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生活5: 被忽悠

(2023-10-21 05:41:51) 下一个

 

这两天深圳的天气似乎开始进入秋天,慢慢地凉爽了,25度的气温让人觉得舒适。

 

9月下旬刚回来的那几天,热得让人真的受不了,从英国带回来的短袖衣和裤子都觉得太厚了,急切地想买到超薄透气的衣服。第二天就去逛商场,先在无印良品店给老公买了宽松的全棉长裤和短裤,还有短袜子,剩下的时间就专门看我的衣服。

 

我是个怕麻烦的人,不喜欢没完没了地试衣服,所以看准了,有感觉了,才拿去试穿。很多时候,看上去不错的衣服,穿在自己的身上,也会觉得很别扭。

 

逛了很多时装店,只在三间店试穿了衣服。在第一间店买了一件比较宽松透气的衬衣,小女孩服务得很有耐心,也很会说话,红扑扑的脸蛋儿,让我情不自禁地想拍拍她的脸蛋。

 

第二间试穿的店是棉麻系列的,衣裙的手感不错,设计也好,姑娘的服务态度也很亲和,可衣服穿在我身上,就是黯然失色。我只试穿了一套,把衣服还给姑娘说:“对不起,你的衣服穿在模特上很好看,是我配不起你的衣服。”

 

大概是没有顾客会说出我这样自嘲自损的话,姑娘也觉得很歉意,目送我们离开。

 

逛了两层的时装店,还没有买到参加婚礼的裙子,在第三间店看见了心仪的裙子,而且服务员非常的耐心,连续地让我试穿了一条又一条,让我觉得不买都不好意思了。

 

试穿了6条裙子,最后买的还是我第一眼看中的那条藏蓝色的连衣裙,一问价钱是4千多,服务员说可以给我8折的优惠,如果买2条可以给我6折。

 

虽然裙子有点贵,但还是买了,一是因为需要,没有时间再去逛;二是抹不开情面,人家服务员这么耐心,在国外是享受不到这种服务的,所以值了。

 

老公陪我逛了好几个小时,在商场大厦吃了午饭,搭电梯到一楼准备回家,出口处看见一家有规模的美发设计,心想买了一条漂亮的裙子,换个发型,染个头发,再去参加老公侄子的婚礼。

 

进了门,染发,剪发的顾客只有2个,招待我的是一个瘦小的,还带点稚嫩的小伙子,他向我介绍店里剪发的收费等级,创始人是298元,然后是店长278元,如此递减,分5个档次,他问我要哪一个。

 

既然来了,我肯定要最贵的,剪得最好的。

 

招待我的小伙子领着我去洗头发,在交谈的过程中,我知道这个稚嫩的小年轻才19岁,在理发店里做着洗发,搞卫生最简单的工作。他来自广东湛江农村,初中毕业就出来打工了,家里有哥哥姐姐,他不想读书。

 

大概是因为语言相通,我回到国内特别地想跟人说话,想通过交谈了解更多的事情。当然,交流是双向的,他也会问我一些事情,由此,他知道我是刚从国外回来的。

 

洗完头后,小伙子把我领到单独的贵宾房,说创始人一般情况下是很难约到的,今天我运气好,他正好有空。

 

创始人进来了,他不留情地嫌弃说:“你这头发自己剪的?一点发型都没有。你这头发的颜色太浅了,不适合你的年龄。”

 

我喜欢有话直说,敢说真话的人,也相信这种人有实力,有真本事。于是我完全信任地把我的头发交给了创始人,剪完头发后,他建议我染一个最贵的茶黑色的,我也不好意思拒绝。

 

创始人调好染发剂后,帮我洗头的小年轻和店长轮番来帮我染头发,在我头上花了不少时间,目的就是让我感觉服务周到,宾至如归,物有所值。

 

确实,我被他们的服务感动了,几个人轮番上阵赚我几百块,也不容易。但是当最后的结果出来后,看着镜子中的大妈形象,我很失望。剪发前,他们信誓旦旦地说:“肯定年轻十几岁。”

 

我很不喜欢这种满大街都是的大妈款的发型,后悔自己太轻信于创始人,他根本不了解我的气质应该配什么发型,可是,我还得付给他们978元。

 

给钱的时候,店长还想宰我一刀,叫我买他们的会员卡。

 

花了978元剪了一个自己不喜欢的发型,还让老公在那里打瞌睡,我心里很不痛快。

 

为此,我作了深刻的反省,为什么会失去自己的坚持,像《欢乐颂》里的何悯鸿一样傻傻地心甘情愿地被戚牧牵着鼻子走。

 

刚开始的时候,对年轻人有一种悲悯之心,还参杂着从国外回来的优越感,到后来,甚至是一种虚荣心的膨胀。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弱点,有些做服务的人最会察言观色,善于抓住客户的心理弱点,一步一步地引导利用。

 

回家后,我给这家美发店留了一个评语:年轻人做生意还是要守住道德底线,不要忽悠老实的陌生人。

 

 

刚才晚饭后去公园走了一圈,跟着一个靓仔跳了健身操。回家的路上,路过一家河南烧饼店,现做现烧,我们站着看了一会儿,老公觉得不好意思白看,便买了2个。我们根本吃不下,只好留到明天做早餐了。

 

然后又看见一个路边摊卖桔子的,尝了一片,很甜,便想买。摊主说:“这些是装好的,10块1袋。”我也懒得自己挑了,提了一袋,结果拿起第一个就是坏的。

 

我直说了,”我还是自己挑吧。“

摊主觉得不好意思,他正在切西瓜,说送一块让我尝尝。我说:”这便宜我不占,谢谢!“

老公打开微信付钱的时候,摊主小声地问:”小美女,这是谁呀?“

我跟他开玩笑说:”你是不是觉得他像我爹呀?“

他说:”这社会,不好说。“

我拉着老公大声地说:”爹,回家了。“

逗得老公一路笑呵呵的。

 

出去散步,找点乐子。同情心要有,但不可以泛滥,特别是在这个社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你分析得很对,就应该像你一样。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这个店是在有名的商业城,当时没考虑这个问题,贪方便就去了。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主次颠倒,要按照客人的需求来做,而不是以理发师的要求来做。他们喜欢一见面就指出你这里那里的不好,然后让你买各种附加项目,这样你心理上有点惶惶然或不自信,也就听他们说的了。我回国去洗剪吹,从来不和他们聊天,费事浪费大家口舌。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快一千元做一次头发, 生活去的店应该是个高大上店。 入会员很危险, 我也被忽悠过。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谢谢茶儿!我写我的,是否能在城楼高挂,who cares!
978元,花了他们那么多时间,确实也不算多,最重要的是结果没让我满意,所以,心里不舒服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好!确实,该交的学费是一定要交的,最主要的还是低调做人。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小美女,写的回国见闻文掌很火啊,城门高挂:)
我婆婆头发天生的波浪发,在美国剪头加染发化了$160 多美元。这还是快十年前的事了。这么算来,你国内做头发按美元还算过得去哟,哈哈:) 谢谢生活分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dyfei' 的评论 : 喜欢生活的接地气的回国见闻,生活好有趣,+1。

出国久了,习惯了讲诚信的社会,价值观还是有点差别的,这是适应国内生活交的学费。:)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哇,1200元,太坑人了。国外刚回去的人容易被人忽悠呀,所以我忍不住就要在评论区留言发声了,欺负陌生人,没有底线。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我留意到了大众点评这个平台,还没有实际去操作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现在才意识到穿着漂亮裙子没有留下一张照片呢,改天要照一张。
开在人流特别旺的理发店,估计都有宰客的嫌疑,听说住宅小区边上的比较守规矩,靠的是常客。以前回来都是跟着嫂子她们去美容理发,这次单独行动就被坑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dyfei' 的评论 : 谢谢阅读!知道你近来也回过深圳,这个城市有它的特点,有些地方现在晚上时间可以摆摊了,就是电动摩托车太多了,在人行道上钻来钻去,让人觉得不安全。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xAbe' 的评论 : 人家情商可不低,知道见什么人说什么话。知道我喜欢听真话,一招就被他拿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在国内不寂寞,晚上出去也一样热闹。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读理解!人被骗,很多时候骗子就是利用人的贪欲和同情心。这社会还是很复杂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这事闹得,到底新发型是不是显年轻啊?:)
你读得认真呀,联想得也合理,呵呵。那摊主也是在忽悠我,讨我开心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大神好!你说得对呀,留什么样的发型还是要自己心中有数,以后不会犯这个毛病了。你国内行,乌镇之旅看了,打算也去走走。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谢谢阅读和鼓励!现在可以去网上发出声音,感觉好多了。在京东买了一个染发剂,结果白头发还是白的,发了一张照片上去,马上退钱。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是的,最不爽的是你的善良被人利用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买的新裙子一定很漂亮,期待生活的照片。我以前也在国内剪过头发被忽悠,只是把我的长发剪成短发,发尾微微烫了一下,收费1200元,从此再也不再国内剪头发了。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理发无论是购物中心里的还是街上的发廊没有超过200块的,只有一次理的不满意。每次做足疗按摩剪发汗蒸什么的在大众点评里搜索一下附近的经常有团购打折价便宜很多,买好后没有使用过期也可以在大众点评上退,即刻到账。我以前一直在清华池做足疗158块,后来手机上一搜附近一大堆足疗养生馆,找了家连锁的团购价比清华池便宜100做的也不错。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该上个穿漂亮裙子的美照啊!坛子里好几位回国被忽悠剪了不满意的头发,我也被忽悠过,好久以前就不在国内理发了,就留着找我的理发师,每次把头教给她,我就大松心,可以呼呼大睡了:)
wendyfei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生活的接地气的回国见闻,生活好有趣,哈哈。
JaxAbe 回复 悄悄话 理发师虽然有话直说敢说真话,但说话方式不对,显得情商低。不可拿粗鲁当直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国内真的不寂寞,天天有人逗你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同情心一泛滥,就惨了,但也有没忍住的时侯。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剪发前,他们信誓旦旦地说:“肯定年轻十几岁。”
"(博主):...不要忽悠老实的陌生人"
"摊主小声地问(博主):“小美女,这是谁呀?”"

LOL。。。
这事闹得,到底新发型是不是显年轻啊?:)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哦,深圳啊,怪不得。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你们这是哪啊这么贵, 我们家那店长剪发团购50块。 剪头发千万别听人忽悠,得自己心里有数,适合自己的发型就那么一两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家后,我给这家美发店留了一个评语:年轻人做生意还是要守住道德底线,不要忽悠老实的陌生人。评论的好!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出国久了,根本不了解国内的情况。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请荷姐吃桔子,刚买回来的,呵呵。
谢谢你的阅读和留言,前面几个留言都看见了,有时候懒得翻墙过来,所以没有回复,不好意思了。
在城里经常能看到网友回国去理发店被坑的事,我的反思,应该很有代表性,还是保持低调吧,该说不的时候,不要犹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分享的在国内日常生活的点滴很生动实在。自我反省很深刻啊!最后一段,”爹,回家了。”笑死我了。
我在理发店也被坑过,她们一群人联合起来纠缠你加入会员。实在是招架不住,只好买了。呵呵。没想到国内现在还是这样。谢谢生活好分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我坐上生活家新买的沙发了!舒服!开心!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