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生活8: 深圳的生活成本

(2023-10-27 06:17:43) 下一个

 

我写了回国生活系列后,吸引了多年未回国的网友的围观,大家都想知道国内的真实情况。不管怎样,中国是海外华人的母国,那里有我们成长的足迹,有我们的亲人、朋友,有我们熟悉的乡情和味道。

 

昨天写了一篇《深圳人的退休金》,引起了一些网友的质疑,我文中的每个字都是真实的,包括回复网友的留言,我写文的宗旨就是真实,我没有任务,不需要为谁背书,所以不需要做假。甚至,为了真实性,可以牺牲亲人的隐私,告诉大家,他们实际的退休金,我觉得这也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

 

有网友读文后,还专门写了博文,发表自己的看法。这是好现象,我就喜欢听到不同的声音,只要态度好,不搞人身攻击,不给人随便扣帽子,不压着人来痛打,直到打服了为止。

 

中国这么大,各地的差异肯定是有的,而且贫富悬殊也很大,特别是广大的农村人口,他们的退休金少得可怜,只够买点油盐等生活必需品,这些都是客观的事实。但是,以前农村人口是没有退休金的,也没有医保,这些年政府才慢慢地关注到弱势群体。刚开始是给农民免公粮,后来是给农民种粮发补贴。可惜,现在政府发补贴,我家乡的农民都不愿意种地了,到处都是长满野草的荒地。

 

有网友质疑,深圳的退休金这么高,生活成本怎样呢?我也很好奇,于是问了我的家人和同事,向他们求证。

 

我对数字没有概念,我家的日常都是老公打理,平时买东西看了价格也记不住,为此,也不知道是贵还是便宜。

 

我把与同事聊天的截屏发出来,也发一些我在超市拍到的照片,网友自己去判断,深圳的生活成本究竟是高还是低。我的感觉是比英国便宜多了。

 

我同事两口子的退休金加起来有4万吧,每月买菜吃饭的开支是3000多,喝茶,旅游2000左右,电气费就算1000左右吧,剩余的,还是挺多呀。这能得出什么结论呢?深圳老人的退休生活不幸福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能领2万退休金的人绝对是高收入精英,和普通老百姓是不同阶层的。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人都在上海。
在上海事业单位退休的姐们,退休金在1万出头一点
在上海企业单位退休的, 就6000-7000
在江苏企业单位退休的,就5000+

我上面数据是应该大差不差, 她们汇报的具体数目, 我没记住
琦迹 回复 悄悄话 职工退休金很低,我母亲是五十年代大学毕业生,退休金5000多,我姨妈也是五十年代名牌大学毕业生,退休金6000多。不过,她们在改开的时候,都挣了些外水,所以生活很好。老公父母是普通退休工人,退休金只有三四千,改开的时候没外水,生病得靠我们支持一些(癌症很多药是自费的,或者进医保,但医院不进,逼着你去买自费的)
xilaid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韭菜跟镰刀不要放在一起比较。普通民众的退休金确实比处长们低,即使是普通公务员也不如处长们。但普通民众的人数多,当然会出现质疑。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鸡妈妈'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知道的事实。有些人觉得我说的是假话,别有目的,真觉得很可笑。看见国内人的退休金高,心里怎么会那么酸呢?无法理解这些人的心态。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猛牛' 的评论 :2022年全市企业退休人员全年月人均基本养老金4272元。

  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符合领取长期待遇的人员共6377人,全年月人均基本养老金721元。

你所列举的这些数字跟我所说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的退休金不是一回事。企业平均养老金4272元,肯定是事实,因为很多企业给员工交的社保是很低的;城镇居民,是深圳的本地人多,他们不工作,有些自己交社保,有些根本不交,靠吃红利,他们的养老金721元,也正常。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laideng' 的评论 : 福州跟深圳不要放在一起比较。企业人员的退休金确实比公务员低,但有些企业平时低福利 是很好的,工资也比公务员高。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打胡乱说' 的评论 : 分析得很好,有国际视野。
鸡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你的《深圳人的退休金》。 目前, 我家正有从深圳来看儿子的亲戚。 他们2年前从深圳的政府部门正处级干部退休。退休工资俩人都过2万。 另外, 他爸爸离休老干部在南京。 3万多一个月。
猛牛 回复 悄悄话 http://hrss.sz.gov.cn/szsi/sbjxxgk/tjsj/sicbltj/content/post_10568910.html#:~:text=%E6%88%AA%E8%87%B32022%E5%B9%B4%E6%9C%AB%EF%BC%8C%E5%85%A8%E5%B8%82%E5%8F%82%E5%8A%A0%E5%9F%8E%E9%95%87%E8%81%8C%E5%B7%A5%E5%9F%BA%E6%9C%AC%E5%85%BB%E8%80%81%E4%BF%9D%E9%99%A9,%E5%9F%BA%E6%9C%AC%E5%85%BB%E8%80%81%E9%87%91721%E5%85%83%E3%80%82


截至2022年末,全市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离退休人员为60.20万人;2022年全市企业退休人员全年月人均基本养老金4272元。

  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符合领取长期待遇的人员共6377人,全年月人均基本养老金721元。
xilaideng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亲戚,一位深圳国企中级技术职称退休,每月退休金7千多,另一位福州小学教师,每月退休金6千多,都不到1万。
打胡乱说 回复 悄悄话 英美全球通胀,国内现在通缩,物价上不去,出口也不好,很多食品出口转内销,物美价廉。拿固定退休金的人员在通缩状态下日子很舒服。

日本90年泡沫破灭,30年通货紧缩,刚刚走出来。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我也留意到陈逸讯这个新闻了。有些人的心容易碎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人除了吃,还有其它因素,比如环境等等。
在乎这些因素,而有能力的人,会选择离开,各有所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227' 的评论 : 谢谢阅读!国内好的,承认,没什么丢脸的。当然,不足的,也一大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国内吃喝玩乐既方便又便宜,还丰富多彩。你什么时候回来见老母亲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柏树' 的评论 : 听你这么说,我估计捅了大篓子了,怎么大多数人都不相信呢。但愿深圳的退休金不是机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朝阳门' 的评论 : 是的。如果不用考虑存钱进养老院,日子真的很轻松。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今天还买了莴笋呢,一条2元。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聊几句' 的评论 : 这要看那个城市,我说的是深圳。深圳厅级干部的退休金有3万多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超市里的好东西等着京妞回来买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行者陌言' 的评论 :“李克强谈到的月收入不到一千元人民币的6亿多人 , 他们有退休金吗? 估计是可以忽略不计.”
如果不是总理说出来的话,我可能不会信,因为我所知道的周围人的收入都远超于1000元。在深圳,就算去做个保姆,也有7000左右。
现在的社保比较规范,只要有工作的,公司必须要给员工交社保。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都看不懂这些物价了,不知道是贵是便宜,懒得换算了:)呵呵,我也是这种感觉。

弄弄已经不适合回来生活了,我还行,喜欢到处热热闹闹的,时间过得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ieftop519' 的评论 : 确实如此,他们过着神仙般的日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kinglaile' 的评论 : 想想工作了一辈子,也应该享受一下了。克扣退休人员的退休金,政府也是要掂量的,这群人闹起来,也不好对付。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人家的分享!你姐姐的日子过得很滋润呀。看来各地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的退休金都相对比企业的高,难怪有些年轻人明明知道待在政府部门是浪费生命,但还是愿意守着。
现在的年轻人靠自己的实力很难买到房子,还好中国的父母愿意帮一把。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听说现在港人常到深圳买生活用品,澳门人也周周到珠海关闸这边购物吃饭。

风水轮流转呀,以前是深圳人 去香港买日用品,因为香港的东西质量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枪迷球迷' 的评论 : 我写此文的目的,就是说说深圳的情况,没有要以此来代表中国或者什么的目的,别多想。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下的遐思' 的评论 : 谢谢好建议!我正有此想法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我喜欢去逛菜市场,都挑花眼了,但还是克制的,每天买新鲜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给京妞上茶!我这两天感冒了,也不知道是不是新冠,现在反正也没人介意了,我也懒得去测。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基本生活还是比欧美要便宜,我身边许多朋友今年都回国探亲去了,在国内吃喝玩乐不亦乐乎!说太便宜了。这里说的是老百姓一般的生活消费,如果是高档消费的话,那就没有底了!不去说了!
看着生活博文里的图片,蔬菜的价格比这里要便宜。
问好生活,周末愉快!:))
老柏树 回复 悄悄话 退休金每月1万左右很正常,2万已经不多见了。李双江据某网友透露的,每月3万左右。
朝阳门 回复 悄悄话 国内老人住房自有率极端高,而自己的住房几乎没有花费,没有房产税,小区管理费很低。各项服务又很便宜,养老金不交所得税,也没有医保月费。所以除了吃饭几乎没啥其它花费。而国内超市食品价格,除了牛奶绝对比美国贵外,其它食品都便宜的多。俩老人有几千退休金的话,生活很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菜太便宜了,莴苣这么便宜,又那么新鲜。生活不错。
闲聊几句 回复 悄悄话 据我所知,月退休金2万的话那得差不多厅级干部才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菜市场看着真馋人, 菜都很便宜。 咸鸭蛋松花蛋鸡蛋鸭蛋都太便宜了。 深圳的超市里还有煮花生。 砂糖橘是好零食。 谢谢介绍了
行者陌言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事业单位的退休金远高于企业人员. 那些李克强谈到的月收入不到一千元人民币的6亿多人 , 他们有退休金吗? 估计是可以忽略不计.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都看不懂这些物价了,不知道是贵是便宜,懒得换算了:)估计便宜。不过国内哪都无央乌央的,人太多,我哪都不爱去,就家待着:)
Chieftop519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体制内退休的,都有一二万退休工资,无房贷的日子是相当暇意的
dakinglaile 回复 悄悄话 每月退休金2万绝对算高的,也就深圳的财政负担的起,不过好像疫情后也都有减少。
现在挣深圳的工资到内地生活会很舒适,即使待在深圳其实消费也是很多选择,丰俭由人。
但是内地不少财政入不敷出的地方退休的福利也有减少,但还是比没到退休年龄享受不了福利但是本职工资又不高的感觉要好,毕竟是稳定而且花费又少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每月退休金2万很高,杭州我姐大学高级职称退休,现在退休金每月一万,姐夫企业高级职称退休每月6千都不到,没有房贷,日子还是蛮好的,我姐疫情前玩了十几个国家,我姐夫近两年老跑医院,现在好多医疗项目要自付的比例不低。现在无房的年青人日子比较辛辛苦。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吃喝玩乐吃排在第一说明饮食对人们的重要性,我也没觉得随地大小便满街碎玻璃的旧金山downtown和满街和飘着大麻味儿的纽约西雅图环境有多好,听说陈奕迅在旧金山演唱会上吐槽当地的脏乱差把某些玻璃心华人惹毛了。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不到外面消费,应酬,一般花不了几个钱。如果房贷还清,基本没有负担。医药费没有多少钱。人除了吃,还有其它因素,比如环境等等。同样在美国,吃的分量比较低。
3227 回复 悄悄话 国内退休的人日子确实过的不错,就像上海确实比纽约漂亮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好友的哥哥在无锡,退休金比在工厂上班时高不知道具体数字,但看他在微信群里晒的日常吃喝那么丰富,日子应该挺滋润。听说现在港人常到深圳买生活用品,澳门人也周周到珠海关闸这边购物吃饭。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两口子每月退休金4万人民币在国内应属凤毛麟角。 没有代表性。
阳光下的遐思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如果已经有房子,肯定生活成本比现在通胀过的美国便宜,只要解决外资医院医疗保险问题,住一段时间,去国内各地和东南亚,日本等玩玩,应该很不错。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比多伦多是便宜多了,喜欢了解这些信息~~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先沙发一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