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生活20: 深圳人还喜欢读书,信吗?

(2023-12-04 05:11:48) 下一个

11月10至19日是深圳书展的日子,听说自2020年开始,深圳书展和深圳读书月同步联动。深圳读书月是从2000年开始的,到现在已经是第24个年头了。我刚从杭州旅行回来,嫂子便给我发来了信息,而且还有花展和咖啡展,在深圳中心书城和莲花山公园举行。

年轻的时候,如果我每天不读点书会觉得虚度光阴而心慌、愧疚,所以常常与书为伴,喜欢去图书馆借书,也喜欢去逛书店淘书。

那时,每次去广州都要去北京路的书店逛逛,感受那里的书香气息,碰运气,看看能淘到什么不一样的书。到现在也还清楚地记得与朋友一起骑单车去深圳图书馆和书店看书,淘书的情景。那时,深圳图书馆在深圳红荔路那一带,周末,很多人带着干粮一早去图书馆,直到晚上图书馆关门了,才恋恋不舍地离开。有一天,我和朋友去圆领的一间书店闲逛,竟然看到了徐悲鸿的夫人将碧薇写的回忆录《生死之恋》,是与国民政府要员张道藩的生死之恋。

那时我们都喜欢读来自台湾的书籍,想了解民国时期的人物故事,还淘到了一本陆小曼写的与徐志摩之间的感情纠葛。

90年代的深圳还没有互联网,还没有网上阅读,人民对知识如饥似渴,书店在街上随处可见,我们学校附近的三味书屋,我就经常去走走,看看有什么新书上市。那个时候喜欢看张抗抗和铁凝的书,现在我的书橱里还能找到张抗抗的《情爱画廊》、《作女》和铁凝的《无雨之城》、《大浴女》,有空闲的时候,可以重读一遍。

在网络写作,网络阅读,短视频等数字文化盛行的今天,还有人逛书店买书,看纸质的书吗?我怀着好奇、疑问,甚至也想帮自己推荐一下自己新书的目的去逛了深圳中心书城。

深圳中心书城北邻莲花山,南接深圳市民中心,西邻深圳音乐厅、深圳图书馆,东邻深圳市少年宫,是全国最大的书城。

我们是星期一上午去的,很方便,地铁站出口直达地下一层,便来到了书城。书很多,各种类别的,但人很少。后来我问了在市民中心工作的嫂子,她说周末人特别多,上班时间来逛书城的比较少。

我又问了AI:现在深圳人还喜欢读书吗?用口语来写一段话,以深圳读书月为主题。

“在深圳这座繁华的都市里,人们总是步履匆匆,但你是否发现,即使在这座以快节奏生活著称的城市里,人们依然热爱阅读?是的,深圳还有人读书!2023年的深圳书城读书月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在这个数字化的时代,阅读似乎变得有些边缘化,但深圳书城却用实际行动证明了阅读的力量。读书月期间,深圳书城举办了各类主题活动,从文学讲座到亲子阅读,从书法展示到诗歌朗诵。这些活动不仅为市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还激发了大家对阅读的热情。你可以看到,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无论是学生还是上班族,他们都沉浸在书的世界里,享受着阅读的乐趣。这不禁让人想起那句话:“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当然,深圳的阅读热不仅仅体现在书城。在地铁上、公园里、咖啡馆里,随处都可以看到人们手持书籍,专心致志地阅读。这种景象让人感受到深圳这座城市的文明与进步。深圳还有人读书,这是一种信念,也是一种力量。在这个喧嚣的城市里,阅读让人们找到了一丝宁静,也让我们更加坚信,深圳是一座爱读书的城市。所以,无论你是一个正在阅读这篇文章的人,还是一个正在考虑是否要开始阅读的人,我都想告诉你:深圳还有人读书,你也可以成为其中的一员。让我们一起享受阅读的快乐吧!“

AI写的这段话,我只信一点点,在地铁上我只看见过1~2人在看纸质的书,绝大多数人都在低头看手机,刷视频。联系我自己,我也不喜欢买书了,更喜欢在网上看书,听书。那天我们只买了一本《读者》合订本。

我们走出书城,还去莲花山公园看了花展,中午在书城美食中心吃了饺子套餐,便宜又美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你还能在地铁上见过1~2人在看纸质的书,我在上海地铁里是看不到一个在读书的,清一色陶醉在手机里:)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分享你在国内的所见!我那天是大人、孩子上班上学的时间去的,看见的可能只是片面。一代更比一代强,很看好我们的下一代。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细读还是纸质书好,不容易伤害眼睛。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还有兴趣买书,不错!我很久没买书了,在网上阅读,方便,省钱,哈哈。
年轻时读过《鬼吹灯》不记得了,前几年看过靳东演的电视剧,倒是印象深刻。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找不到了也没关系,想看的时候可以网上找。看见自己以前的书也是一种岁月的回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里飞奔'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书画俱乐部什么的,确实有一些,是爱好者组织的,这是小众活动,不像广场舞一样,没有门槛。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书店是高级了,但比较少。以前开书店是可以赚钱的,现在估计要政府补贴,除非一些网红书店。
这顿饺子比我自己做的好吃,配上凉拌菜没那么单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在中国书店里也看到不少年轻人坐在那里读书,那样的情景令人十分欣慰。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总觉得纸质的书还是不一样的感觉呢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张抗抗的书我只读过一本讲他在大兴安岭生活的。您还有鬼吹灯,我以为那是年轻人看的呢!最近在断舍离扔了好多书,以后不会再看那种,懒得捐给图书馆。我每次回国都会买几本喜欢的书带回来,也会带一两本英文书回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你的书,我有很多找不到了
风里飞奔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不少爱读书的人,我同学的老公在深圳有个书画社,挺好。我姐姐在西安,单位的一些同事都参加古诗词线上学习的群,要缴费的那种,还有诗歌朗诵会什么的活动。樊登读书会不是也挺火?董宇晖直播卖书也很受追捧呢。仓廪实而知礼仪,人富裕了,追求精神享受是很自然的事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饭菜好吃不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鲜花盛开的景儿真美。国内书店都高级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