每月准额又准时。习近平就是好,农村百姓也关照。”

我能理解圆大娘的声音是发自内心的真诚,广大的农村百姓以前不但要交公粮、余粮,还要交教育附加费,这些年才开始享受政府微薄的福利和医保,他们就满足得感恩戴德了。

我想起电视上看到的习主席所到之处受到热烈欢迎的场面,问圆大娘,“如果习主席来到我们这里,你会抢着跟她握手吗?”

大娘说:“当然啦,他是我们的大恩人。”

后来又从村长处了解到,现在村里没有儿女的五保户每月能领到1200元的生活费,还有免费的医保;没有父母的孤儿每月有1300多元的补贴,直到18岁。

我还拜访了初中时的班主任,他虽然早已退休了,但非常关心时事。他说自从开展打黑扫恶之后,小城宁静多了,以前的市公安局长抓了,很多贪官污吏也抓了。他说:“其实,现在的反贪就是土改时的斗地主,反贪之前处理干净了的,都可以过关。”

我问老师,“在国内我能感受到普通百姓对习主席的拥护,不知道知识界的人士是不是有不同的看法?”

老师说:“知识界反对的主要是他修宪的事,担心重回历史老路,对他的治国理念,特别是一带一路的设想,还是有很多人赞同的。反对他的人是因为他们的利益被触动到了,像坐在监狱里的周永康这班人马,他们肯定恨死了。”

政治是个敏感话题,不敢跟老师深谈。

我还去参观了农村里的豪宅,跟英国的大庄园可以媲美,只可惜,这么漂亮的豪宅,只是节日期间,主人偶尔回来住一住。这种现象在农村普遍存在。听说这个农村豪宅的主人是收废品起家的,现在拥有好几间科技公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6)
评论
lani 回复 悄悄话 国内老姨80几岁,住三线省会城市,浑身上下病痛,时不时住院,老年医保全包,也包中药店里的红栆,枸杞等。前几年,还坐公交车到乡下点地方买新鲜鱼肉家禽,老年免费公交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广大农民(占中国人口67%左右)的生活和发达国家农民(占各国人口3至5%)的生活水平肯定有差距,但这个差距在缩小。近十几年,他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生活条件发生了显而易见的改善:通路、通电、通网(没必要总是以是否需要翻墙看外媒为衡量条件。不可否认,美国农村在这方面有自由,可有多少美国农民关心国外的事情?甚至连美国城市居民中“放眼世界”的人相对也不多!)。所以,他们中大多数人有更多的幸福感,心存感激是常理中的。
sgbigsell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就是坚决支持土工的,她说是土共给她发退休金,万一土共没了,钱就没了。

就这么现实。
LianChen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不懂统计科学,经常以偏概全。认识几个人退休金月入二万,就以为有统计意义,赞美。听某个地方的农民感恩,就套牌成百姓的声音。拜托去学习一下统计科学吧,never too old to learn :)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这豪宅真豪啊!农民的医保每年交几百块钱,住院的话能报挺多的,这个真不错。
阿迪2000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这里是广东吗?经济条件比内地好些。国内某前经济最好的可能是浙江,我有很多浙江宁波一带的朋友,这些人很骄傲,认为宁波这里天下第一,没有地方可比。这些人经常出国,是真的觉得自己的家乡好。
不过,内地的很多人尤其是农村老人,一个月只有一百左右的补助,有的人日子很难过。骂那个人的也很多,有点超出我的意料。说实话,我作为从海外回去的,都不敢骂。
kevinz201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好大的口气,代表百姓发声。
kevinz201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此文以偏概全,标题应改为“我的声音”。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在海外生活多年的人,回到老家农村十天,尽然可以说出如此正能量的话,令人汉颜!我回家三个月,好吃好喝好玩,却没有如此的感受。我也爱祖国和亲人!但是我说不出来如此的话!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my family in China come from city, their current life is okay. but people from countryside are still struggling with a smal amount of income monthly; in case someone got sick, a few thousand money is needed for the hospital , which is a huge sum to a countryside people! this is the voice I heard from two taxi drivers whose parents live in countryside.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应该说成是有些百姓的声音。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高水阔' 的评论 : 谢谢支持!祝新年快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对国内好的要点赞,不好的要承认,这才是客观地看问题。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谢谢!也祝你新年快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22'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家乡的信息!我也注意到我家乡的农民工也有一部分回来创业了,肯吃苦的人,日子过得都不错。像帮人做散工的,一天的工钱也有130元。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的信息!听起来挺可怜的。农村冬天不让烧柴火,怎么做饭和取暖呢?难道为了空气质量,饿肚子挨冻吗?不敢相信。
我家乡农村的医保也不是免费的,是村民按年买医保,每人每年好像是300元,如果没有买医保,大病要自费。有人连续交了几年,都没有什么病,有一年停交了,结果偏偏就大病了一场。这种医保就像是汽车保险一样,买心安,买以防万一。
山高水阔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实话实说接地气的分享,楼主新年快乐+2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什么都好,就是说话、发文不自由。????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实话实说接地气的分享,楼主新年快乐+1
Q22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和家人聊天,刚知道我们在河北老家的亲戚,已经有5辆车,做农业鸡饲料的生意。他们照片里的家也盖大高楼了,比我幼年去的时候大不同。很为中国农村的进步高兴!为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而祝福!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河北一农村,每个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一个月120元养老金,没有医保。除了一点租地的收入,就是要到外地打工挣一点小钱,冬天不让烧柴火和煤炭。
这是家里那位老家的情况。他的小姨今年70岁,腿摔断半年了,到现在也没去医院。她两个儿女都在城里挣扎糊口,她老公也70多了什么也干不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谢谢分享!北京的生活水平高,补贴多也是合理的。一点点的进步,慢慢地健全,总是好的,要有耐心。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分享你婆婆家乡的信息!中国自己跟自己比,有些方面是进步了,点个赞,没那么难,我为中国的进步高兴,为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而祝福。
祝暖冬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zr' 的评论 : 谢谢分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你说的也是事实,但是年轻人,中老年人玩不转互联网。国内的年轻人很多翻墙看外网,我们的教科书也有很多国外的历史和先进的科技,相比较,外国的教科书对中国的介绍要少得多,因为中国落后啊,先进国家不可能向落后国家学习。以后就难说了,现在英国的学校也开始关注中国的文化。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刚问了国内亲戚,失能残疾补贴分三个等级最高每月补600,海淀区有自己的政策能给到1000,精神分裂等重度精神病也有补贴和常用药优惠折扣。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婆婆家也是农村的,也有医保土保,数额比你这里写的要多)可能我们所在的省富裕些?)婆婆也是说,这放以前,想都不敢想,农民还要劳保。所以也感谢政府的。谢谢生活的信息,新年快乐!
lzr 回复 悄悄话 你可以说这些老农民鼠目寸光,一点点的福利就打倒了,可是内城社区里的票蛆不也这样忽悠的去投票了吗?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倒觉得很多国人比老外更了解世界,他们愿意看很多国家的新闻时事,有不少油管上的内容被搬到b站头条小红书等地,比如米尔斯海默的很多演讲台湾一些名嘴的政论节目都可以在b站找到,而老外通常被资本控制的本国媒体洗脑不愿意看其他国家的媒体和有品质的自媒体造成信息茧房不了解真实的情况,费翔多年前在香港的一次采访中就提到这个问题,中国的墙好翻海外的墙在有些人心里他根本不想翻乐于被投喂fake news.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喝白开水健康' 的评论 : 谢谢!中国的百姓好治理啊,他们文化程度低,除了国内新闻,不了解外面的世界。他们拿自己的现在与过去相比,那确实是好多了,所以满足。分析问题要考虑客观的现实。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ieftop519' 的评论 : 确实如此,不能用老眼光看待中国的问题。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新年好!如果你愿意,一样可以跟母亲一起过新年,因为,你也自由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DIEMI' 的评论 : 家乡的网络也够速度翻墙。是的,国内什么都好,就是说话,发文不自由。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童谣' 的评论 : 说大话,谁都会。一个89岁没文化的农村老人,你能教懂她什么?从来没有享受过国家任何福利的农村人,从此有了微薄的福利,难道不值得为他们高兴吗?只有蝎毒心肠的人才会说出这么恶心人的话。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好!谢谢你客观的分析!上海的有产者比较多,习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让房地产业的泡沫破了,动了有产者的蛋糕,他们肯定是生气的。但是,普通百姓高兴啊,等着房价再降。深圳有几套房产的人也很多,房价降了,他们的资产缩水了,但怨声载道的人不多,因为他们赚得够多了。
我支持共同富裕的理念。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的治理百姓的方法!幸好,你不是中国百姓的官。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cing_今宵' 的评论 : 同意你对农村一些老百姓的描述,可是,没有这些底层百姓的苟且,怎么托起高端人员的远方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夫子' 的评论 :谢谢你为我操那么多的心哦!类似的问题我之前已经回答过了,不想重复。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我们这次回去还真的摆了5桌,请左邻右舍的乡亲来吃饭。我们这里的民风朴素,相信读书改变命运,没有知识就老老实实做苦力,没有那么多羡慕妒忌恨。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新年好!是的,做蛋糕的是老百姓,但是,以前只有做的份,尝不到蛋糕的滋味,现在老板分一点让你尝尝,是不是进步呢?百姓值不值得高兴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个人交社保的事也是近些年才开始的,像章哥这些农民工可能都搞不清楚这些复杂的事情。
之前,我没有听说过国内残疾人有福利,现在有了,说明进步了,开始重视人的生存权了,当然不能跟西方发达国家相比。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谢谢!也祝你新年快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我跟小树一样的想法,大家都过好日子了,挺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总比一分都没有要强吧。300元起码能买油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beijing' 的评论 :虽然拿的社保是纳税人给的,但习近平之前,农村百姓什么也没有,百姓得到了好处,感恩,不是人之常情吗?
美国人也一样感恩给美国带来独立的华盛顿总统,解放了黑人,打赢了南北战争,使美国免于分裂并为资本主义发展扫清了战争的林肯总统。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有趣,实话实说,老百姓很容易满足。这房子确实盖的很美!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得到了比较好的执行,在农村和城市的河流都能看见鱼儿。听县上的领导说,现在各乡镇和县政府的建设和维护资金是省直接拨款,税收也统一收缴,政府职能简单、务实多了,电视剧《此心安处是吾乡》反映了这种情况。
自己种的菜好吃,物质很丰富。以前我们回家乡买很多糕点分给老人、孩子,现在他们已经不在乎了。
Chieftop519 回复 悄悄话 去实地走走看看,才能了解真相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能在母亲身边过新年太幸运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先祝京妞新年快乐!我就是把我的所见所闻如实写出来,当然文字里也有我的想法。为大多数老百姓的利益服务的政府,是该支持,这样肯定会触动到一些既得利益者,他们各种唱衰,也是可以理解的。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家乡有网络?中国网你能干嘛?讲笑话吗?以前还能上国外新闻网,现在什么都上不了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家乡有网络?中国网你能干嘛?讲笑话吗?以前还能上国外新闻网,现在什么都上不了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89岁的大娘每月300,于是歌功颂德。中国人从来就是把自己当奴才看待,所有一切都是恩赐。这种愚昧还值得称颂。噁心死人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口那么多,处境不同,对政治的看法肯定不一样。美国也一样,有人极左,有人极右。虽然我在上海的朋友是一开口都骂那“二百来斤”,但我相信有些人是喜欢他的。都骂或者都爱,就不真实了。谢谢生活分享农村生活。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据说治理老败姓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让他们吃不饱穿不暖,然后从他生产上交的粮食给他一小碗粥、从他织的布里给他一小件,他就会感恩戴德你给他吃给他穿。
dancing_今宵 回复 悄悄话 百姓说好是很低级的好,因为百姓小农意识、鼠目寸光。看看打土豪分田地的时候百姓的嘴脸就知道个大概,一辈子就在马斯洛层级的最底端苟且。

刘震云说过,中国最缺的就是知识分子的远见。

深以为然,尤其是在一尊搞终身制这件事上
夫子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么爱党爱国, 国内又如此美好, 为什么还要呆在英国? 你一边翻墙上网, 一边高喊自由, 是不是有点自相矛盾?按照你的说法, 在美国享受福利的, 是不是该感恩拜登?在英国的, 该感恩那位印度佬总理?

6ba6 回复 悄悄话 他们要是知道深圳退休的每月拿两万,会不会脸绿?他们表面跟你热乎,心里可能恨死了,试试摆几桌饭菜请乡亲们聚餐,就知道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知道一下各阶层的生活和想法挺好的,不过确实不用感谢谁,都是老百姓的税钱:)新年快乐!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北京的残疾福利是每月650,他们应该买社保,自己做生意的最低每年交4000左右退休就能月领2000多到3000,我有同学只上过几年班就年交3000多现在已经领退休金了,不过去年这种灵活就业的好像推迟到55岁开始领了,以前女的是50可领。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实话实说接地气的分享,楼主新年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美丽乡村,大家都过好日子了,挺好~~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翻墙上文学城, 难不难? 还有, 300元能买几斤牛肉,羊肉或猪肉?

old-beijing 回复 悄悄话 拿的社保是纳税人给的, 怎么要感谢习近平? 中国人很多人都被彻底洗脑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确实让农民受益,所以农民都很感恩。
生活这次回去到处走走收获不小,感谢分享!
农村吃的肯定更新鲜,蔬菜,粮食。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实事实数, 实话实说。 谢谢生活的分享。 新年快乐。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