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生活11: 南京印象(一)

(2023-11-15 04:23:06) 下一个

 

飞机到达南京机场的时候是晚上8点多,我们在机场门口的士停靠站上了的士,直到夫子庙酒店。几乎是一路高速,路上车辆不多,司机是个50来岁的老司机,从踩油门开始就一边开车,一边刷屏玩微信,很不敬业。我担心我们的老命,不客气地对他说:“你一边开车一边刷屏,不好吧?”

 

他接受了我的抗议,只是偶然点开看一眼。我们入住的是夜泊秦淮君亭酒店(大戏院)边上的,我跟司机说的时候,少说了“大戏院“3个字,结果司机是把我放到了夜泊秦淮君亭酒店门口,但没有我们的房间,原来这是连锁店,幸好,相隔不远,拖着行李走10分钟就到了,顺便浅浅地感受了夫子庙的夜景。

 

这家酒店要另外买早餐票,我们希望有更多选择的机会,去外面吃早餐。走在美食街上,迎面扑来的都是鸭子,橱窗上挂满了一排排的盐水鸭。南京人真会做生意,一只鸭子从头到脚都是宝,一丁点儿都不会浪费。鸭血可以做鸭血粉丝汤,还有专门卖鸭脖子的,鸭掌的,煮盐水鸭的汤,也是宝,可以当上汤来用。

 

第一天的早餐,我们贪心了,点了2屉不同的汤包,还点了1个鸭血粉丝汤和1碗馄饨汤面,结果没吃完。

 

第二天的早餐想尝尝不同的味道,但这家经营有点乱,明显的人手不够,人家吃了不给钱,店家也不会知道,我都替她着急,主动地去扫码给钱,告诉她我吃了什么,一共是多少钱。

 

第三天还是回到第一天的那家去吃早餐,这次却让我失望了,我要了一碗雪菜肉末汤面,上面铺满了厚厚的一层油,我只能把面条捞起,放在匙羹里,再放进嘴里,汤是没法喝的。

 

服务员走过来的时候,我指着还剩一大碗的汤对她说:“油太多了,没法喝。”她看一眼走了,没有说声对不起。

 

这些大排档的店面,每张桌子边上都喜欢放一个小垃圾桶,这是方便服务员搞卫生,还是方便吃客丢食物残渣呢?我觉得很碍眼,给人不干净的感觉。特别是听到有人大声地咳痰,然后往桌子边上的垃圾桶一呸的时候,真的,恶心到了极点。

 

在南京的第一个白天,我们搭巴士去了总统府,要预约买票,护照要到窗口取票。到南京的游客太多了,不是周末,不是节假日,也是人山人海,大部分是退了休的人。我们不喜欢在人堆里挤,反正民国的历史也基本明白,便在正厅匆匆扫一眼,便来到侧厅小院走走看看。

 

 

 

走出总统府,我们又搭巴士来参观南京城墙,门票每人50元,不用预约,因为来参观的人不多,有免费的讲解员。

 

讲解员说:“南京城墙始建于1366,完成于明洪武末年,前后历时28年。明太祖朱元璋采纳了儒生朱升“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建议,集中全国之力建成南京都城城墙。明初的南京城共有外郭、京城、皇城、宫城四道城墙。”

 

讲解员以沈万三和聚宝盆的故事为线索,领着大家参观城门、城墙,还教育大家要以历史为鉴,如何做人处事,讲得头头是道。我还赞她是个合格的讲解员,可是当她领着大家去买聚宝盆时,我秒懂她的良苦用心,我和老公悄悄地溜走了,怕到时抹不开面子,花几千块买一个聚宝盆。

 

 

 

 

我们在南京城墙上走了好长的一段,下了城墙便是老门东。百度上说:“老门东位于南京市秦淮区中华门以东,因地处南京京城南门(即中华门)以东,故称“门东”,与老门西相对,是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的重要组成部分。门东是南京传统民居聚集地,自古就是江南商贾云集、人文荟萃、世家大族居住之地。”

 

现在是旅游景点,这里有各种美食和文创产品,这些年流行文创,年轻人喜欢复古,穿着古代的服饰玩穿越,这可能就是文化自信的表现吧。

 

在老门东的朱鸿兴苏式面馆,我们吃到了很有地方特色的桂花糕、狮子头、汤面和凉菜拼盘。

 

吃狮子头的时候,我对老公说:“这个狮子头是我替文学城的橄榄树吃的,她是南京人,我要替她吃遍她介绍的南京美食。”

 

老公笑了,笑我的滑稽,笑我的认真,笑我的调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的分享!这真是好办法呀。我第一次碰见这么多油的汤面,平时我煲汤,都要把浮在上面的油先去掉。在外面吃饭,还是要将就一下。
南京好吃的东西还是挺多的,只是我没有发现。后来用大众点评找美食,好多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问好唐西!你走南闯北呀。我昨天翻墙一直爬不过来,这翻墙说话,真累人呀,呵呵。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亘古未见的笔名' 的评论 : 谢谢分享!看起来你很享受呀。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南京印象这几个字就感觉很亲切,
我很喜欢南京的鸭血粉丝汤,教生活一个小窍门,汤太油时,找服务生要一根吸管,把管子深入到汤下面去喝就没有油了,面上的不要。:))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到六朝古都的南京?我还以为要上《非诚勿扰》英国版。
好地方,过往残留的美女帅哥子孙后代众多。
以前住过南京饭店,那地方既老旧,又奢华,仿佛听到了“何日君再来”的K音。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在南京工作的时候每天早上必拿一个饭盆去小区门口吃鸭血粉丝汤,放上辣油,撒一点香菜,就着油条慢慢地吃着,至今想起,仍是回味无穷!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大概是跟你先生一起去的南京吧,寻找国民党孙中山店足迹。我们也去了中山陵。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司机一边开车一边刷微信的确很危险,所幸生活安全到达。国内的餐馆很多都是这样,餐桌边放一个垃圾桶,重庆也是这样的。南京城还是很漂亮,物价感觉不贵。我十几年前去过一次,主要去了总统府、中山陵等景点。生活的片片拍得好!谢谢生活好游记分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谢谢分享! 星级酒店的早餐有很多的选择,看着就让人高兴,但能吃多少呢,容易让人在选择中纠结,所以平时我不去吃自助餐,住酒店为了方便会吃酒店的早餐。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南京疫情前去过,待了四天,感觉还有好多地方没玩,但是对锦江饭店的早餐念念不忘。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谢谢分享!夫子庙附近肯定少不了状元之类的名字,还有秦淮河,这里是古代文人的聚集地。
南京的盐水鸭、卤鸭、烧鸭、还有腊鸭,各有千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是有点遗憾,没看见桂花,没闻到桂花香,幸好吃了桂花糕。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的经历很丰富呀,在广州也工作过。这导游见多识广,可会察言观色了,时不时用眼神跟我沟通,我真担心到时抹不开面子,悄悄溜走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对不起,勾起你不好的回忆。彻底地忘记吧,最好也不要看中文。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也觉得很可爱,所以拍下来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游世界'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谢谢你告诉我!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hihandyman' 的评论 : 你小时候还没有绞肉机,现在都用机器打肉。口感应该也是不一样。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桌子旁边放垃圾桶也只是大排档才有的现象,中高档的吃饭场所没有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游客' 的评论 : 我也是,路边的烧烤串,没遮没挡的小摊档,我是不敢买来吃的。美食街,看着热闹,但满足不了人的味觉。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对了, 南京的鸭子里,我觉得桂花鸭最好吃。
@多伦多橄榄树, 不知南京本地人怎么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就是冲着美食去的,也想看看江南水乡出美女的地方。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十几年前去南京出差了好几次,很多时候都在夫子庙旁订酒店,记得有座酒店好像叫什么“状元楼大酒店”,确切的名字我不太记得了。以前光顾上出差办事,没有在南京深度旅游。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我替你解了思乡之愁了,狮子头真的好吃,还有馅的,很大的一个,一人吃一个足够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桂花糕里没有馅,有桂花香,就像吃馒头一样,比较细腻。我们就是赶在气温下降前抓紧出游的,广东这一带可以慢慢走,冬季也是暖和的。
看到你在我上一篇的留言了,谢谢你帮我建高楼,但我认为没必要跟人较真,这是我的想法,也尊重你的喜好。祝你玩好!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你去的有点晚,国庆前后南京满城尽带桂花香。几年前我们在中国国庆期间去的南京,一下飞机,就闻到沁心的桂花香。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这导游让我想起我在西安,最后也是上当买了玉。还有那次去北京也是上当,在国外呆久了,人傻了:)在南京生活过两年多,怀念!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 lived there from 92 to 96, a pretty grim place.
It's not much fun but because I was young it was endurable.
Spring is probably the best time there, winter is the worst.
Summer I'd be gone. I remember one summer NJU decided to run a summer school
for the students like what the American universities do. It didn't work out.
Too hot, no AC, and someone was bitten by the rat. When some kids reported to summer school with their homemade food in June or July, it was already over.
Dismissed. Home bound.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张兔子灯的照片很可爱。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的回国游记,读起了很亲切。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小时候吃的狮子头是用肉丁做的,表面没有楼主照片里的光滑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每张桌子边上都喜欢放一个小垃圾桶”。见过,印象深刻,真的恶心!
新游客 回复 悄悄话 路边小店的肉包子之类不太敢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南京值得一逛,那么多美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不是让我的思乡之情更浓厚吗,太亲切了,人对小时候住过的地方,总有几分怀念呀~~
狮子头啊,狮子头。。。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桂花糕里面有馅么? 看着像方馒头。 包子看着很好吃。 你们去的时候是南京气候宜人的季节, 可能人多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哈, 今天我来的早咯。 等着小树来说你吃了她的狮子头。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