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生活6: 去土豪家作客

(2023-10-24 05:24:08) 下一个

 

暑假我们在英国接待了来自深圳阿申的一家,他和我老公是20多年前一起在英国留学的朋友。学成后,他回国去发展,现在在深圳成立了一间公司,专门帮有钱人在股市上搞投资,他赚取20%的佣金。

 

上星期天,他邀请我们去他家作客,踏上红地毯,阿申亲自下来迎接,进了安保门房,进了一层一户式的电梯,参观了他300平米豪华装修的大宅子,我知道了深圳土豪的住所除了独门独院的别墅,也可以是高层的大公寓。

 

阿申到楼下接我们的时候,我开玩笑地说:“这一路的红地毯,我们都不敢踩,绕着走。”阿申说:“昨天小区有人摆酒,还没有撤。”

 

这是深圳前海附近的房子,曾经最贵的时候,房价炒到20多万一平方,现在降到13万左右。阿申是8万一平方买的,300平方就是2千多万,装修花了300多万。

 

这么大的房子,搞卫生也是大问题,平时就住着阿申两口子,周末儿子回来。幸好有专职的住家保姆,保姆每月的工资是8000元,物业管理费按房子的平方算,每月大概要2000多,还有停车费等等。要维持这个房子的开支,也是一笔大数目。

 

阿申领着我们去顶楼的天台观赏附近的情况,周围还有正在建的高楼,西北方向是欢乐港湾、壹方城,阿申的公司就在壹方城附近。

 

 

 

保姆在厨房里为我们做晚饭,我们坐在宽敞的大厅一边喝功夫茶一边聊天,聊当前国内的政治、经济,以巴战争,还有回国后的发展之路。阿申特别介绍了山东淄博烧烤的来龙去脉,现在国内允许摆摊,也是从淄博烧烤摊延伸而来的,政府要给底层人一条活路。

 

最有趣的是阿申说起去香港所遭遇的事,阿申是深圳本地人,他父亲曾经生活在香港,退休后才回来深圳的。有一次阿申带着老婆儿子和保姆去香港,在地铁站,因为周围的环境很吵,阿申用普通话很大声地跟保姆说话,他边上的一个女人对他翻白眼地说:“这里是香港。”

 

更离谱的是在公共厕所,阿申的儿子在厕所里,阿申用普通话站在门外问:“好了没有呀?”

 

这时,一个大叔从厕所出来,阿申站在通道,他的背包影响了大叔通过。大叔用力推了阿申一下,用广东话很不友好地说:“行开啲!佐宕!”

 

大叔没想到阿申懂广东话,阿申对他说:“使唔使咁恶呀?好声好气讲声,咪得罗。“

 

大叔恼羞成怒,”如果我总当差,博死你。“

 

阿申被激怒了,大叔曾经是警察,竟然敢说出这么欺负人的话,他出手就想揍大叔。大叔的老婆走过来,拉着他快走,阿申想着儿子,也就算了。

 

听完阿申在香港的遭遇,我们感慨不已。

 

阿申说:”国内的发展让香港有些人觉得很不爽,以前他们对大陆人是俯视的,现在,特别是深圳的发展速度,让他们失去了优越感。“

 

我老公说:国外有些华人对中国的发展也是充满了羡慕妒忌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也回国了,好久不见,抱抱:) 我也回去住了一段时间,刚回来。国内现在装修的很豪华,很多人家的墙壁都有大理石墙面。最近回国的人很多,很多朋友都回国了。总体感觉,年轻一代的素质普遍高于上一代,不抽烟有礼貌。
替补球迷 回复 悄悄话 这房子物业费每月两千人民币太便宜了。这种高层公寓大平层单位,如果在美国相同规模或地位的城市,物业费是天价。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其他地方的贫富差距,我不知道,深圳还是蛮大的,早期来深圳的人基本上都有2套房子以上,他们真是富有的人;现在年轻一代的打工仔只能住在远离市区的小镇上,房租相对便宜一些,买房,那是很遥远的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见泥扣扣' 的评论 : 是我们小心眼吗?就这个城里对国内的发展持羡慕妒忌恨的也不少呀,不信,你随便去评论区里走走看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安是福2016' 的评论 : 这种是算不上土豪,只是他们所住的房子升值了,有些每月还得还贷款呢。我这朋友除了自己住的这一套,还有一整栋的出租房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山人的理解!我翻墙也常断网,所以有些留言没发出去就不见了。发照片特别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国内贫富差别还是蛮大的,生活这位朋友是成功人士,一般人买不起这么贵的房子!:))
问好生活,在国内上网容易吗?要翻墙吗?
见泥扣扣 回复 悄悄话 感觉这位土豪很合适中国人的品味。说香港人海外华人歧视嫉妒恨之类的有点太小心眼了,呵呵,大家都关注自己的生活质量,也没多少时间去比较他人。可能觉得自己身价很高才会这样说吧,客人的附和可能出于礼貌但很失风度,再怎么样在海外生活多年没有墙的阻隔,见识也不应该这样。
平安是福2016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回深,当年带的80后小弟弟妹妹基本都是月薪5/20万,住的都是1700万的房子,他们都是乡下长大,大学毕业后赤手空拳独自打拼 ,在深圳这样很普遍不算土豪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我们入关的时候有提醒,不超过180天不需要去登记”,这是个好消息,希望各处海关所执行的政策一样。
“这个社会就是千差万别,人的素质也是参差不齐,所以有不同的观点不是很正常吗?” 有不同观点很正常。欣赏生活对不同意见不删评,不发......让读者自己去判断。生活翻墙还方便吗? 我朋友说过段间就会被阻断,需要新弄一个。我用的手机计划可上国外网,就是速度慢一点。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你所说的持这种心态的香港人应该是大多数。港珠澳大桥开通后,很多香港人去珠海买房,来深圳、惠州买房的也不少。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台坐客'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的感受。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谢谢分享!这个经历让人感动,台湾人的素质还真不错。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童谣' 的评论 :“有几个人真会羡慕妒忌?都不相干的人” 同意这个观点,所以,这种人还是少数。

“教养同有钱不一定有关系。” 也认同。但那大叔推人和所说的话,太歧视人了,我听朋友叙述都觉得生气。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分享你的看法!所以,尊重别人不同的观点很重要。香港这个地方,网友的留言就有不同的感受。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往的西' 的评论 : 谢谢你有一说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没几幅画,厨房廁所不舍得花钱,吊柜都没几个,不设浴缸,宁愿淋浴,重面子,轻里子。

你的评论似乎带着偏见。我没有照他家厨房的相片,你咋知道吊柜没几个呢?人家主人房不但有淋浴,还有很现代的浴缸,临窗的,宽敞的,我不敢拍人家隐私的东西。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uphoriaF'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的看法!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审美观点,很正常的事,自己的房子,自己喜欢就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开国元帅后代的别墅,你也能进,你也不简单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的分享!赞同你留言中的所有观点。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人工相对便宜吧,国内的人也比较讲究面子工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lta' 的评论 : 是我没写清楚,还是你没认真读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是公平的' 的评论 : 谢谢分享,很好的体验。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der' 的评论 :当然我对人也谦虚有礼。这才是文明的社会。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姐好!香港的点心料足,厨师也比较敬业,做出来的点心确实好,我也喜欢吃。
不管在哪里,总会遇到不同的人,他们的言行会给游客留下对这个地方的印象。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听说那条建了20多年的桥也要拆掉,为了港深奥大湾区的发展。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对不起,没有满足到你的阅读兴趣。我不可能满足所有读者的要求,所以坚持写自己想写的就可以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人家的分享!瞧,对同一个地方,不同的人所遇见的,所感受到的也是不一样的。这个社会就是千差万别,人的素质也是参差不齐,所以有不同的观点不是很正常吗?
我多年前也在香港住过几天,用英镑去金铺买链子,人家不知有多热情呢。香港人的职业道德和做事的效率,我一直都是很欣赏,所以,回国一般都坐国泰航空。
人家之前说到回国去派出所报到登记的事,我们入关的时候有提醒,不超过180天不需要去登记,但回来的第3天,社区的民警就上门来拜访了,并作了登记,目的是为了掌握社区人员的流动吧,还加了我的微信,经常提醒谨慎网络诈骗的信息。从好的方面说,这里确实安全,人的一举一动都被注意;从坏的方面去想,那是被监视,没有隐私的自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昨天晚上一个香港朋友还说大陆发展给他们带来了利益,脸上有光了。他们还想在珠海买房子。
天台坐客 回复 悄悄话 嗯,说错了,300平,不到3500平方英尺,也许在那里是很大了;)
天台坐客 回复 悄悄话 夏天路过香港,玩了两天。大大小小商店餐馆也去了几个。我也只能说普通话。一点没觉得谁对我有啥恶意。200平很大吗?确实很土:)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边走边看66 发表评论于 2023-10-24 06:37:50
感觉香港对大陆的感情蛮复杂的,这样对待说普通话的过了。我没去过香港,去过台湾,觉得台湾人都蛮友善的,对说普通话的没有敌意,都非常有礼貌。"

很有同感.
我有次在台湾,在车站里把钱包弄丢了,实际上是我在翻背包找东西时,钱包不小心滑落的在椅子下, 发现丢失时已经过了半小时了,然后我回去问车站里的人有没人捡到? 结果真的被好心人放在她那里保管了,车站的人善意的批评我这么大人怎么那么不小心...感到很温暖,谢了她的批评.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什么都往羡慕妒忌方面扯是不对的,是没有根据的揣测。有几个人真会羡慕妒忌?都不相干的人。。。去过两次香港,同其他城市差不多,还同别人拼桌吃饭过,都挺好的。这个土豪朋友可能真的说话比较大声。教养同有钱不一定有关系。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生活的深圳朋友家好豪华!香港人很排外的,以前对讲国语的人都看不起,我先生跟香港人做生意深有体会:)现在好多了。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有一说一,台湾人对大陆人的态度的确要比香港人要好的多。
当然香港人也看不起台湾人
6ba6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好帖分享!

Ref:EuphoriaF 发表评论于 2023-10-24 16:31:20
不好意思xm国内富人-反正你朋友也看不见就说实话...

+国内装修没有一致的风格,中西混搭,哪样时兴就添哪样,兴背景墙就贴磁画石板,墙体是贴模造型,又摆中式家俱,一会木地板,一会瓷砖,一下吊顶,一下射灯。没几幅画,厨房廁所不舍得花钱,吊柜都没几个,不设浴缸,宁愿淋浴,重面子,轻里子。

EuphoriaF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xm国内富人-反正你朋友也看不见就说实话,实在被这个土得惊人不伦不类的室内装修和装饰惊呆了,难道这么有钱有国际视野的人,不知道室内设计是何物么?认识的国内富人,除了保姆司机厨师的标配,装修时还会请室内设计师,所以出来的北欧风格之类的效果还可以,毕竟会用不少设计师单品。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我去过的最豪华的房子是香山脚下的一栋别墅,是一位开过元帅的孙子的房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父母在香港受歧视,他们只好去麦当劳吃饭,那大概是90年代末,2000年初吧。所以我对香港没好感。想想新加坡人对大陆人也差不多这样,只是没那么直接,这里人还是温和的,起码他无理,警察不会向着他,还有新加坡确实跟着西方走,对人有基本的尊重,自身也有各种善良的信仰。我们大陆人没有系统的礼仪教育,社会大环境也不在乎礼仪,普世价值观和他人文化差异还是不小的,出了国就显示出来了,有时也难怪人家烦大陆人。仇富挺傻的,特显自己素质低,人家富跟你有毛关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房子餐馆装修绝对一流的。
delta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觉得富豪的儿子有点问题:大叔在厕所隔间里拉撒,时间长短你干嘛催促人? 在英美和欧洲的厕所你遇到过这样催人的行为吗?
世界是公平的 回复 悄悄话 疫情前到广州深圳香港游玩,没感到说普通话有任何不自在.
moder 回复 悄悄话 2020年去过香港,没有因为讲普通话受到歧视。相反觉得香港人无论孩子还是大人都很友善、淳朴。当然我对人也谦虚有礼。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我在香港只呆了一天,没有什么不好的印象,就觉得dim sum香港的最好吃。人的优越感或被歧视感,我觉得都是社会等级观念,人内心不够强大造成的。庸人自扰的多。谢谢生活分享在国内真实的生活日常。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是前些时访问过英国的你们的朋友。 真是豪华装修, 有钱人啊。 前海一带成了自贸区发展得不错。 但是地点没有后海好,被南山挡住交通。

“阿申说:”国内的发展让香港有些人觉得很不爽,以前他们对大陆人是俯视的,现在,特别是深圳的发展速度,让他们失去了优越感。“
我老公说:”国外有些华人对中国的发展也是充满了羡慕妒忌恨。“。 哈哈哈。两个男人有见识。 精准。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公说:”国外有些华人对中国的发展也是充满了羡慕妒忌恨。“
———————————-
人多了,说什么、想什么、做什么的都有,有的像你土豪朋友、有的像求活路摆地摊的。关键是自己真正发展好,公平、正义,百姓幸福安乐、国家长治久安。
看了题目进来拜读,结果扯到羡慕妒忌恨上了,非常失望。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是6 年前去的, 不懂一句广东话,全程普通话,一点没觉得说普通话的我们遭受到敌意。虽说不懂,但从脸部表情,身体语言可以看得出是否有敌意,台湾我们也去过,印像挺好,也许我们运气好,碰到的都是好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语境不一样,讲广东话的时候带上“阿”比较自然,亲切。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227' 的评论 : 各有特色吧。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大神好!只要听到说普通话的就没好脸色,实在太过分了,中国人的恨很可怕。希望这只是个别情况。
台湾很想去,但还不是时候。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广东那边,香港那边称呼人都有个阿什么的,这边的广东人也这样,是为了增加亲切感么,我一直不习惯陌生人突然叫我阿啥~~
3227 回复 悄悄话 比唐宁街那房子装修好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感觉香港对大陆的感情蛮复杂的,这样对待说普通话的过了。我没去过香港,去过台湾,觉得台湾人都蛮友善的,对说普通话的没有敌意,都非常有礼貌。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