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生活:走进底层人的社区

(2024-01-11 07:37:00) 下一个

城中村是深圳的一道风景,是深圳精神的标志,这里不是一个理想的住所,却是无数深漂族来到一座陌生城市得以落脚的重要场所。这里曾经是深圳梦起飞的地方,住着激情澎湃,也住过心酸无奈 。

80年代末,我去看在南山打工的同学,在青砖黛瓦的城中村住了一晚,小村街上还有一口水井,打工的人在井边洗冷水澡。

现在深圳的城中村主要是90年代初先富裕起来的人,从村政府买地统一建的6层高的房子,业主一般用来出租,租金要便宜很多。20多年前,我还没有自己的房子,为了迎接儿子的出生,我去亲戚建的城中村住了一年多。那时,城中村和整个社会都很混乱,我老公放在楼下的摩托车,一转眼就被人偷走了。

现在,城中村也有了物业管理,车辆进出也有电子监控,但因为城中村早期规划不好,楼与楼之间的间隔小,街道也小,没有停车位,导致现在的街道更加拥挤不堪。

上文提到的琴叔,他富裕起来后也买了一块地,建了一栋6层高的房子,大儿子一家住在一楼,小女儿一家住在二楼,其他的房子出租,小女儿帮他打理,租金归琴叔。

琴叔自认为,住在城中村的儿女是社会的底层,大儿子曾经开过印刷厂,被淘汰后,现在做网页司机;小女儿文化程度不高,性格活泼,说话无拘无束。

琴叔邀请我去他茶室的前几天,我已经去他城中村儿子家与他一大家人闲聊了一个晚上。因为小时候曾经跟琴叔的儿女一起玩过,虽然几十年未见,但气味相投,熟悉如初,相谈甚欢。琴叔很难走进我们同辈人的语境中,于是才邀请我去他的茶室单聊。

我喜欢逛城中村,这里人气旺,特别接地气。地摊上的蔬菜、鱼、肉特别便宜,大排挡的早餐、食堂式的饭菜特别亲民。我喜欢这里的热闹,也想尝尝这里的饭菜。

每一个城市都有穷人和富人,富人有富人的生活方式,穷人有穷人的快乐。不用羡慕富人的财富,过好自己的生活,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未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Billzhou 回复 悄悄话 天下樸素真理:任何東西都是一分價錢一分貨。沒有人蝕本不賺錢請你吃飯。哈哈
Billzhou 回复 悄悄话 深圳本地有戶口的人,估計很少去這些地方,都去品牌餐館,很少路邊攤上吃東西。深圳居民對生活品質挺講究的。這些地方,應該是打工者的樂園。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这里生活的人也不能算底层吧,也许是深圳的底层。
Billzhou 回复 悄悄话 年輕怎麼吃怎麼玩都好。到了退休年齡,還是要悠著點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城中村各地都有,各具特色,但万变不离其宗,那里的烟火气浓,平民百姓只求安稳生活,特别容易满足,幸福感十足。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在中国活下来不是件很难的事,丰俭由人。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图片里的城中村很像香港的那些旧街道,看上去很接地气呀。其实住在那里也不错,至少生活比较方便,而且还便宜。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展现深圳“底层”人生活的小文非常接地气,充满浓厚的人间烟火气,令人感到亲切。
理想人生 回复 悄悄话 房子旧点小点,但人都心好,收拾得干净。有些美国人住的房子,糟蹋得猪圈都不如。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城中村的农民没有超前意识,只想着充分利用土地建更大面积的房子,却没有想到公共可利用的空间,导致现在停车难。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王妃好! 真正的本地人住着豪华别墅或是高档住宅,每月收城中村的房租,而且上缴的税也不多。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城中村,没去过。南方为什么把路建的那么窄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深圳的烟火气所在吧。我一直想知道当年深圳的locals现在生活什么样子,谢谢分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问好北京!几十年前的设计比较落后,这些私人建的城中村疏于统一管理,外墙,各种电线、水管确实影响市容市貌。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你看到了问题的核心。确实,中国税收发展的空间还很大,像这城中村的业主,出租那么多的房子,所缴的税很少,有的只是意思一下,免得被觉察。这是业主自己说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是的,第一层一般都是小商店,以前生意是不错的,现在电商时代,这些小店的生存也成问题,卖吃的,还行。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xiao雨' 的评论 : 底层人也有爱,一样渴望温暖,只是生活所迫,无暇顾及。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翻建了,就更值钱了。深圳人是感谢邓,还在莲花山为他立了铜像呢。现在很多城中村和老旧小区也等着翻建呢,但现在形势,难啊。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吗?小树有这种感觉?我这段时间在家自己买菜做饭,真心觉得在国内生活很幸福,这里我喜欢吃的蔬菜、水果,比国外华人超市便宜太多了,而且新鲜,丰富。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我路过那个卖干海鲜摊,给她提建议,叫她用架子把海鲜垫起来,也许卖的价钱会好一点,人家觉得,直接放地上,方便。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儿像我在南昌逛的蛤蟆街。
6ba6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税收制度只是个摆设,没有强制,农民,民工不用交税,当然没有福利。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城中村不错啊,跟上海许多老的居民小区很像,也是这种六层楼的建筑,下面会有菜场,各种小店,人气很足。
xiaoxiao雨 回复 悄悄话 because there is not love. everybody wants to have cheap labor. it ends up most people live cheaply.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妈的同学住福田,她是由于出身,被迫嫁了当地的老头,没想到后来发了,现在她家出租几栋楼,早就亿万富翁了,他们特别感谢邓,要为他拜佛的,她家以前的楼房跟你的照片一样,现在翻建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很多国人的日子都比海华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太亲切了,这是过去我们家的样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