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生活:走不进华为的世界

(2024-01-24 06:47:39) 下一个

华为总裁任正非是个值得国人敬佩的人,无论顺境还是逆境,他都秉持着一种开放、包容的理念。他认为,只有与全球的伙伴们共同合作,才能够实现共赢的局面。他倡导着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与融合,致力于构建一个真正普惠的数字社会。

我们这次东莞之行,专门去了华为基地边上的松山湖,没有打算进去看看,普通人也进不了华为的世界,听说要通过内部员工预约,才可以进去游览。我们只是想绕着松山湖骑车,欣赏湖光山色,顺便在外围看看华为欧洲小镇。

网上介绍:这个位于东莞松山湖溪流背坡村的欧洲小镇,占地1900多亩,分12区,按牛津、温德米尔、卢森堡、布鲁日、弗里堡、勃艮第、维罗纳、巴黎、格拉纳达、博洛尼亚、海德尔堡、克伦诺夫等12个欧洲小镇或经典建筑建造,总建筑面积126万平方米。

华为欧洲小镇不仅是华为公司的研发中心,也提供给了员工优质的居住和工作环境。小镇内有丰富的设施,有餐厅、咖啡厅、便利店等,并且每个区域之间可以通过专用的小火车进行连接,这种交通方式使得员工能够便捷地在小镇内部的各个建筑群之间移动。此外,小镇的环境优美,周边山水环绕,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氛围。

这里还有华为大学,新入职的员工一般都来这里培训几个月。我侄子去年也来这里培训了一段时间,前几天我嫂子还向我展示了侄子在华为参加数字技术比赛中获得的奖牌,为年轻人感到高兴。



这张是网图

南方的冬天真好过啊,一月,通常英国雪花飘飘零下的温度,广东却温暖如英国的夏天,25度左右。这样的天气,穿件短袖,轻轻便便地在风景如画的松山湖骑车游行,真是太舒服了。

我们老两口租了一辆2人一起骑的车,80元,没有时间的限制,我们边骑边停下来休息拍照,全程也用了3个小时左右。

上坡时,老两口同心协力,互相加油打气;下坡时,老公掌舵,我迎着山风,张开怀抱,饱览湖光山色,抒发旅行的心得,生活的美好,感恩一路有彼此的相随相伴。

走出松山湖,是下午3点多,本来想去东莞的古村去看看的,但离酒店有点远,于是在路边上了公交车,就当是观光巴士吧,随便去哪里都行。

没有目的地的漫游,是非常轻松的旅行方式,看见了好玩的地方就下车,走远了也没有关系,反正交通方便,网络可以随时查看自己的位置。

没想到有意外的收获,2块钱的公交车带着我们看遍了松山湖区,知道了这里除了有光芒四射的华为,还有许许多多高新科技公司,如:生益科技、大疆无人机、普华科技、 正业科技、佳禾智能、汇川技术、东阳光药业等等。

原来松山湖区已经成了高新科技园区了。坐在巴士上,看着外面幽静的环境和井然的秩序,仿佛回到了欧洲的某个城市。

小粉红批评任正非崇拜美国。走过华为欧洲小镇后,我相信任正非崇拜美国科学技术的先进,崇拜欧洲文化的卓越,所以他建了一个华为欧洲小镇。任正非饱受过中国的贫穷、落后与苦难,他当然希望中国强大,华为不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了。
cip 回复 悄悄话 stevecanada 发表评论于 2024-01-25 10:11:38
吹捧狼性文化,宣扬为成功不择手段的企业,带着黑木崖气质,员工到了35如果混不到高管或高管的铁杆奴才,会被以平庸雇员的名义开除......,其实比起这家玩民粹的公司,大疆明显做得就好的多,至少也不会在社会上带动一股歪风,所有企业都多些人性和包容也不至于今天在海外四处被围堵
======================================================================
你真觉得华为被围堵是因为对员工不好?
stevecanada 回复 悄悄话 吹捧狼性文化,宣扬为成功不择手段的企业,带着黑木崖气质,员工到了35如果混不到高管或高管的铁杆奴才,会被以平庸雇员的名义开除......,其实比起这家玩民粹的公司,大疆明显做得就好的多,至少也不会在社会上带动一股歪风,所有企业都多些人性和包容也不至于今天在海外四处被围堵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锦西' 的评论 :现在不是古代四大发明的时代了,能山寨人家的,并能超过人家,也是本事。乐见人家的好,没必要有酸葡萄的心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听说周末人很多,我们是礼拜头去的,人少,比较舒服。不需要门票,只是租车要钱和押金。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我所见的也是井底之蛙,绝不敢说这就是真相,只是个人感受罢了。一个人,哪怕是记者,受时间、学识空间和意识形态的束缚,也很难了解到事实的真相。
锦西 回复 悄悄话 北京也有华为的“独立山庄”。华为在业界鹤立鸡群,有那么值得崇拜吗?做出了什么?什么是自己的原创,?实实在在作风,就是穷山沟子里,也能做出自己的东西,才是榜样的力量。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确实可以来个一日游。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听说东莞许多工厂关闭,看来传说真不能信,生活镜头里的东莞仿佛是欧洲某个小镇,建筑风格等都很像,风景秀丽,绿化也很好,谢谢生活美好的体验与分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每个国家,每个人,都有好的,值得借鉴的一面,也同时存在不好的,需要改进的地方。理性的人会客观地看待问题,不会以自己的好恶全盘否定,或全盘肯定。任正非肯定是一个理性的人,而且有格局的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业有这种希望,如果企业家都有王妃的胸怀就好啦,可惜,想尽一切办法圈钱的人还是不少。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有时间你也可以去走走,广州去那里也方便。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ss' 的评论 : 是吗?企业为了生存,也是不容易啊。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stman' 的评论 : 你是从华为出来的,还是跟华为打过交道?你的留言,感觉你受过他们的迫害。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我在国内走走,倒是没怎么看到小区起洋名,像什么“一号公馆”“天地一号”这些高人一等的名字倒是随处可见。时装店,电影院很多都是英文标识,我担心不懂英文的人找不到电影院的入口呢,这或许是讨好年轻人吧。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湾区范儿' 的评论 : 此一时彼一时,那时是为了融入西方,拥抱世界。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好暖冬!因为华为的带动,松山湖区已经成了高新技术园区了,周围的环境确实不错,查了一下,这里的房价也比深圳低很多,适合公司的生存、发展,所以,任正非把华为的部分产能从深圳搬移到东莞的松山湖。
做企业不是做慈善,还是要考虑经济效益,任正非是了不起的人!谢谢你也欣赏他!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照片真清楚,不错!欣赏任说实话,米国就是好啊,不承认事实的人就是鸵鸟:)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的,所以我没有兴趣进去看看,只是走走外面的松山湖。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问好老皮卡!一个企业能发展,壮大,是有他的魅力的。听说对新员工的培训都是导师制的,减少内耗,鼓励双赢,多赢,每个人都能成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华为可以多改造几个地方,改善国民生活环境。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你站在反对的立场,说得也很中肯。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确实,因为华为的欧洲小镇,带动了这里的旅游业和高新技术产业。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人活着,总是要思考的,要不成了行尸走肉了,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你恨权贵们吗?此权贵有理想,有格局,有胸怀,值得尊敬!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晓青上茶!谢谢分享加州的苹果公司。把公司做大了,把工作环境搞好,让来这里工作的员工有自豪感,这也是一种福利。
这里环境好,吃的东西也多,真的挺好。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小镇漂亮。
wass 回复 悄悄话 听说早期专门在程序里加bug,让support的人在用户边上住着,号称连夜赶过来,客户感动得一塌糊涂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华为,最坏,90年代三陪营销,后来爱国营销,偷技术,996,007,中国社会的现状,很多来自于华为这个邪恶公司。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这几十年建的小区,到处都是起的洋名,我认为有点过。这也反映了中国这几十年的崇洋媚外的心态,这以后会啥样?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华为这么喜欢西方文化吗,连厂区都要以欧洲城市来命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不错不错,环境不错啊。同欣赏任正非,实干能干有魄力!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城堡很有欧洲味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华为的文化氛围还不错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大院的现代版。集中力量(残酷剥削)办大事(对抗现代文明)。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执念和诅咒。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小镇很漂亮,员工们可以放松一下心情,游客更惬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看来你也是边看边思考的~~
ahniu 回复 悄悄话 权贵们。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环境太好了,这样的地方多住些日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有一次去加州,新苹果公司都说好看,想进去看看,不允许,不认识人,不知道有熟人让不让进。它边上有个苹果店特别大,有楼上阳台,在那上边看了看远处的苹果公司:-)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