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生活:看人吵架

(2024-01-08 07:38:42) 下一个

琴叔在深圳特区成立时就来到深圳创业,他能写一手漂亮的字,擅长雕刻,于是,他开了一间工作室,专门帮人刻印章,做招牌。那时,竞争很少,琴叔赚了不少钱,买了自己一家人住的房子,2间店铺,还在城中村买了一块地,建了6层高的房子。

琴叔现在70多岁了,在他50多岁时就金盆洗手,不做生意了。用他自己的话说,“这个吃吃喝喝,请客送礼才能拿到生意的时代,不适合我,所以提前退休。”

退休后,琴叔专门留了一个铺面来做自己的茶室,在这里发展自己兴趣爱好,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会面聊天。现在,他已经出版了1本书法临摹和诗词书法,他不但字写得好,也常有诗词发表,是一位著名的书法家,他擅长书写各种书体,包括楷书、行书、草书等。

琴叔知道我回来后,邀请我去他的茶室坐坐。他看了我写的书《生活在英国》后,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欢,到处帮我推荐,说我的文字很接地气,赞同我的好些观点,还表扬我没有这个时代的铜臭味。

昨天,我应约去了琴叔的茶室。茶室在2楼的一间30多平米的商铺里,整栋楼是5层高圆形的老旧商铺,两边都是高耸入云的住宅和酒店,马路对面是宽阔的大广场。

一入门,我就恭喜琴叔,“你又有一个发财的好机会,什么时候旧改新?“

琴叔不以为然,”不可能的事,现在哪个地产商敢开发?“

”现在有些城中村推倒几年了,还是荒地一片,没有补贴,因为接手的地产商倒闭了,没有新的地产商接手。”坐在沙发上正在泡茶的建哥跟我打了招呼后,说了他知道的情况。

建哥跟琴叔有一点亲戚关系,我只知道琴叔每次回家乡都住在建哥父母的家,昨天聊过之后,我才知道,30年前建哥大学毕业时,是琴叔帮建哥找的工作,并通过买房帮他把户口迁入了深圳。现在,他在一家公司做质检工作。

这叔侄俩的交情不错,但世界观绝然不同,谈起某件事来,也是针锋相对,毫不相让的。建哥把国内经济的困境都怪罪到老大的头上,而琴叔认为目前的通缩对百姓的生活有利。

说到老大的反腐,我问起家乡那个公安局长被抓的事,想知道更多的细节。

建哥说:“跟他有交集的,有利益输送的所有人都被抓了,抓了20多人。审讯他的时候,他说他入党的初心就是为了做官捞钱,为了捞更多的钱,就要做更大的官。我大学毕业时,如果不来深圳,也会跟他干,说不定现在也入牢房了。“

建哥似乎有点同情这个局长,他说:”其实,现在更腐败,只是腐败的方式不同而已。“

琴叔发言了,”阿建乱弹琴,如果不是老大持续反腐,这个社会真是无法无天了,人人讲钱,处处利益输送,哪还有什么正气。现在不好吗?起码社会安定多了,没有小偷抢劫的。当然,有些人不高兴了,像开大酒店的,不可以公款吃喝,他们赚的钱肯定就少啦;以前,过年过节,礼品、好酒、月饼,一车一车地往外送,现在不可以送啦,做这些生意的人当然叫苦,不高兴啦;老大说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地产商等相关的产业链肯定不高兴啦;像中植金融公司破产的事,政府早就该处理这些危害国家安全的毒瘤了,为此,不高兴的又是哪些人?是那些权贵、红二代。还有这几年对军队的整治,自己亲手提拔的人,只要危害了国家利益,一样严惩。老大敢动这些人的利益,还有那么多不明事理的人唱衰他,老拿他的学历来说事,我真是替他鸣不平。“

我非常赞同琴叔的话,”希望目前的阵痛是为了更好的长治久安。我听一个县领导说,现在当官真正想做点事的人轻松多了,不用担心因为没有陪吃陪喝,到升职的时候被忽视。“

我又问建哥,“现在,还有人敢收受贿赂吗?现金也不好用,贪了钱,监控这么严,也没地方用啊?“

建哥说:“谁说现金不好用,有些地方用现金还可以便宜点呢。”

我不懂得国内报税的情况,对建哥的话持保留态度。听说建哥也是个胆子很大的人,在一对夫妻只能生一个孩子的计划生育时代,他生了5个女儿,老婆是全职妈妈,他一个人挣钱养活7口之家,可见他有许多外财。于是,我在心里替琴叔补充:因为现在政务比较透明,伤害了一些想浑水摸鱼人的利益,所以,这部分人对老大也有很大的意见。

建哥还说:“现在反贪,抓黑,抓毒都是有指标任务的,领导爱看数字,下面的人只好按他的要求造数字。有些地方没有贩毒分子,地方领导为了数字好看,有说服力,硬是向其他地方买数字。有时候发生安全事故,死的人数多了,部门领导为了少负责任,要我们质检部门少报死亡人数,我们就会把死亡人数平分到其他区域。“

建哥的信息把我吓着了,”哇,还有这样按指标抓坏人的事啊,没有坏人,制造坏人,这跟文革时为了完成任务制造罪名,也差不多了。“

建哥又说:“为了完成反腐的指标,现在有权有势的人不敢动他,只好动已经退休的人。”

我说起网上看到的“北极鲶鱼“炫富家里9位数的事,建哥的态度也是同情的。

琴叔感慨说:”这是社会的怪圈,不过,随便抓哪一个,都不会冤枉他。”

建哥手指指着琴叔说:“你这个人就是太轴,死脑筋,不会变通,要不,你的4个儿女都会过得很好。“

琴叔嗤之以鼻地说:”有钱就好吗?平平安安,自食其力,做什么都可以。“

琴叔的4个儿女,我也认识,他们都过着很普通的生活,改天再写写他们。

琴叔和建哥虽然观点不一样,有时吵得面红耳赤,但他们是诤友,建哥有空
就来琴叔的茶室找不痛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很羡慕字写的好的人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有关反腐的话题,说也说不完,说也说不清,还是写字吧,好字!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你的朋友亲戚圈里还能听到重量级的腐败吗?胆子够大啊。我听到的是现在有钱人都低调了,房子都不敢买了,导致楼市低迷,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回国见闻怎样?期待读到你的文章。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可见国内还是有言论自由的,但我想只是在诤友之间,在公共场合应该不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问好茶儿!说得好!而人性是贪婪的,腐败会永远存在。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ox'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的看法!在理。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两个人说得都有道理,反腐很好,但是底下的腐败还是触目惊心,从我在朋友亲戚圈里了解到的冰山一角可以知道现在的腐败很重量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地方腐败就是惩罚一个人的罪名,说不清楚是国内政治的一个特色。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国内还敢议论老大,简直没有想到。一直以为大家都噤声了。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腐败的根本是人的贪婪。你琴叔与建的经常性吵架是件大好事:)
iceox 回复 悄悄话 清水里养不出鱼。只要有人的地,不管在哪都会有人情世故,看开,只要大部人人过的越来越好就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谢谢你支持琴叔!我也理解他的感受,他70多岁的人了,他能感受到现在的社会风气是比之前有进步。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现在公务员的工资也不低了,我家乡镇上年轻的公务员工资每月也有6000元左右。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唉,能做到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人少啊,知识分子不是喜欢忧国忧民吗?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说得在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的见闻!确实如此,观点不同吵一吵,争一争,实属正常,我坐在他俩中间听着也是学习的过程,开心,好玩。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他的字看着让人舒服,诗,也是他自己写的。
与其在腐败的土壤中继续快速发展,还不如放慢脚步,甚至停下脚步,把土壤改造好了,才有更好的发展前途。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的分享!赞同你的想法。我也这样想:如果是真心反腐,放开舆论,让人民监督,不是更简单吗?但可能也会天下大乱,无法控制,因为贪腐的人实在太多了,只好先内部一步一步来。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所看到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mberwolf' 的评论 : 中国的事太复杂了,不是非黑即白能说清楚的,有些官油子坏得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人都好赢,吵一吵,争一争,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也是疏解自己的办法。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的观点!有能力的人任期长一点,对国家有好处,最怕是,到时个个效仿,没能力的也要做够多少年。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我支持琴叔,腐败还是有,但是政府的作风还是改变了不少。能根本解决腐败是很难的。我一直观察台湾的腐败,也很难治理。
6ba6 回复 悄悄话 无法弄 发表评论于 2024-01-08 12:23:24
"反腐应该从制度上、根本上设计,不能走运动形式,那样还会重来。。。",

+100, 说到底就是当官的工资太低,如果像香港新加坡高薪,这要有内税外贸的基础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还是练书法好,静心养性,免得为了腐败“吵架”。
ahniu 回复 悄悄话 贪官护人,清官杀人。
离开资本主义都穷。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两位先生的争论挺有风度观点不同但没有互相攻击还能做朋友,生活富足了心态就好。反而在国外的某些人可能在枪支毒品文化的浸淫下戾气很重一言不合就扣帽子造谣骂街,就像我认识的一个大陆老太太和台湾邻居经常因为挺共和挺国民党骂的互相报警,两个7、80岁的美国人为别人家的事三天两头闹腾真应该练练书法修身养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书法真棒!
国内在一步步发展,不错!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反腐应该从制度上、根本上设计,不能走运动形式,那样还会重来。历朝腐败严重,无法自拔,都是这个原因。上个月我跟一个商人聊天,他说现在腐败更隐蔽了,但不给钱,绝不给你机会是肯定的。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位琴叔虽然字写得好,脑子不灵。他靠深圳改开才挣了钱,却倒过来夸开历史倒车的。什么通缩有利于老百姓,那是他这种不愁生计的人才能说出来的混话。至于什么官场清廉更是胡扯,表面上看不到而已,我在国内看到的可不是这样,官员们该享乐的没闲着。
Timberwolf 回复 悄悄话 说国内的官场有彻底的改善说好听点是一厢情愿的主见,说难听点就是闭着眼睛说瞎话。就拿文中的造数字买数字少报事故死亡人数之类恶行换个人一样干,老百姓都司空见惯见怪不怪了,何曾有任何改变。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文化素养的人,也吵架,避免成为吵架的任何一方,是善待自己~~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习的反腐确实让国内的官场有了彻底的改善,很受老百姓的拥护。坏处就是他破坏了任期制。不知道长远来说,对中国是好是坏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