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生活:为美食,走万里路

(2024-01-28 07:20:48) 下一个

狭义上的粤菜指广州府菜,广义上包含潮州菜、客家菜。主打粤菜的澳门、顺德和潮州三市是联合国评定的“世界美食之都” 。

澳门、潮州,我已经去过了,特别喜欢那里的饮食文化,澳门的蛋挞,潮州的粿条,现在也成了我餐桌上的美食。

在深圳去过2次顺德佬餐馆吃顺德菜,与客家菜和潮州菜相比较,顺德菜更上档次,讲究精、细和摆盘的美观,价格也稍微贵一些。

为了能吃到更地道的顺德菜,我们从东莞去了顺德行走了2天。

从东莞去顺德可以坐高铁,但要转好几次车,最便捷的方式是长途巴士,2个小时左右,但是,网上买汽车票,国外护照买不了,只好拖着行李去汽车站碰碰运气。

因为高铁的方便,现在搭长途汽车的人很少,都是些老农民工和没有私家车的穷人。我打趣老公说:“你的护照在网上买不到汽车票,是因为外国人都有钱,他们在中国搭飞机,搭地铁,搭私家车,不会像你那样挤在穷人堆里搭汽车。”

不懂得智能手机的老农民真可怜,照着说明指示,还是买不到车票,只好到窗口去买。因为着急,大声地对着售票员吆喝。我们在边上听着直乐,这就是旅行的意义,总能碰到一些好玩的事。

20多年前,高铁还没有成为城市网的时候,长途大巴发挥了重大的作用,现在,不管是城市与城市之间的长途大巴,还是市内的公共巴士,都已经是日落西山了。

我们在顺德住在大良的皇帝酒店,这酒店名听着俗气,但它在老城区,酒店里的茶点就不错,放下行李,我们就先去吃了顺德本地人的早茶。因为快到中午休息的时候了,很多茶点没有,我们只好随便吃了。

顺德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这里家电业发达,是广东4小虎之一。“得就得,唔得返顺德”,是一句顺德人的名言,意思是出来混不成功就回家乡重来。

顺德人文昌盛,北宋至清末出过文状元3名,武状元1名,文武进士762人,文武举人2397人。我们走访了这里的清晖园,它是中国的十大名园之一,比不上苏州的拙政园,但也有自己的特色。















在顺德的第二天,我们的足迹印在了顺德的大良、容桂、杏坛、勒流这4个小镇上。我们搭巴士去了顺峰山公园,这个公园人工堆砌的东西太多,没有欣赏的价值,走了半圈,便走路去古村旧寨。可惜,古村不古,旧寨不旧,只是留下2间旧祠堂而已,旧村的人都住进了统一修建的别墅区。

我们骑单车参观了新村,宽大的马路,统一的布局,完美的绿化,安静的小区,一时错觉,以为回到了英国。这里人少,不像在深圳那么嘈杂。







在一个巴士站,我们把单车放好,搭巴士去容桂渔人码头。这里的旧码头也成了商业街,我们在“星姐豆腐”的店里尝了顺德的特色小吃:双皮奶、伦教糕、陈村粉和炸牛奶。

因为早餐吃多了,下午吃点当地小吃,正合适。双皮奶感觉就像吃豆腐花似的,嫩而滑;伦教糕就是米粉做的发糕,比面粉做的细腻;陈村粉实际上就是清拌河粉,放点葱花和调味料;没吃炸牛奶之前,我好奇,水质的牛奶怎么炸呢?原来还是要用玉米粉的。做好的脆皮炸鲜奶外表金黄,里面雪白,外表酥脆,里面爽嫩,吃起来有淡淡的奶香味。









尝过特色小点后,我们在绿树成荫的河岸步道上漫步,宽大的河面上还行驶着满载集装箱的油轮,大概是驶向香港或是深圳的盐田港,然后送往世界各地。





在陌生的城市,如此悠闲地漫步,根本不像是来旅行的样子。老两口相视,会心地笑了。只要两个人在一起,无论在哪里,都会觉得心安。此心安处是吾乡啊。

但离吃晚饭的时间还早,不想早早地回酒店去,于是随便上了一辆巴士,结果坐着巴士从容桂到了杏坛,在勒流下了车,在一个大众点评比较高分的仙庙烧鸡店吃了烧鸡、卜卜贝和椒乳炒通菜。

饭饱后,再搭巴士从勒流回大良的皇帝酒店,虽然累,但心满意足,因为尝到了美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阿迪2000 回复 悄悄话 顺德值得一去。
我爱上了拼多多购物,东西太便宜且质量可靠。比如我买的车厘子,晚上下单,第二天就送到楼下。老家可是十八线的县城。5斤才100出头一点儿,同样的东西,超市里要400元了。
在家一个月,我下了一百多单,严格来说,只有一两单不太满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美食真多,看上去色香味俱全。欣赏了,平安是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在国内吃喝玩乐,到处走走看看,太潇洒啦,看得我们眼馋啊!:))
春节将至,国内一定很热闹吧? 预祝生活新春佳节快乐,龙年吉祥如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我感觉到了,从你的博文里。你儿子帮你看家,你就多住住吧,南方冬天又不冷,夏天你可以去北方玩玩。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广东饮食比较适合有点年纪的人,我都计划以后每年回去到广东小住。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虹漫天-Hong08' 的评论 : 是的,外国护照可以买高铁票,还可以选位子。买长途汽车票,在身份证这一栏,没有护照的选项,所以只能去车站窗口买。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又回英国去了吗?我现在生活在国内,跟英国一比较,发觉英国的东西比中国贵太多了,特别是蔬菜,比如芥兰,在英国的中国超市一小包要4镑,在深圳也就4块钱左右。网络也比英国便宜。英国的牛奶比国内的好多了,我在国内不喝奶茶了,改喝粥。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问好杜鹃!在国内不用工作,日子真的好过。广东各城市也有很多山西菜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皮卡好!你去过的地方可不少啊,现在有机会也可以走遍美国的东西南北,每个地方都会有自己的特色。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我真觉得生活在国内挺幸福的,这里的菜适合自己的口味,而且非常的便宜,出行也方便,我都不想回英国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我一开始以为是“伦敦糕”呢,是“伦教”这个地名,透亮的白米糕。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南地北' 的评论 : 好吃又便宜,我真觉得国内的食材味道好,在国外吃不到中餐的味道。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轻羟松松活一回' 的评论 : 吞吞口水吧。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放开大吃也吃不了多少,3个菜足够了。2个人就餐,很多好吃的菜轮不上。这次出行长了2斤重,回来又得吃少点。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这是你家乡哦,好地方啊。
彩虹漫天-Hong08 回复 悄悄话 外国护照可以买高铁票的还可以选位子,用Trip.com 就可以了,上车只看护照,非常方便。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为美食走天下值得,我就缺这样的伴。感觉英国的网络还是落后,我到这5天后才有网络,还是挺土的,63的网速,是新加坡的百分之几,我们已经1000了。还有一堆的慢动作,啥都慢,还贵,我是说网络方面的、服务方面的,超市物价比新加坡便宜多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生活这日子,过的美美的。那些美食是真馋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去过东莞,没去过顺德,但知道那里有个最大的电饭锅厂家,原来是很值得一游的好去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环境好,美食无限,真是幸福的日子!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50年代上海弄堂里总有一个大叔推车出售广东点心。记得一句“白糖伦教糕”。。。。
天南地北 回复 悄悄话 好吃啊
轻羟松松活一回 回复 悄悄话 馋死人,不偿命。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吃吃喝喝玩玩还是不错的,我们现在都不敢放开大吃了。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家乡好风光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