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生活1

(2023-10-10 06:38:02) 下一个

回国十多天了,经历了深圳高温的炙烤,昨天连续两天的台风雨,温度终于降到了25度,感觉舒服多了。这十多天,回老家扫墓,与家人团聚,打扫自己的房子,添置家具,开通网络,让身体适应这里的环境气候,学习这里的智能生活,昨天嫂子发来了数字电影票,让我和老公去看了一场张艺谋新拍的电影《坚如磐石》,今天终于可以静下心来坐在电脑前写博客,感觉生活这才恢复了正常。

因为疫情4年多没有回国了,2023年9月24日第一次享受了由儿子开车送机的福利,我和老公乘国泰航空公司的航班直飞香港,然后,从香港机场搭的士到深圳湾海关。记得疫情前,香港的士可以送我们出香港海关,再入深圳湾海关,我们不需要下车拖着行李入关,但这一次,的士司机只送我们出了香港海关后,就让我们下车了,大概是因为入深圳湾海关要在网上填写健康申报,需要的时间比较长,司机不愿意等。

我们拖着4个行李箱入了海关大厅,入关前,先在网上填写健康情况。还好,这里有免费的网络,一步一步教你怎样打开页面,但因为不熟悉,还是花了不少时间。其实,这些都是很形式的,为了顺利过关,所有的旅客都会填写自己很健康,反正也没有人测体温。我老公回国前两天就感冒了,没有测是不是新冠病毒,幸好在飞机上没有咳嗽,只是悄悄地擤鼻子。

出了深圳湾海关去找的士,一脸蒙圈地找不到的士上落点的标识,只好去问人。老俩口拖着4个箱子在热浪滚滚的深圳天空下,穿过人来人往的人流,终于看见了长长的有序的的士队伍。坐上回家的的士,一路与司机交流,4年多没回来了,想知道的东西太多了。

先聊了深圳的的士行情,现在深圳的的士都是比亚迪电动车,收费标准10多一点点起步。这让我很惊讶,记得20多年前,深圳的士的起步价是12.5元,现在工资、房价翻了几番之后,的士司机的收入反而少了?

这是个深圳的老司机,他也感慨现在开的士越来越不好赚了,各种平台竞争激烈,原来开的士的都是没文化的人,现在很多大学毕业生也来抢饭碗。

因为竞争,最终受益的是消费者。我们从深圳湾到家还不到70元,给了司机100元,他很感激。深圳街头还有随手招的的士,他们也收现金,网页车不收现金。

司机的收入低了,但他的支出也少了。听司机说,他错开用电的高峰期,晚上12点之后去给电动车充电,充满电大概需要20元左右,可以跑300多公里,足够第二天开一天。

电动车的普及对减少城市空气的污染真好,电动车不仅大、静,而且舒适。听司机说他的车开了快十年了,马上要报废,重新申请新车。我环顾这车的四面,感觉还挺新挺好的,才用了十年就淘汰,是不是太浪费了,替司机感到可惜。但司机一点儿也不觉得可惜,因为反正上交的钱是一样的,谁不喜欢开新车呢。

问司机疫情期间的生意怎样,他说天天待在家里,没生意,但该交的费用一分不少。那期间,海关口岸几乎没有旅客,只有急着出去办事的,从外面进关的几乎没有。想想也是,都断航了,哪来的旅客。

后来搭的士,又问了司机疫情期间的生意情况,他说比现在好多了,因为他不怕死,每天戴着口罩出去载客。

所以说同一件事情,不同的人,不同的经济处境,不同的立场,会有不同的想法和做法,没有什么对和错,各有各的考量,我们要多听多看多想。

我还问了司机现在市面上的情况,是在慢慢复苏,还是越来越没有活力。司机的回答很形象,他说:“像一个久病的患者,病除了,也不能一夜恢复到从前,需要时间慢慢地恢复。”

别小看了处于底层的的士司机,他们接触各色人物,见多识广,说出来的话也是很有道理的。这也是我每到一个地方,总是喜欢跟的士司机聊天的原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年12月底飞香港,等到一月八号从香港到深圳,也是坐出租车到海关,拖着几个大行李箱,你描述的画面跟我经历的好像哦。我今年回国后还没有坐过随时招手的出租车,没有见过,如果深圳有,估计广州也有吧。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是的,我看见小区里很多人的车只是长途出行的时候才开。昨天去体验搭巴士,一路上没几个人上落,不知道上下班高峰期会不会这样。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欣赏你看问题的态度。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打车的确是很便宜。我在北京的时候有车,但从来不开,都是打车。打车的时候可以参加电话会议,比自己开车方便。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生活,喜欢看你非正式的“社会调查”,每个人视角体验不同,故事放在一起,更能反映出一个社会的方方面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所以试着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看问题,就会发现很多人很多事都可以理解和接受,所以我不跟人较真。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回国了,肯定感受良多,是的,同一件事,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去看会有不同的感受,正常!
祝生活在国内度假愉快开心!:))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从这方面去考虑也就可以理解了。
我问的士司机为什么街道上看不见特拉斯的电动车,他说深圳政府肯定要优先考虑地方的产业,这也是有道理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说电动车最贵的是电池,电池一坏就不值钱了,换电池跟换车差不多,所以大家选择换车

是嘛,这个我没有了解,只是觉得车还新新的就淘汰,太浪费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姐好!前些天我用手机的流量没法翻墙入城,昨天安装了家庭网才翻墙溜进来的,呵呵,想来熟悉的地方走走,不容易呀。
在国内,没有手机,没有微信支付,真的是寸步难行。刚开始我不熟悉操作,还弄出了很多笑话,我会写下来的。
老年人不会使用手机的,市面上也接受现金交易。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也很高兴见到京妞依然好好的,而且坚持写博,加油呀!你也很快要回了,11月后,天气会温和很多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青!很高兴看见你又回来了,而且一直都在坚持写文,只是没有公开而已。不写文,我也会不舒服,所以现在适应过来了,就开始记录,有网络就发,网络不好,就先放着,反正生活着就要作记录。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我也很高兴见到你来,比较一下一年前你的回国经历,现在简单方便多了,我们都没有戴口罩,飞机上的旅客,深圳的市民戴口罩的很少,似乎都不在乎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好!我的时差跟你接近了,时差的变化,身体也要跟着慢慢地适应,真的需要过程。这些天先整理家务,在周边走走,还没有真正走进城市。谢谢关注,接下来我会写自己的所见所闻的。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出租车10年,大概跑了100万公里,够本了。安全性也下降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据说电动车最贵的是电池,电池一坏就不值钱了,换电池跟换车差不多,所以大家选择换车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你好!你很快适应了国内的生活环境,很快能坐下来写博。在国内进城要翻墙吗?国内的生活很高科技化的,都说国内生活少不了手机,都要微信付款,其实也不尽然。谢谢生活分享国内生活日常。生活好好享受国内的美食,大好自然风景,和亲人的团聚!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都回国去那么多天啦? 文写得实在清楚,深圳在我得脑子里一下就活起来了。 “说同一件事情,不同的人,不同的经济处境,不同的立场,会有不同的想法和做法,没有什么对和错,各有各的考量,我们要多听多看多想。”。 是这样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1. 见到生活,和小树一起开心。 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好在国内生活一下吧,肯定比这边轻松。家里有儿子给你看家,可以安心在国内休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实在的文呀,看到你真高兴,现在回去应该比去年容易很多~~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四年没有回国,这次回国肯定感受很多,期待生活慢慢跟我们分享。我还没有去过深圳城里,以前曾经从深圳过海关去香港,但没有进城,深圳是个新兴大城市,以后一定去看看。谢谢生活分享,期待后续回国见闻。祝生活在国内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