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旅行在外,你我代表了中国人的形象

(2023-09-14 06:07:02) 下一个


从家里出发去英国的南边Bournemouth需要4个多小时,这是正常情况,我们心中有数。没想到从南边的Bournemouth开车到西南边角的Penzance也要4个多小时,这超出了我们的预想。不是说英国很小吗?从正南到西南的距离,怎么也相当于从英国中部到南部的距离呢?再看看地图,确实如此。老公心里有点失落,本想着2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轻轻松松就到了。

从Bournemouth开车到Penzance,途中去了Durdle Door,到达Penzance酒店时已经是下午4点了,稍微休息了一下就去逛逛这个海边小城,顺便吃晚饭。

把车停在海边码头的停车场,踏上扶手电梯,进入了人去楼空的旧购物中心,出来后到了高街,沿着石子路走了几条商业街。因为已经到了下班时间了,到处关门闭户,夕阳下的小城静悄悄的。

逛城市,我的方向感还不错,走了几条商业街后,该往海边的方向走了。穿过城市公园,走访了居民区,就到了海边。这是个宁静祥和的海湾小城,这里没有金色的沙滩和长长的海岸线,但有深深的海湾,海湾上鳞次栉比的白色房屋在夕阳余晖的映照下,是那样的温暖和柔美,让我流连忘返,不忍离去。

当晚回到酒店后,又在网上订多了一晚的酒店,要在Cornwall 西南端的小镇上多停留一天。

 

第二天9点钟还没到,我们就开车去了另一个小镇Newlyn,没想到这个小镇比前一天走访过的Penzance更漂亮,更迷人,更有生活气息。

我们听从导航的指引,把车停在山顶的停车场,然后,沿着石阶小路从高处往下饱览晨曦中的美丽小城。半山腰以上大多是居民住房,靠近海湾小道则是商业小店,街道很窄,偶尔还有车辆经过,遛狗的人也很多,转角处,还要互相让路。

小镇还处于半苏醒的状态,只有几间卖早餐的咖啡店开门,有一间卖旅游用品的店也刚打开,我看见有各种各样好看的帽子,正是我要找的。因为前天晚上在外面吃完饭后,我把帽子落在餐厅忘记了,待想起时,已经走了十多分钟的路程,懒得到回去拿,结果第二天一直没看见好看的帽子。

戴上天蓝色的帽子,在海湾留下一张照片。路上的游人还不多,于是,老两口坐在海边的长椅上静静地欣赏眼前有趣的动态风景。

我们的左边是海湾的转角处,一个八十岁左右的老先生穿着短衣短裤,半躺着坐在自己带的折椅上晒太阳。他是个日落西山的老人了,不是特别有精神,但看得出他努力地要活得精彩。

我们右手边的长椅上坐着一对中年夫妇,跟我们一样也在安静地欣赏眼前的风景,一个中年女人领着她的狗,一到沙滩狗就开始调皮地打滚,刨坑;这时,两个男人扛着一个大大的帆布背包也到了沙滩,取出充气的舢舨,说说笑笑地折腾了半天。看着他们慢慢地消失在海湾的尽头,我们也起身走了。

这时候的小镇已经热闹起来了,所有的小店都开门营业了,发现这里的画廊特别多,有点像深圳的大芬村,聚集了很多艺术爱好者。

路过一家面包店,正对着玻璃窗,一个漂亮的年轻姑娘系着白色的围裙专心致志地捏着一个超大的Pasty 
,这引起了我的兴趣,便走了进去。

可是,姑娘对我们并不热情,没有打招呼,转身进去厨房了。我和老公站了一会儿,没有马上离开,这时一个大叔端着一盆炒熟了的馅料出来了,问我们要买什么。我们买了3个刚烤好的Pasty,顺便跟大叔聊了一会儿。他问我们是不是来自中国,我老公没有说来自英国的某个城市,直接就肯定了来自中国,于是,大叔用中文问候我们。

在国外旅行,当外国人问你来自哪里,是不是中国人的时候,你有必要强调你是英国人或者美国人吗?即使你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即使你强调说自己是入了外国籍的华人,在外国人的眼里,我们依然是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所以,我们唯一能做的是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要做有损中国人形象的事。

在Bibury这个中国人眼里的最美乡村,我遇见了很多来打卡的中国人,但这个地方的公厕是我在英国见过的最脏的洗手间,而且要投币才能打开门使用。在景点附近一个私人住宅的前院,主人用中英文写着一个告示牌“私人住所,请别入内。”

这让我想起夏威夷火灾发生后,当地居民对游客的愤怒。Bibury的居民对中国游客是不是也厌倦了呢?

我又想起多年前在麦当劳里等座位,前面的人刚走,搞卫生的服务员还来不及清理桌面,我坐下后,随手就拿纸巾把桌子擦干净了。服务员看见了,很感激,问我来自哪里?我也是随口就说来自中国,我只是希望用自己的行动一点一滴的来改变中国人在外国人心目中的形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嗯同意。
开始我看到那种言论也觉得不可思议。我们不喜欢的东西,一般就绕行,不会费神反反复复地去讨论或者唱衰。后来我明白了,那些人那么说,可能就为在网上痛快痛快嘴。亦或碎碎念,是爱的另一种形式。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谢谢七月的理解,说到我的心款上了,我就是这么想的。通常外国人问我们来自哪里,Ta的本意更多的是想知道你是中国人、日本人或是亚洲哪个国家的,所以,母国强大,我们海外华人的回答也会更自信一些。即使入了外国籍也没必要唱衰中国,以此来表示效忠,对吧?唉,太狭隘了。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这篇,那天看到题目,就有感觉。 想留言来着。
我比较认同题目说的。 通常在旅途或者在公共场所(陌生人多的地方), 我会比较conscious about my country of origin, 因为不熟悉的人,自然而然地会马上想到你是哪个种族的。 虽然很多亚洲人比较相像。 我们总会提醒自己: 别给中国人丢脸,给小费要大方点。 不然那些waiter会议论,上次那个中国人来吃饭,给的很小气。 这样的次数多了,难免给人留下固定的印象(stereotype).
当然,没有人要求我去代表, 我也没有权力要求别人代表自己。 可是,有些事不是我们的意愿能左右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56517' 的评论 : 是的,能做好自己已经不错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是的,世界在改变啊!现在人口流动快,出国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了,眼界开了,也会越来越互相包容的。
556517 回复 悄悄话 做人不需要承担太沉重的义务,做好自己就够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的观察,现在加州多元化,各色人种通婚。问起你从哪儿来,不少人不经思索就说出自己现在的居住地,而不是祖籍,说起祖籍来,谁搞得清楚啊?当然,如果是游客,可能会说,我们来自德国,来自中国什么的。世界在改变啊!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 我在外面旅行若有人问我是哪里的人,我肯定说是中国人,我们这张脸就是中国人的脸:”

谢谢沈香肯定的回答!看到前面几个网友的质疑,我以为就我还是食古不化的老古董呢,心里有点悲凉。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哈,谢谢弄弄分享与儿子的观点交流。你儿子在国外出生、长大,而且他老爸还是外国人,他的想法倒是很正常。我儿子小时候对自己是中国人还是英国人,没有什么意识,现在长大了,他认为自己是英国人,也很正常,因为他接受的是这里的教育,而我们的成长和所受的教育都在中国,骨子里就是中国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谢谢理解!我的意思就是每个人都做好自己,不要拖累了中国人的整体形象。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像你中文都不会写的人,有你这种想法,正常。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哈哈,要是能换皮,更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中国形象是由你我千千万万的个体组成的,我能保证做好我自己,就是担心别人没做好,拉低了我的形象。
像前两年集装箱闷死20多个偷渡人员的惨剧,真象还没调查清楚之前,世界人民都在看中国人的笑话:看,不是说中国很强大了吗?怎么还要冒着生命危险偷渡呀。最后的调查结果是越南人。所以,黄皮肤黑眼睛的亚洲人在国外做了坏事,首先被标签化的是中国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小镇!生活的片片很漂亮,有当地的烟火气。我在外面旅行若有人问我是哪里的人,我肯定说是中国人,我们这张脸就是中国人的脸:)谢谢生活好游记分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你前脚走,我后脚就到了,离你不远啦:)我儿子不喜欢我跟他说中文,他说怕别人看他的眼光。我不是不想让别人听吗?这孩子我感觉指不上他了,他说我老让他尴尬,瞧,我养了怎么个小祖宗?成了我的对头了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赞生活的态度!

我们做点微不足道的正面的事,不为别人,只想我的后代少被标签化少受些歧视。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 am American and I don't go anywhere, so there's no need to represent any country or any people. It's ludicrous that you should represent all the Chinese or Asian faces in the world. You can't change how people think about the Chinese.
Generally the opinion is pretty low. And "Your country" isn't that country anymore.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有不少华人,恨不得能把自己的搞长一点,这样就更能像美国人了。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必要,做好自己就好。别老想着代表别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ladys' 的评论 : 唉,不同理念,不同心态。你随意。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谢谢告知。我跟你不一样,我不较真是哪个国籍,我会在乎别人信不信。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还“代表中国人”呢?中国让我们代表它了吗?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木杉' 的评论 : 英国不收小费,但一般情况下也会给一点,特别是圣诞新年期间。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 我只代表我自己,我不代表谁,谁也不用代表我,谁也不用让我代表谁。”
很好,有个性,但如果做了有损于大众的事,你不想代表谁,还是被代表了。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当你旅行中,有人问我是哪里人,我会告知是护照上那个国家的人,THAT'S IT.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shen05' 的评论 : 如果你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没有做出影响别人的事,你这样想很正常。毕竟,茫茫人海中,一个人只是沧海一粟。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拿哪国护照就是哪国人,”法理上确实如此。当你旅行中,有人问你是哪里人,你有必要强调你是美国人,不是中国人吗?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银月亮' 的评论 : 谢谢分享!看来还是美国的公共服务好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mbeijing' 的评论 : 谢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银月亮' 的评论 : 养成了好习惯,所作所为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怎么会绷紧弦呢?当然,本来素质差的人,为了不损形象,可能要处处提醒自己。
木杉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英国收不收小费。在美国记得小费要给的慷慨大方就好。哈哈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我只代表我自己,我不代表谁,谁也不用代表我,谁也不用让我代表谁。。。

yshen05 回复 悄悄话 我只代表我自己,谁也不用代表我,谁也不用让我代表谁。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拿哪国护照就是哪国人,That's it, so simple。。。

旅游要轻松愉快,木必要想那多,哈哈哈。。。
银月亮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还没有见过需要付费才能使用的卫生间,从美国去欧洲旅行的人要随身带点零钱
jimbeijing 回复 悄悄话
银月亮 回复 悄悄话 也没必要绷这么紧的弦,旅行本来就是轻松愉快的事,做好自己就行。东亚几个国家,人都长差不多,英国人应该分不出中国人、日本人、韩国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这个大饺子的馅是牛肉和土豆,我只喜欢吃皮。在英国我很少遇见要投币的卫生间,这是第二次。
中美关系紧张的时候,有些人老说要区分中国人,我真不知道怎样能区分。中国好,海外华人才好,这是我的切身体会。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我们华人在外要自尊自爱,也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可和尊重。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生活说得对哦。 我们是中国人的基因, 这一点是改不了。 这次我在英伦, 外出也使用投币卫生间。 比2017年我去那里钱多了,卫生却差了很多。 我想和太多的难民有关吧? 这个大饺子从没有见过呢。 是果仁和糖的馅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特别有见识的文啊~~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