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生活4:出洋相

(2023-10-18 07:10:29) 下一个

回来的第二天就搭的士去以前开户的银行办理一些业务,在外面吃过午饭后,想搭巴士回家,借机了解一下周围的变化。

巴士的路线跟20 多年前一样,价格的涨幅也不大,20多年前上车好像是1块,现在上车扫微信是1.6元,如果给现金,要2元,不找零钱。

以前回国总是来去匆匆,没有时间去搭巴士和地铁,一般选择最方便快捷的的士,现在我们有大把的时间去体验各种交通方式。

我以为懂得微信支付中的“你扫我”或“我扫你”就可以自由出行了,当我和老公走上巴士时,闹了个大笑话。我点开微信扫一扫,对司机说:“两个。”我以为这样司机就会在他的机器上按两下出票,然后我扫一扫就过了。

司机嘲笑我说:“你以为在菜市场买菜,扫一扫就可以了?你要先下载深圳通乘车码。”

天呀,怎么下载呢?把我吓出了一身冷汗,幸好巴士上冷气足,也幸好巴士上人不多,加上我和老公和司机就6个人。我和老公在手机上搞了半天,也不知道怎样弄到乘车码,只好向离我们比较近的跟我们年纪差不多的大妈请教。其实,也不难,看教的人会不会教,先下载i深圳的app,绑定自己的手机号,就可以有自己的乘车码,可是一个手机号只能一个乘车码,老公还是买不了车票。司机同情心大发,“算了,不用买票了。听着你们怎样搞乘车码,已经影响我专心开车了。”

哈哈,老公免费搭了一次车。我和老公还不算老,却显得那么低能儿,实在有点不好意思。经历这次尴尬之后,两个人都积极学习如何智能出行,免得再出洋相。i深圳app非常实用,深圳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可以在这里找到。

老公的手机号也是我的名字,所以跟我同时出行的时候,他的乘车码不能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的哥哥送给他一个交通卡。

为了玩转深圳,能轻轻松松地自由出行,我和老公避开上下班的高峰期再次去乘了巴士。这一次我打开乘车码,对着上车门口的扫描仪,滴的一声,通过了。老公把交通卡放在专门扫卡的仪器上,却没有任何反应,司机挥挥手说:“算了。”老公又坐了一回免费的巴士。

上午11点左右的巴士,我们上车的时候,车上有2个乘客,这2个乘客下车后,一路上就我和老公,这实在太浪费资源了。深圳的巴士运营应该是亏本的,由原来的大巴变成了现在的小巴士。

我们体验了一回专车服务,实在觉得不好意思,下车的时候,老公把身上的零钱都塞进了巴士上的钱箱。

学会了搭巴士之后,我们又去学习搭地铁。深圳地铁由刚开始的5条线路发展到现在12条,出行越来越方便了。我们一样避开高峰期去乘地铁,顺便给交通卡充值。我们在英国的农村待久了,学习怎样买票,充值,扫卡过关,真的需要时间,如果在高峰期出行,阻碍了后面赶时间的人,真的会遭人白眼的。

这个时候的地铁站,乘客也是寥寥无几,显得特别的空旷和干净,洗手间也非常干净整洁。车上有值班的巡警像散步似的,从这节车厢走到另一节车厢,悠闲得很。这时,有个乘客拿着一个大红色的布袋子,印有公司名字上了车,坐在我们的对面。巡警走过来,告诉乘客不可以拿这种印有公司招牌的东西上车,有做广告的嫌疑。这乘客做了一个很滑稽的动作,赶紧把布袋子揉成了一团。我和老公都呵呵地笑了,这巡警是不是管得太宽了。

深圳地铁的人流量怎样呢?听每天通勤的亲人说,早晚高峰期还是人挤人。我不敢赶在这个时候去见证,上周六晚,我们与家人吃过饭后乘地铁回家,那时已经9点多了,地铁站到处都是人。车上的宣传语告诉大家不要做低头族,但我目之所及看到的都拿着手机在刷屏。车厢里的人刷手机,我无所顾忌地观察刷屏的人,也观察车厢里的布局设施,发现车厢里几乎没有商业广告,英文翻译也很标准,甚至每到一个站,还有普通话、粤语和英文的广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7)
评论
dakinglail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现在看这种回国散记都有种当初来美国前看的各种美国必知了,两三年没回去就又有很多的变化。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生活国内所见所闻好分享。国内这几年发展很快,特别是高科技信息利用。我也一直担心回去不懂怎么过日子了。船到桥头自然直,在有用中国学游泳,很快就能适应的。我17年在国内就遇上拦出租车的难,超市出来买了大包小包(以为自己开车呢)怕挤不上公交车,也怕下了公交车还得拎回家。后来才知道人家都已经网约车了,空车是奔着网约车的乘客去的。呵呵。
昨天就看了你这篇的,没及时留言,今天补上。主生活在国内玩得开心。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点进来看见大家分享自己不同的看法,挺好,挺正常。每个人见到的,感受到的都只是其中的一面,综合起来就会有一个比较完整的看法。因为立场不同,看问题带有感情色彩,也属正常。谢谢大家的留言!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博主这一篇写的好,让我了解了更多国内的情况。我太太最近在国内,也是什么都不懂,到处出洋相。全靠有弟弟帮忙。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估计在国外上学工作很多年的人, 很少坐 BUS 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说我在国内? 呵呵呵, 又来了一个造谣的人。 无聊至极。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dwmg' 的评论 : 我确实有好多年没在NY做过BUS了。 湾区更是我在念研究生时都没做过BUS, 只坐过校车。 那又怎么样呢? 我坐地铁, 我坐LIRR。 你知道, 你可以分享信息。
zdwm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leymoon' 的评论 :
你说的对。那个号根本是国内的,根本没在纽约或湾区坐过公交!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希望 是因为 信用卡机制还没安装到位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NY 有些地铁和公交不可以直接刷信用卡,还是需要使用 OMNY card,or 下载APP。 长岛火车还是老式的买票方式。 买票可以用信用卡。 希望信用卡机制还没安装到位吧。
银月亮 回复 悄悄话 不算出洋相,一开始都有个适应过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leymoon' 的评论 : 你用credit card, 就在“天罗地网”之下啊。 当年斯诺登为什么跑了? 美国的信息网比中国厉害多了。 呵呵呵。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leymoon' 的评论 : apple pay or google pay, 就是和微信 pay 一样的 APP 啊。
Smileymoon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是中国“荒谬”了呢? 在美国公交支付也要下载APP啊。 而且大多数不是所谓实时支付, 实际上是先买好票,上车刷二维码。" 拜托BeijingGirl1不要信口开河。在纽约地铁公交刷信用卡,苹果、Google支付都可以,根本不需要APP,很方便外地人。中国的荒谬在于其“天罗地网”。当然,习惯了的人无所谓。
Smileymoon 回复 悄悄话 "先下载i深圳的app,绑定自己的手机号,就可以有自己的乘车码,可是一个手机号只能一个乘车码" - 这个好,一码在手就不怕找不到你啦。:)
wendyfei 回复 悄悄话 深圳是年轻人的世界。如果不是高峰时段乘车,确实人非常少,但高峰时段人还是很多,但车也多,3、5分钟就来一辆。非常喜欢深圳,干净整洁,人的素质也高,尤其是年轻人礼貌,热情,有忙必帮。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福州地铁,巴士外国人60+免费。出示护照,地铁走人工通道。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福州地铁,巴士外国人免费。出示护照,地铁走人工通道。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去南京路步行街会朋友,她让我坐地铁去,我怕搞迷路了,打的去的。现金支付。开通了微信支付,还一次没用过。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深圳生活应该和香港差不太多,那些生活小伎俩过几天就都学会了,没啥,好好享受回家的时光。
Helensburgh 回复 悄悄话 有不少城市公交和地铁可以用云闪付拍卡乘车,和香港用信用卡坐地铁一样。不一定非要下载当地的乘车码。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深圳的人少,搭公共交通很不错的,重庆人多,高峰期的时候地铁里拥挤不堪。生活和老公肯学习,很快就适应了国内的生活。我现在回国搭乘公共交通基本上还是用现金。深圳的地铁和巴士很干净。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我生活着 发表评论于 2023-10-18 22:12:47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我第一反应是, 巡警是在闲着开玩笑说吧? :)

还是你度量大,呵呵。"

你误会了, 我可度量不大. 要是我碰上了,我要看说话人的表情,若是拿腔作势,我会回怼: "关你什么事!" 因为以前确实没人规定拿什么袋子上车啊~除非有气味影响别人.你可以问下你侄子. 
sgbigsell 回复 悄悄话 国外还是更方便一些,特别对于自助旅行的游客。

这个就不用争辩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臭老王' 的评论 : 针对你的问题,我上百度查了一下,外国人可以凭护照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我第一反应是, 巡警是在闲着开玩笑说吧? :)

还是你度量大,呵呵。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我觉得,不管在那个国家,没有data和Wi-Fi都会生活得很困难。如果没有现金,那就难上加难,寸步难行。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你有欧洲的银行账号么?” 信用卡应该也可以吧,我儿子帮我们推荐的monzo对常去旅行的人来说也好用。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udan2purdue' 的评论 : 你所说的是事实,我有体会。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的见闻!好就说好,差就说差,客观公正,才能让人信服。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的,智能生活,苦的是老人家。但社会在进步,只有想办法跟上潮流。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没身份证的外国人60岁以上也免费乘地铁?我才不信。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火眼金睛' 的评论 : “看到这段我已经有种窒息感了。”那也用不着跟这些人一般见识,我们当时就呵呵一笑而过。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sburgh' 的评论 :“60岁以上的人在深圳坐地铁免费。”
确实如此,听说对外国人也一视同仁。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出国,到一个语言不通的地方肯定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麻烦,旅行的意义,很大的一部分就是克服困难,不是吗?中国人到外国旅行,不懂英文的只好参加旅行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伦敦地铁是真的很破旧,夏天还没有冷气。深圳地铁早就通到机场了,现在延伸很多乡镇了,像福永、沙井、龙岗、坪山一带都有地铁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京妞见多识广,你有发言权。

“伦敦地铁可以直接刷信用卡。 但公交等是不可以的。”伦敦地铁我搭过,公交车很少搭,在英国的南部旅游城市搭巴士,银行卡也是可以直接刷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能理解你的感受,我们当时口袋里没有零钱,只有100元票子,情急之下也是考虑塞100算了,好在司机说免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歪果仁怎么办?封闭式的方便啊

这是事实呀,不懂中文,想来中国自由行,难!如果我儿子一个人回来,我肯定不放心。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干净的环境卫生离不开保洁工人,我们小区也有很多保洁工人,这里的垃圾分类不像英国那样细分,只分厨余,其他的可以并在一起。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227' 的评论 : 呵呵,还真有这种可能哟,不过由繁到简,心态上调整一下,应该适应得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外籍人士也只能用公交卡了,方便。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问好乔老爷!你说的确实如此,英国小镇上的公交车,乘客也是寥寥无几。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到一个新城市乘公交或地铁出行前,网上搜一下信息就好了,网上这种信息特多,装什么app,如何使用,非常详细。“

这是个好办法,之前没有想到。我打算迟一点去南京一带走走,所以留意到南京、杭州一带的出行是以支付宝为主,各地方还存在差异呢。所以出洋相是正常现象,在教训中学习,进步更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呀,中国的发展太快了,不学习就会被淘汰。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的体会!是不是快捷准时,我没有考究,干净、方便是给我的第一印象。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这时,有个乘客拿着一个大红色的布袋子,印有公司名字上了车,坐在我们的对面。巡警走过来,告诉乘客不可以拿这种印有公司招牌的东西上车,有做广告的嫌疑。"

我第一反应是, 巡警是在闲着开玩笑说吧? :)

因为我以前在深圳常参加展会,会提各种印有LOGO的袋子上地铁, 哪会有人说不让上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 没有智能手机, 用cash 和信用卡也可以生活的。 只不过有微信什么的更方面一些。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外没有电话号码(手机卡), 没有service, 连data都没有, 在外面路都不认识, 打车等都有麻烦。 只能在有Wi-Fi的WeChat 了。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udan2purdue' 的评论 : 到欧洲需要买电话卡啊。 你有欧洲的银行账号么?
Fudan2purdue 回复 悄悄话 @beijinggirl1 我到欧洲好像没有需要搞一个当地的电话号码, 然后再做实名认证,绑定当地银行卡等等等等吧?下载一个应用,注册然后加上现有的信用卡,一般就可以了。在中国大陆可以吗?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深圳的地铁真干净,明晃晃的,赞!北京的地铁也不错,车厢里贴着凌晨几点清洁过的说明,看着就心安,这是疫情前哟。相比之下,美国DC的地铁脏多了,虽然也是新车厢,架不住有人祸祸。每次看到脏兮兮的车厢,我就想,是不是人工贵,清洁工人人手不够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深圳地铁真干净啊!我每次回家就用交通卡,我妈有好几个,就是给我们这些回来需要卡的人,地铁也能用,就是价钱和柜台一样。叫出租车是问题,反正除了现金,别的不会用。老人看病挂号最麻烦,我妈就不会用微信挂号,麻烦S了:)
★火眼金睛☆ 回复 悄悄话 巡警走过来,告诉乘客不可以拿这种印有公司招牌的东西上车,有做广告的嫌疑。

看到这段我已经有种窒息感了。看来我是永远不可能回国定居了
Helensburgh 回复 悄悄话 60岁以上的人在深圳坐地铁免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到欧洲, 还不是一样的不方便。 打车, 坐公交等, 也要有人家国的 APP 啊。 不是很正常么? 好在Uber 可以使用。 但人家的出租 APP, 要下载的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深圳地铁就是漂亮。 我2006年第一次坐就被其新和现代镇住了。 纽约地铁简直就不能比了。 生活想想伦敦地铁就明白我的意思了。 那时候只有一号线, 西边还没通到机场。 我当时买的房子就在一号线上, 地铁在往机场修呢,我想通到机场就方便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是中国“荒谬”了呢? 在美国公交支付也要下载APP啊。 而且大多数不是所谓实时支付, 实际上是先买好票,上车刷二维码。 欧洲也是这样。 或者用交通卡,或者cash。 伦敦地铁可以直接刷信用卡。 但公交等是不可以的。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这不是你们出洋相,是国内荒谬。我和朋友在扬州也遇到同样的事,坐公交用手机支付必须下载扬州的什么交通码才能付钱。后来我翻出五块钱现金了事,捐款了一元。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智能出行国人很方便,我们就差了,歪果仁怎么办?封闭式的方便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现在真干净!
3227 回复 悄悄话 时间一长,回英国就不习惯了。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用交通卡。 :)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的确,学会搭公交,省了很多。公交在各地,都是政府补贴的,高铁也是。
替补球迷 回复 悄悄话 出洋相正常,一点不奇怪。当年我们刚到外国不是也出洋相吗?我反正出过,那时还特年轻呢,洋相照出。
社会发展进步很快。到一个新城市乘公交或地铁出行前,网上搜一下信息就好了,网上这种信息特多,装什么app,如何使用,非常详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我们回中国,真正有外国人的感觉了,什么都要学~~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国内的地铁,快捷准时 :)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